广州中考三类借读生报考范围各不同

2014年05月27日10:51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南都讯 记者梁艳燕 通讯员穗考宣 广州中考[微博]填报志愿将从6月1日9:00起,至6月5日15:00止。考生须在6月5日15:00前对网上填报的志愿信息进行确认,逾时未确认的志愿信息无效。昨天,广州市招生办详细解释了今年取消高中择校后,中考录取有四个调整,其中,针对三类借读生的报考范围也各有不同。   

  中考两大政策变化

  今年中考有两大政策变化,一是公办普通高中取消择校招生,二是实施新的“异地中考”政策。由此,在保持广州市中考投档录取“志愿优先、择优录取”基本原则不变的基础上,有以下四个调整:公办高中招生计划的调整。对公办高中招生计划进行切分,即“异地中考”招生计划不超过8%。为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招生原则,公办高中招收异地借读生和招收户籍生的计划将会分开,统一录取时不会互相挤占计划。

  根据不同条件,今年将异地借读生分为三类,分别设定其报考范围(三类考生都可以报考民办高中、中职学校和广东实验中学自筹经费班,区别主要在公办高中的报考上)。第一类是符合政策性照顾条件的异地借读生,升学资格同我市户籍考生一样,可报考公办高中面向本市户籍生的那部分招生计划;第二类是符合“异地中考”政策具有我市初中3年完整学籍的考生,可以报考12所省、市属公办高中和学籍所在区的区属公办高中(不超过招生总计划的8%),不能报考外区的示范性普通高中;第三类是其他借读生,不能报考我市公办高中。异地中考新政的实施,预计今年异地借读生报考公办高中的竞争将会比较激烈。

  志愿个数总体大幅减少

  志愿个数总体上较去年的志愿个数有较大幅度减少。提前批前独立招生和提前批志愿个数全市统一,分别为1个和4个。第一批至第三批志愿数各区有所不同,其中老三区分别为4个、3个和3个,其他区由各区根据所辖招生学校的数量多少自行确定。往年存在“扎堆”报考中心城区学校的现象,特别是老三区和天河区考生,要多报考周边几个区的示范性普通高中。

  最后,投档录取规则也有调整:普通高中各招生批次将只统一划定两条线,即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和“高分优先投档分数线”,不再像往年那样按招生计划的类型进行区分;公办普通高中招收广州市户籍生和招收异地借读生的招生计划分开,统一录取时同时投档,不会互相挤占计划;普通高中补录时,不再区分户籍生或具有广州市初中3年完整学籍的异地借读生。今年所有普通高中注册报到结束后的空缺学位都将安排统一补录。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梁艳燕

  通讯员 穗考宣

  各特色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浮2 0分

  广州市第二中学的基于“元”文化的网格教育“应元班”

  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

  广东广雅中学的“博雅班(岭南)”

  广州执信中学的“元培班”

  广州市铁一中学的“铁一”特色课程

  广州大学[微博]附属中学的国防班

  广州市第三中学的“明德雅韵”特色课程

  广州市第五中学的“张衡天文防震”特色课程

  广州市南武中学的“古风蓝韵”拓潜教育特色课程

  提前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浮50分

  广州市番禺区象贤中学的“贤文化”特色课程体系

  提前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广州市真光中学的为世之光-香梅计划特色课程(还将组织特色测试,考生须达到该校特色课程专业报考要求且特色测试合格)

  广州市天河中学的天河中学珠江书院课程

  增城市第二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增城市荔城中学的“荔风儒韵”特色课程(除分数达标,还需英语单科成绩达90分,学校还将组织特色测试,考生须达到该校特色课程专业报考要求且特色测试合格)

  注:市招办强调,上述独立招生学校(班)中凡有组织专业测试的学校,若投档至末位时出现二人或以上考生的学业考试成绩总分相同,则按专业测试成绩从高至低择优录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