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中考招生新政:自费生降到统招计划10%

2014年06月20日16:09  中国吉林网     收藏本文     

  今年长春市中考[微博]政策有什么变化?考试如何安排?在严肃考风考纪方面有哪些措施?昨日,长春民生直播间邀请到长春市招生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钟士军、长春市第九十中学校长兼书记王庭东、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健康教育中心心理教师李艳莹,就广大考生和家长[微博]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今年中考政策照往年比调整还是比较多的,从每年的招自费生占统招计划的20%,已经降到10%,实际上又扩大了10%不收费的学生,相当于增加了3000多个名额。”钟士军说,每年普通公办高中推荐生的数量占统招计划的75%,这个比例今年继续保持,同时,今年长春市中心城区民办高中又拿出20%的特招生计划,这20%的计划又给了各个城区好一点的初中做推荐生指标。

  同时,推荐生今年的录取分数照以往来说还要低,以往是每个学校的统招线下30分录取,今年这个政策进行调整,是每个批次的控制线下30分录取。“照每年至少得下降六七十分左右,这是对学生有利的推荐生录取政策的调整。”钟士军说。

  考生一举一动都在监控范围内

  在严肃考风考纪,确保考试公平方面,“长春市采取联防、物防、技防等防控体系来达到要求,监考教师使用聘任制,通过这种聘任,达到责任追究。”钟士军说。同时,今年长春市所有考点都是标准化考点,标准化考点就是所有考生的一举一动都在视频监控范围内。此外,长春市继续下派督导检查组,主要检查各个考点的考生安全、考试纪律等各个方面,共有11个督导组检查,出现问题及时进行解决。而且今年仍然加大纪检监察的力度,对违纪的涉考工作人员、考生一定要严肃查处。

  四大类原因致答题卡不被识别

  对于填报志愿,钟士军说,先是要尊重考生意愿,然后是遵循考生自己的实际情况,学习水平,但现在考生有的时候就为了上一所学校一直填到底,就是所说的一报到底,既不科学也不不合理。即使今年考生的志愿填报失误,也有一个改革,就是可以网上征集志愿。“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录取完之后,如果某些学校有剩余的计划,我们在7月16日到7月19日面向社会公布,学生有机会可以填报志愿。”钟士军说。

  考生在答卷的时候,钟士军特别提醒,考试中的答题卡是个硬纸壳,老师们每年在批卷的时候有上万张异常试卷,就是机器在识别答题卡的时候确认不了,原因是啥,一个是因为学生在答题的时候,没有按照答题卡上面的说明进行,所以就出现了问题;第二原因是,每个考生都有一个条形码,是学科和姓名信息,有的考生不按照规定把条形码贴到指定的方框里面,这也造成了不能识别答题卡;第三个,有的考生可能答错了,需要把它进行删除,而考生不是正常删除,而是用不干胶、涂改液硬往下弄,所以会造成卡进入机器识别不了;最后一个,答题的时候,尤其做图题,考生一般先用铅笔画,画完全之后还需要用碳素笔重描一遍,否则图即使画完了机器也识别不了。所以,为防止出现异常试卷,希望各位考生在答题之前一定先看一下答题卡的填写说明。

  6月26日下午考生验考场

  钟士军提醒考生,6月26日下午3时30分到4时30分,希望考生到考点看一看,熟悉一下考点的位置和路径。如果有突发情况怎么应对呢?钟士军说:“如果是准考证丢失的话,考生可以先进考场进行考试,但老师要做好记录,下一科必须到相关的考区招生办去补准考证;如果忘带准考证,可以下次带来,不必要非得回家去取。”

  对于身体不适的,尤其是出水痘的考生,招生部门专门设了两个考场,就是为了这些身体不便的学生参加考试用。有这方面需要的考生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向各区招生办提出使用单独考场的需求。(记者 姜永鑫 实习生 伊婷/报道)

  新浪教育将于6月28日上午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新浪2014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届时将有30余所知名公办学校国际部、国际高中与家长学生一对一交流,报名电话:18501341139 活动详情:http://t.cn/RvWUFHA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