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广州中考:独立批次招生成最大亮点

2014年05月27日16:36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独立批各高中招生数及相关数据独立批各高中招生数及相关数据

  近日,广州市中考[微博]高中阶段招生计划出炉,今年全市共安排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121956个,其中普高计划60928个,示范性高中提供学位30864个,比去年减少235个。6月1日—5日为中考填报志愿时间,为帮助考生了解学校、合理填报志愿,本月31日(周六)市招办将组织各学校在琶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中考志愿填报专场咨询会,有兴趣的考生及家长[微博]可前去参加。

  第一部分

  招生情况概述

  公办高中

  提供学位56428个

  据市招办数据,今年广州共有中考考生112541人,5月初报名参加中考统一录取的有111405人,总人数比去年减少约1835人。其中,户籍考生83813人,比去年减少4061人;非户籍考生27592人(具有三年完整学籍考生24589人),比去年增加2226人。

  录取方面,今年共安排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121956个,超过报名考生人数10551个。具体说来,普通高中招生计划60928个,中职类学校招生计划约61028个。其中,公办高中学位56428个,比去年减少1070个;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计划30864个,比去年减少235个;民办高中学位4500个,比去年增加47个。

  今年全市12区(市)共设中考考点151个,安排考场约3870间。考点安排主要遵循就近原则,应届考生基本上可在就读学校或就读学校附近参加考试,社会考生由区招考办在区内统一安排考点。

  示范性高中

  外区只招本地生

  今年是“异地中考”实施首年过渡期,取消择校后,非户籍考生与本地考生同台竞争,但非户籍考生将有8%的招生比例限制。

  广州市招办主任林洽生分析,新政实施,今年本地考生升入普通高中的比例较去年会有所增加。他提醒考生,“扎堆”报考中心城区学校的现象一直存在,尤其是老三区和天河区,建议考生可多报考周边区的示范性普通高中。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区属示范性高中外区15%的招生计划,只有户籍考生才能报考。相比往年,减少了约四分之一的可报考人数。

  对异地生而言,由于今年人数增加,总体上竞争更为激烈。林洽生预测,今年同一所公办高中录取异地考生的分数将会高于本地考生。他建议考生,在异地生较为集中的区,考生可多报考本区较偏远地区的公办高中。

  第二部分  政策变化解读

  在延续往年政策稳妥的情况下,今年根据国家和省的政策调整,广州中考政策主要有三大调整:公办高中取消择校、实施“异地中考”新政和提前批前独立招生扩容(以下简称“独立招生”)。前两者可以说是相辅相成的配套措施,独立招生扩容则为广大考生群体提供了更多报考选择。

  ●变化一:独立批次新增7所特色(学校)课程招生

  今年独立批次招生的特色(学校)课程新增7所,分别是:二中、铁一、真光、天河中学、番禺象贤、三中和南武中学。也就是说,独立批招生的特色(学校)课程扩军为12所(去年有5所,分别为执信、广雅、广大附中、五中、荔城中学),虽说这不会对中考的招生发生质的影响,但从考生填报志愿的角度来讲,选择的余地更多,特别是对成绩优异的考生以及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来说是个机会。(独立批学校招生情况请参考附表)

  中考志愿填报专家、卓越教育[微博]副总裁周贵指出,执信、广雅、二中、广大附中、铁一等高中都属于省、市属名校,考生既可以在独立批选择自己心仪学校的特色课程,又可以在后续批次仍填报该校。“当然,机遇与奉献并存,竞争也更激烈,独立批将是今年中考最激烈的战场与最大的亮点。”

  ●变化二:

  今年广州市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择校招生计划

  2014年至2016年间,具有广州市初中阶段完整学籍但不具备政策性照顾借读条件的非本市户籍学生(以下简称“非广州户籍生”),可报考省、市属公办普通高中和毕业学校所在的区属公办高中。

  很多家长认为这个政策变化只是对于非广州户籍生影响较大,其实对于广州市户籍生,特别是想冲刺四大名校的成绩优异的考生来说,也有一定影响。周贵说:“往年这类考生可采取‘A名校公费+B名校择校’这种策略增加进入四大名校的机会,今年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 

  ●变化三: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非广州户籍生”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

  2014年非广州市户籍生有28406人,比去年增加2527人,占全市考生比例25.8%,比去年增加2.6%。按照“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此类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的硬性规定,若提前批学校2014年总招生计划数不变,则面向非户籍考生的招生计划数不到3000人,对非广州户籍生来说,竞争更加激烈。

  对于非广州市户籍密集的区域,如白云区、黄埔区、天河区以及老三区,以往不少学校录取非广州户籍生超过了8%接近15%,现在规定不超过8%,竞争会比去年激烈,有的学校的非广州市户籍录取分数线会比去年的择校录取分数更高。周贵建议,成绩好的非广州户籍学生稳妥报读省市属学校,可考虑独立批也填报一些省市属学校,“但要注意批次间存在梯度,成绩偏低的非户籍学生可考虑选择一些资优民办高中。”

  温馨提示

  2013年,第二中学和广大附中的宏志班、广州美术中学及广州开发区外国语学校共有缺口计划140个未完成。其中,广州美术中学未完成的48个缺额计划并入该校第二批提前录取,广州开发区外国语学校未完成的24个缺额计划也并入该校第一批进行录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