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复测中考体育加分考生 已查实1人造假

2014年07月17日11:55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7月15日曾报道,哈尔滨市中考[微博]加分因为政策幅度过宽,名目太多,一些不具备加分条件的考生浑水摸鱼,存在造假,引发家长[微博]质疑的报道。报道播出以后,引起哈尔滨市政府高度重视。昨天,哈尔滨市政府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做出回应,通报已确认有1人加分资格存在造假,体育复测也将在今早开始。但对于有关回应,家长们仍然存在着质疑。

  由于一直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近200百名学生家长将原定16号下午一点召开只面对媒体的新闻发布会变成了质疑会。家长林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原定有1200多人享受加分政策,自愿放弃一批后还剩800多人,而省重点高中不过1000多个录取名额,面对名目繁多的加分项目和最多可以加20分的竞争对手,他们的孩子已经输在了起跑线:

  林女士:总分480分,最多加5分可以接受,但是现在已经变质了,加到10分、20分,加分满天飞,430分的加了20分全变成尖子了,把苦读的学生给挤下去了。

  家长们同时还质疑800多人中存在不少造假的考生,根本不具备加分项目里应有的能力和资格:

  家长:有许多造假的,艺体生唱歌跑调的,体育滑冰站着就摔倒的,非常不合理、不公平。

  不少家长表示,市领导曾表示艺体加分考生会单独排榜,并且不占用原计划录取名额。但随后哈尔滨市教育行政网公布的总成绩位次表里,家长们却发现里面依然包含所有政策加分考生,自己孩子的名次降了不少:

  家长:报纸都登完了他都反悔了,下了招生通知了,开始报名了,这些人都没取上,家长一眼都看出来了,谁谁谁还在里面呢,给我家孩子挤到2200多了,我家孩子以前排1900全市,三百多哪来的,不是加分来的,我们本来能进省重点,现在省重点也进不去了。

  针对家长们的种种质疑,在重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哈尔滨市政府秘书副秘书长单国俊强调,政策加分和艺体加分项目都是遵循国家和黑龙江省相关规定执行的:

  单国俊:因为家长的因素加分的这个,比如说他是什么归侨子女,家长有那种身份,地方上没有什么自由裁量权,就是严格的核实,他有这个身份加就行,没有身份就不加,在政策执行上没有余地。

  对于家长们最关心的录取问题在发布会上并未过多提及,市教育局副局长丛传忠表示,网上公布的只是一个段位表:

  丛传忠:名单就是我们招生办在网上公布的,没有别的名单,就公布一次一个,我们说的是每个段的段位表,没有公布别的。

  同时,发布会还通报目前,又有56人放弃加分,被举报的108人中,目前已查实1人存在虚假申报,教育纪检部门的后续调查和复核还在进行之中。据哈尔滨市教育局副局长牛佳斌介绍,体育复测从17号开始分三个场地分别进行测试,公证处将全程参与,同时接受家长和媒体的监督:

  牛佳斌:早上7点钟,公正处现场公布抽签结果,进行测试,测试完以后由公证处封存,最后对媒体公布结果。

  由于发布会并未说明826名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是否继续占用原有名额,还是单独排名录取,学生家长要求分别公布政策加分和艺体加分考生的姓名和分数:

  家长:现在造成这么大困惑他不透明,到底哪些是艺体的,哪些是政策的,都混在这里我们都不知道,都混在一起。

  家长:公布的榜里只有考号分数和名次,剩下什么都没有。

  家长:你说你把这个艺体的拿出来了,但是谁能证明,谁知道,他是不是艺体的,他加没加分。

  一天后,哈尔滨市的中考将正式开始报考程序,而对于目前的结果,许多家长表示,他们无奈又纠结。

  家长:启动程序之后谁也不能改了,到时候让通知报志愿,哪个家长能拿孩子一生赌,不填那个志愿卡啊。

  现在是北京时间早上的8点22分,哈尔滨市中考体育加分的复测已经开始了,这次复测按照哈尔滨市有关部门的说法,将分三个场地分别测试,公证处全程参与,同时接受家长和媒体的监督。现在中国之声记者栾红正在道外区八区街,他附近有两个场地,分别测试田径、篮球、排球和乒乓的项目。连线现场记者栾红:

  我现在正在田径项目的重测现场,昨晚哈尔滨市下一场大雨,现在田径场还有一些积水,从此前公布的800多人的加分名单来看,田径项目的加分考生有300人,人数较多,但项目也较多,今天早上我自己也统计了一下,大概有18项,包括竞走、男子七项全能、四乘四百米、篮球不太常见的项目,不过因为此前有一些考生放弃加分,所以今天要重测的项目到底有多少项我现在还不能确定,因为刚才竞赛的这个公证还正在进行,昨天裁判员跟考生已经抽取了抽签,但是没有结果,就是没有公布结果,今天早上7点多公证处公布了昨天的抽签结果,有的裁判抽中了空白,有代表说不会参加此次重测,而考生则公布了自己的号码,现在竞赛还没有开始,但跳高和铁饼已经开始了。

  与此同时,在哈尔滨冰上训练基地动力馆,滑冰和冰球的复测也已经展开,我们现在连线正在现场采访的中央台驻黑龙江记者迟嵩了解最新情况:

  这个冰上项目是在哈尔滨市冰上训练基地的动力馆举行,由于它这个场地只有一块冰,所以冰上项目的包括花滑、速滑还有冰球他会分批次的进行,现在我现在所在的场内是正在进行花样滑冰,花样滑冰今天有9位同学参加测试,目前是已经进行到了第四位,现场是有三名裁判,每个裁判是单独打分,是根据这个滑姿流畅性等一共4项技术每项目有5分来根据选手的发挥来打分,但是我问了一下现场裁判,现场裁判说他们只负责打分,不知道最后的录取是以一个什么样的分数,高于多少分可以录取,低于多少分是需要取消,另外从今天早上我观察的现场情况大概也和栾红是一致的,现场还是比较公正严格的,公证处的工作人员首先是将9名花滑选手引领入场,然后向他们依次颁发现场的重新抽签的顺序,花滑选手依次进场之后,由其中一名裁判先行带他们进行热身,并且告诉选手会进行哪几项动作,并将这个动作的考核标准也是告诉他们,另外这三名裁判也是从5名裁判当中抽选的,昨天已经抽好了签,但是5名裁判同时来到现场,其中抽到两名空白的裁判,按照这个体育局长讲话讲就是说可以回家了,另外三名裁判现在正在场内进行裁判工作。

  主持人:刚才采访当中也听到了,之前有的学生可能是连滑冰根本都不会,然后在冰上屡屡摔跤最后被搀扶出场,那么今天有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记者:我刚刚想说这个,目前第一项花样滑冰的九人,在这个热身期间我看到了,从我们外行人角度来讲还是比较专业的,动作滑行都比较自如,现在测试到的前四个人也基本上动作看起来都是比较标准。大家争议比较大的应该是下一个项目,所谓的滑冰,滑冰四圈滑冰的项目,这个我也将继续关注。 (记者 迟嵩)

文章关键词: 中考加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