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中考新方案:语文升温英语降温

2014年11月04日14:00  红网     收藏本文     

  红网长沙11月4日讯(记者 谭忠欣)今天上午,长沙市教育局发布了2015年长沙市中考[微博]语文和英语考试方案,从2015年起长沙市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语文科目总分由原来的120分调整为150分,考试时量由原来的120分钟调整为150分钟;英语科目笔试(含英语听力)总分由原来的120分调整为100分,考试时量由原来的120分钟调整为100分钟。

  语文:增加传统文化考查

  2015年的中考语文试题在保持原有内容的基础上,调整以下内容: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常识的考查内容;增加综合探究的考查内容;适当增加古诗文阅读、记叙文阅读、作文的分值比重。

  整套试卷共25道题目。其中“积累运用”共9道题目,分值为30分,题型以选择题、填空题和简答题为主;“阅读与鉴赏”共14道题目,分值为60分,题型以简答题、表述题和填空题为主;“作文”共2道题目,分值为60分,题型以表述题为主,分微作文、命题作文或半命题作文。

  与2014年长沙市中考语文试卷相比,各部分的变化如下:“积累与运用”部分增加了“传统文化常识”和“综合探究”的考查,“阅读与鉴赏”部分调整了古诗词、文言文、说明文和记叙文的题量与分值;“写作”部分调整了分值。

  英语:增加英语口语测试

  听力技能部分题型包括对话理解和笔录要点,共20小题,分值为20分;知识运用部分包括语法填空和词语填空,共20小题,分值为20分;阅读技能部分包括图表理解和短文理解,共15小题,分值为30分;写作技能部分包括阅读表达、语篇翻译、情景作文,各占分值10分。其中阅读表达和语篇翻译各5小题,情景作文1题。

  与2014年中考英语试卷相比,各部分调整如下:听力技能部分的笔录要点分值减少5分;知识运用部分的语法填空减少5道题,分值减少5分;阅读技能部分增加一篇短文理解替换摘录要点,该部分分值减少10分;写作技能部分的补全对话被阅读技能部分的回答问题取代,以阅读表达题的方式考查。

  英语口语测试分值为20分,考生口语测试成绩计入中考英语总分。英语口语测试时量为10分钟(包括试音时间):短文朗读部分的准备时间为60秒,录音时间为90秒;情景反应部分的阅读提示时间为20秒,每个问题的作答录音时间为15秒;口头表达部分的阅读要点和表述准备时间为2分钟,录音时间为2分钟。时间一到,电脑录音会自动停止。

  口语测试内容分为短文朗读、情景反应、口头表达三部分,测试试题由电脑随机抽取。

  增加“语文口语交际”考查

  增加“语文口语交际”考查,其成绩作为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学习能力维度依据之一。

  语文听力和口语交际合计30分,采取全市统一插标与学校自行组织考查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按照A、B、C、D四个等第进行评定。

  语文听力这一部分内容考查的重点是学生倾听普通话的能力,即听记力、听辨力、听解力、听评力。试题的类型可采用选择题、填充题、文字表述题等,分值为15分。

  对口语交际的考查,重在交际,主要考查是否能用普通话说话,说话是否符合“简明、连贯、得体”的基本要求。分值为15分,考查形式以口语表达为主。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指出,这次改革是在借鉴省内外中考改革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中考语文和英语考试方案,凸显语文和英语两个学科的工具性和人文性,提升学生的综合人文素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将来更好地适应世界的多元化、经济的全球化、社会的信息化奠定基础。

  语文和英语都具有工具性和人文性双重性质,语文口语交际和英语口语考试与笔试都要全面考查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引导教师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中考动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