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英语名师:新初三生须把握中考最新动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14:27   新闻晨报

  2010年中考英语试卷在考查各项英语基础知识的同时,着重考查了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它全面、科学地测试了学生英语水平,有利于高中选拔。新初三生须注意以下几点:

  1.由点到面,夯实英语基础

  注重基础,加强训练,培养能力。学生要注重培养良好的听、说、读、写的习惯,逐渐变成能力。目前学生在做词汇和语法的练习时出错的现象非常普遍,失误的原因是熟练程度不够,基础知识不牢固。只有扎实地从基础做起,才能最终达到融会贯通,逐步培养灵活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

  2.规范训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生应养成认真审题、规范答案的好习惯,尽可能减少审题不仔细、答题不规范等不必要的失误。注意培养细致、严谨的学习态度,重视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错误,并及时进行归纳、总结、改进和提高。

  3.重视学习过程

  长期以来,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很多教师只重视教学结果,不重视教学过程,从初中起始年级就按照中考的题型对学生进行训练,加班加点赶进度,不顾学生的实际,使学生过早地陷入模拟训练的题海中。这样做的后果是学生的语言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只能达到一个较低的层次,学生的水平难以有实质性地提高。在教学中要遵循语言学习的规律,通过各种渠道,扩大英语的输入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扩展学生的词汇、提高学生的运用能力,使学生真正地掌握英语,并为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4.转变教学重点,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近年来中考试卷调整和改革趋势表明,试卷越来越侧重对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特别是听力理解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和写作能力的考查,而语言知识的考查已从单纯的语法知识的设计转到突出语境化的设计。因此,在日常复习中,学生和教师不能在单纯的语法知识题上兜圈子,更不能在偏、难、怪题上耗费过多的精力和时间,而要突出语篇,并以阅读为纲加强综合能力的训练。

  阅读仅靠教材中课文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教师在训练中也要注意为学生提供不同题材与体裁的阅读材料,关注学生运用英语进行思维的能力和习惯的培养,启发他们学会运用多种不同的方法来表达同样的思想,提高用英语进行思维的能力,逐步培养良好的英语语感。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实际,设法创设有效的交际情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语言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5.正确认识教材的作用,创造性地使用教材

  《英语课程标准》指出:英语教学的特点之一是要使学生尽可能多地从不同渠道、以不同形式接触和学习英语,亲身感受和直接体验语言及语言运用。学生应开阔视野,拓展思维方式,强化阅读。同时,平时还应加大阅读量训练,提高阅读速度,掌握阅读技巧,以提高自身的阅读能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