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中考变脸:学霸还得“口才”好(图)

2014年11月05日09:46  三湘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长沙中考新规定的核心提示长沙中考[微博]新规定的核心提示

  明年起语文英语都将增“口试”,分值也有调整 家长[微博]称没实行总分制分值调整意义不大。

  核心提示:长沙市教育局11月4日发布消息,对2015年长沙中考语文、英文考试进行微调,首次增加口语测试环节。语文总分将由原来的120分调整为150分,英文总分120分包含了100分笔试成绩和20分口语成绩。

  11月4日,长沙市教育局公布了2015年长沙市中考语文和英语考试方案,明年起,长沙市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语文科目总分由原来的120分调整为150分,英语科目笔试(含英语听力)总分由原来的120分调整为100分。

  新方案中语文分值增加30分,引来不少家长热议,有人认为今后要让孩子多学习古文,提高文学素养;也有人质疑,如果长沙中考录取仍按学业成绩划等,没有实行总分制,语文单科分值增加意义不大。

  语文

  【变化一】

  作文分值增加10分

  增加文言文的分值

  明年长沙的中考语文分值从120分增加到150分。题型与题量方面,整套试卷共25道题目。其中“积累运用”共9道题目,分值为30分,题型以选择题、填空题和简答题为主;“阅读与鉴赏”共14道题目,分值为60分,题型以简答题、表述题和填空题为主;“作文”共2道题目,分值为60分,比以前分值增加10分,题型以表述题为主,分微作文、命题作文或半命题作文。考试时量由原来的120分钟调整为150分钟。

  其中“阅读与鉴赏”部分调整了古诗词、文言文、说明文和记叙文的题量与分值。

  【变化二】

  增加口语交际考查

  用普通话说话作答

  2015年,长沙中考将增加“语文口语交际”考查,其成绩作为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学习能力维度依据之一, 按照A、B、C、D四个等级进行评定。 

  ●听力测试(分值为15分)

  语文听力考查的重点是学生倾听普通话的能力,即听记力、听辨力、听解力、听评力。试题的类型可采用选择题、填充题、文字表述题等。

  语文听力的考查标准:

  ①能专心地听取别人说话,有良好的倾听习惯。

  ②能听明白对方表达的意思,不缺漏主要内容。

  ③能对所获取的信息进行比较、归纳,从而抓住中心和重点内容。

  ④听完对方的表述后,能根据自己的知识经验进行分析、比较、鉴别,听出相同意见或分歧,并且产生联想。

  ⑤对所听内容不仅能理解信息的表层意思,而且能体会其深层的内涵。

  ●口语表达(分值为15分)

  口语交际主要考查是否能用普通话说话,说话是否符合“简明、连贯、得体”的基本要求,考查形式以口语表达为主。

  口语交际的考查标准:

  ①言之有“礼”,即说话文明得体。能根据特定的情景采用文明得体的用语。

  ②言之有“物”,即说话有中心,有根据。能认真、负责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内容具体,要点突出。

  ③言之有“序”,即说话有条理,有顺序。能做到逻辑清楚、语序连贯、不偏离话题。

  名师解读:长沙市岳麓区中学语文教研员 黄晓莲

  分值增加,突击拿高分更难

  语文分值增加肯定会对中小学语文教学有一定的影响,尤其对初中三年和小学高年级的教学势必会有很大的导向性。一则,考试一向都是风向标,二则,分值增加,时量增加,意味着考试内容也相应增加,所以知识层面和能力层面的检测都会增加。

  对于学生来说,大体上不会带来什么大幅度波动,因为新增内容并不是一些陌生的知识,也不是一些新增能力,而是把学生原本具有的知识和能力更多地展示出来,比如,增加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的考查,增加文言文分值,增加综合探究能力的考查等,这些都可能是学生原本就具有的知识与能力储备。所以,高分也不是短时间可以突击的,对于语文知识较为丰富、语文素养较为全面的学生,中考的微调于他们没有影响。

  增加口语考查很好,语文能力在传统上都是用“听说读写”几项来概述的,而笔试恰恰能检测读和写的能力,对于听与说还是检测不直接。增加这项考查,对语文课程的设置和教学内容的灵动性,都会带来一些积极影响。

  此次改革一是进一步突出母语学习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母语教学现状的尴尬。事实上,经过完整的小学、中学、大学教育之后的人才,他们居然不会写、不敢说、不能读的现状比比皆是。在义务教育的小结阶段实施考试的一些微调,应该有决策者很多的考虑。

  英语

  【变化一】

  笔试120分降至100分

  2015年中考英语笔试分值从120分降到100分,考试时量由原来的120分钟调整为100分钟。听力技能部分题型包括对话理解和笔录要点,共20小题,分值为20分;知识运用部分包括语法填空和词语填空,共20小题,分值为20分;阅读技能部分包括图表理解和短文理解,共15小题,分值为30分;写作技能部分包括阅读表达、语篇翻译、情景作文,各占分值10分。其中阅读表达和语篇翻译各5小题,情景作文1题。

  与2014年中考英语试卷相比,各部分调整如下:听力技能部分的笔录要点分值减少5分;知识运用部分的语法填空减少5道题,分值减少5分;阅读技能部分增加一篇短文理解替换摘录要点,该部分分值减少10分;写作技能部分的补全对话被阅读技能部分的回答问题取代,以阅读表达题的方式考查。

  【变化二】

  英语口语测试占20分

  2015年中考英语增加口语测试,分值为20分,考生口语测试成绩计入中考英语总分。英语口语测试时量为10分钟(包括试音时间):短文朗读部分的准备时间为60秒,录音时间为90秒;情景反应部分的阅读提示时间为20秒,每个问题的作答录音时间为15秒;口头表达部分的阅读要点和表述准备时间为2分钟,录音时间为2分钟。时间一到,电脑录音会自动停止。口语测试内容分为短文朗读、情景反应、口头表达三部分,测试试题由电脑随机抽取。

  名师解读:中南大学[微博]第二附属中学英语老师唐春吾

  告别“哑巴英语”

  中考英语的笔试总分由原来的120分调整到100分,只是将部分题型的内容进行了微调,遵循的基本原则是“突出运用、继承创新、稳妥推进”。笔试分值减少对于中小学教学不会有什么影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随着高考[微博]英语的改革,初中英语的质量优劣对学生高中阶段的英语学习影响会更大。中考升学依据中,英语依旧是非常重要的一份子。

  考试方案调整,更多地强调语言学习与教学的“工具性”和“人文性”,努力扭转“哑巴英语”、“光会学不会用”的局面。

  (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周小青)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中考动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