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中考体育1000米跑成学霸噩梦(组图)

2014年11月26日09:56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考体育考试西安一中考点正在进行男子1000米考试 中考体育考试西安一中考点正在进行男子1000米考试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操场上来了很多上体育课的初中生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操场上来了很多上体育课的初中生
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测试项目增加三大球和单项运动技能 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测试项目增加三大球和单项运动技能

  “体育考试应注重对学生日常锻炼的纠正和影响,新项目要求学生常去操场,而不是临阵磨枪。”陕西师范大学[微博]体育学院院长史兵说,“这次改革就是打算正向影响学生的体育锻炼,倒逼大家长[微博]期参与体育锻炼。”

  明年的全省中考[微博]体育考试方案中,现场考试还是35分,分数没变,变的只是“难度”——仅靠考前突击已无法轻松拿分,如果平时不爱动,每一分都不好拿。

  “全家都在愁体育这个事情,他爸上学时偶尔还打篮球,现在每天晚上教孩子打篮球,孩子没上过篮球课,篮球、排球、足球能分清就不错了。整天上各种补习班,连睡觉都很奢侈,这不要人命吗?”赵女士的儿子今年13岁,目前在白庙村附近一所名校上初三,成绩一直在全班前五、全校前五十名以内。

  对半年后的中考,赵女士承认自己没有太多办法,她带孩子很有一套,入校考试时儿子奥数曾考到该校前三名。“我儿子不胖,可引体向上一个都上不去,1000米估计1分都拿不到,也不会踢球、打球的,你说这怎么办?体育成绩要算进总分的。不知道现在有没有体育补习班呀?”

  新的中考体育考试方案公布后,赵女士在家长QQ群里到处问计。上周末,她催着丈夫给儿子办了一张上千元的健身卡,即使这样,她的心里还是一点底儿都没有。

  “现场测试35分,少拿几分跟数学丢分一样,我儿子数学每次都考满分。那也经不起这样丢呀?”

  学霸的“噩梦” 1000米“听说跑完都要吐”

  赵女士夫妻两人都从事科研工作,儿子自小严格培养学习习惯。小学六年夫妻两人不但仔细批签作业,一旦儿子遇到解错的题,例题就要被挑出来单独讲解一番。

  “我老公说我们现在出去给小学生带辅导课一点问题都没有。即使是奥数,也是一家三口在学。奥数那些数学计算技巧和办法现在看没什么用,可小升初就是要考,不拿到那个分数怎么上好学校,我们也没别的能耐。”在他们的长期坚持下,儿子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对锻炼身体,一家人也没过度在意。“上初中一开始让孩子骑车上学,也就十分钟,后来觉得不安全,改坐公交车。早知道体育这样考,每天走着去学校,或者跑几步也就锻炼了。”赵女士的儿子性格内向,安静少动。

  华商报记者采访时,他只是动了下嘴角点了下头,就悄悄进自己房间了。母亲几次催促后,他才简单介绍了自己上过的体育课:“一周一次体育课,天气不好就在室内自习,有时班主任来讲卷子。体育课一般就是站一会儿,走走队列。”这位初三男孩说,此前的体育课从未学过球类项目。至于打球跑步,他说“不喜欢,也没有时间”。

  对于半年后的中考体育,他不甚操心,甚至认为父母有些杞人忧天。“日常的15分我是肯定全拿到的,我上课又没有违纪过。现场考的东西,大家都是一样的,都不会打球跑步,怕什么。”他说和班上几个“学霸”比,自己体质还是好的,他唯一担心的就是1000米跑,“听说跑完都要吐”,“这简直是一个噩梦”。

  考生急需弥补短板 应考“集训班”走红

  “篮球足球排球三大球到底怎么考,班主任也不知道,有的人说考投球,有的说考运球三步上篮,都不知道,怎么准备呢?”多位初三学生家长称,考试体内容是什么,陕西各地市是否相同现在都不知道,所以学生和家长有些着急,毕竟体育分数是计入总分的。

  “只要不耽误学习,多锻炼肯定是好事。现在的孩子体质远赶不上我们年轻的时候,只要班上有人感冒,我儿子就能传染上,真奇怪了。”像许多家长一样,赵女士此前一直抓的是奥数奥语,“分数是硬道理,差一分要交很多钱,而且考上了才有交钱资格”,家长只能被动适应,“你搞素质教育,就别想上名校。素质再好考不上好大学,找不到好工作,还不是白搭”。她不是不清楚身体素质的重要性,只是想着“上大学后会轻松一些,到时再好好玩,好好锻炼”。

  按照新方案,明年中考体育的考试内容强调综合素质,在身体素质考核的同时关注常见项目的运动技能测试。采访中,多位学生和家长对新科目最担心的是,“没有怎么考的参照,最重要的是,大家已经习惯体育课可有可无,一夜之间又说要考试,这不害人吗?”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新政策出台后,一些初中已经开始调整体育课,给低年级学生增设体育家庭作业。而对临考生来说,除过体育好的学生,大部分人可能要“临时抱佛脚”,尽快弥补体育短板。

  赵女士说,儿子只算班级“学霸”,几位校级“学霸”的父母更着急。“我看他们还不如我儿子,我们现在开始锻炼,到时候应该能拿到一些分。”赵女士已经和丈夫商定,每周都带儿子去健身馆,如果需要,就请个健身教练。必要的时候找“体育家教”,“班主任和体育老师已经给孩子们下发了专门应考的集训班传单,每周到大学操场集训,听说报名的很多”。

  西安市某中学上周已经给初三学生分发了体育兴趣班报名表,一期收费200元,主要内容就是中考体育的四项组合。“我本来小时候就坚持游泳,按说我可以参加游泳比赛,可学校说只能选择排球,我得现学呀。”初三学生小程最近还没有决定报不报名。省教育厅的方案中曾明确要求各地不得强制学生选择项目,但至于各大项目如何选择,目前尚无确定的说法。

  评分标准不太难 “实际上要求越来越低了”

  人们注意到,新体育考试方案中,原有的身高、体重、肺活量等常规测量被取消,新增项目有三大球和前掷实心球、引体向上等。此方案公布前,省教育厅曾邀请陕师大、西工大、体育学院等多位体育专家和教师,在全省各地市进行过大规模调研和测评。

  “体育考试还是需要考察运动项目,而且是一些常见的项目,因此身体测试就被舍弃了。最终项目设置也是论证后才确定的,各项目具体评分标准也经过了广泛的测验。”曾全程参与的一位专家说,“最终确定的考试项目是学生熟悉程度最大的,也是考虑到当前中学体育的实际情况”。

  据介绍,方案公布前的摸底测试中,省内数千学生的抽样数据被综合参考,最终评分标准也是如此。按照成绩转化标准,四个“任选一”的单项考试各约占9分。中考体育各单项累计再加上平时成绩(三年满分为15分),即为考生的体育总分。

  作为此次全省中考体育考试改革的专家组成员,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史兵全程参与了该新方案统计测试和最终标准确定。“衡量个体的体育运动能力,主要是速度、耐力、力量和技能四个指标。对照方案里的四大项目,可以看出这份测试就是从这四个指标展开的:短跑和跳远考察速度,中长跑是测试耐力,引体向上和仰卧起坐考核绝对力量,三大球和游泳考核的是运动技能。”史兵说,最后的评分标准划分是源于大数量测试结果得出的。

  “到底难不难?总体来说,评分标准不太难,和此前十几年的初中体育达标成绩相比,实际上要求越来越低了。”他说,目前在校生整体运动能力下降客观存在,这也是标准无法提升的主要原因。

  新增项目怎么考?内容“很基础”,未超大纲

  “我们测试时发现,很多学生连立定跳远的基本姿势都是错的。测试引体向上的多组男生,只有极少数能规范做13个(满分),大部分只能做三四个。”参与摸底测试的大学教师吴老师发现,相比简单的素质测验,球类测试中孩子们的差异性更大,“别看都是最基础的测试,不少学生在三大球考试中,很可能只拿到零分”。

  专家们认为,三大球自选一项,对那些从不接触球的学生来说“难度较大”,但对球类爱好者来说“跟玩一样”。而且考试内容都“很基础”,是教学大[微博]纲的基础要求。

  据介绍,篮球测试内容为标准半场往返运球上篮。篮板下后方底线中点开始运球进场计时,至一侧半场边线中点(中点处为一米半径的弧线),踩线后运球上篮,进球后再运球至另一侧边线中点,再运球返回上篮,进球停表结束测试。

  “男生20秒是满分。若没进球还要补篮,运球违例还要多算时间。对平常很少打篮球的人来说,很难拿到满分。如果没有接触过篮球,能完成就不错了”,参与篮球考试方法测定的陈老师说。

  足球测试的是S形绕杆:在30米长10米宽的场地内,等距设5个障碍物,测试者从一侧开始带球S形依次绕,男生7.5秒就可以拿满分。排球测试为对墙垫球,单位时间内计算垫球计数。

  “中长跑就是检验个体耐力,如果每天能在操场跑三四圈,一个月后1000米成绩就应该差不多。球类练习也容易进行,篮球运球跑、三步上篮,坚持练习一段时间,成绩一般不会差,毕竟都是些基础运动。”

  现场模拟考很多学生至少丢20分

  为了准备明年中考,一些初中的体育课已经展开有针对性的课程,甚至进行了模拟测验。西安长安南路附近一所重点中学周老师说,自己两堂课上测了100多位初三生的篮球技能。

  “仅有二三十个学生顺利完成半场往返运球,可要按标准打分,一半的分数都拿不到。”周老师发现平常文化课好的,在篮球上都很难拿到分。“我问他们平常打不打篮球,有几个人说拍过球。你说这水平怎么考?篮球总分大概9分,差两三分好在别的科目上补,差多了就难了。很多人现场测试能丢20多分,这怎么追呀。”

  华商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多位初中体育教师,结果差不多,“如果按现在的水平去考试,35分现场测验,能丢一半分数的大有人在,至少半数以上。”

  史兵说,体育中考项目调整是全国一盘棋。“国家决策高层对青少年体质十分关注,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并要求相关部门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提高整体身体运动素质。最早的设计是中考和高考[微博]体育一起作调整,项目和分值都加重。因为各省情况不同意见很大,所以高考暂不调整”。他说,最近国务院连续出台文件对体育领域放权,亦是着力于此。

  2005年,由中国教育部、日本文部省和韩国文化观光部有关三国青少年平均身高和身体素质调查数据显示:身高韩国最高、中国最低;50米跑日本最快,韩中差不多。“国民的健康,从哪个角度讲都极其重要。在义务教育阶段结束时加大体育综合素质测试,就是要倒逼教育过程改革,不但影响学校,也希望能影响学生和家长。”史兵说。

  “中考体育引来这么多关注,实际上就是因为我们的学生连大纲里最基础的要求都做不到,多年来分数决定一切,现在到了该改改的时候了”。中学体育教师付江说。

  专家建议循序渐进 不赞成突击训练

  37岁的付江,是西安市昆仑中学文体组教师,2001年大学毕业后一直搞体育教学。每届学生的体质和运动能力,他有一个直观的纵向比较,“整体来说,现在学生体质是持续向下走的,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统计数字也说明了这一点。”

  “学生的发育情况很好,可运动能力很差。整体运动能力和十年前相比,是退步的。”还有就是近视的学生随着年级增加越来越多。

  此外,许多体育教师最担心孩子上体育课出问题,剧烈运动受伤在所难免,“可一旦出事家长不依不饶,学校肯定吃不了兜着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不开的课最好就不开,何况场地也不足”。

  “只要让学生们动起来,恢复运动天性,中小学的体育教育问题也逐渐会改善。新方案测试内容都是入门级的,只要经常参与,具备基本运动水平,就会很轻松。”史兵从训练学角度建议,中考体育不是短期加大训练量就可以达标的。“突然加大训练量,突击提成绩而不是长时间逐步提高,可能会适得其反,甚至造成运动创伤。”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十几个来自西安各个初中名校的男孩女孩,在太白路一所大学操场接受1000米、800米的备考集训,他们很多都是刚刚从课外补习班下课匆匆吃了午饭赶来。看着孩子们东倒西歪却又异常兴奋跑着,旁边接送的家长很是感慨。张先生的女儿游泳很好,但也报了800米训练班,“因为体育老师说游泳需要场地,又不安全,而且考试细则还未下来,所以先练跑步,经济实惠”。

  史兵说,今后体育在升学考试中权重加大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国家的顶层设计已经非常明显,就是要改变分数第一的现状,鼓励学生多运动爱运动,增强一代人体质。但显然,仅仅通过考试方案调整解决不了所有问题,这将会是一个很长的过程”。

  中考体育新《方案》计分办法

  新《方案》中,考核方式为:体育考试成绩(总分50分)=平时考核成绩(15分)﹢统一考试成绩(35分)。

  平时考核计分办法:

  每学年5分,三年满分为15分。其中,体育课成绩每学年3分,三年满分为9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每学年2分,三年满分为6分。

  平时考核成绩=体育课成绩(3年成绩相加)×3%+《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3年成绩相加)×2%

  统一考试计分办法:

  总分(满分35分)=(项目1+项目2+项目3+项目4)÷4×35%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中考体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