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北京2017年中考将取消跨区政策

2015年01月06日11:2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网上四处传言北京市即将于2017年中考[微博]时取消跨区政策,即依照学籍——初中在哪个区县上的,中考时只能考这个区县的高中校,其他区县的高中校不允许报考;或依照户籍,在办理转移学籍的前提下,到户籍所在地的区县参加中考,并在户籍所在地参加高中校的录取而不能再报考其他区县的高中校,在中考时以学籍还是户籍参加考试,只能选一个。

  经过对北京市教委、北京考试院和北京多所名牌市重点高中校的核实,对方均完全否认了上述传言。不过,在这里有几个重要的关节点需要和大家说明,可能对每个家庭都有很大的影响。

  1.东城、西城、海淀中考从其他城区掐尖的名额会越来越少,这是必然的。

  2014年中考由于强力实施了30%的”名额分配”政策,北京市16个区县中最好的高中校,特别是东城、西城、海淀三强区顶尖高中校给其他城区的中招名额明显减少,更多的名额留给了本区读初中的孩子。2015年、2016年中考名额分配政策,按照计划各重点高中将分别拿出40%、50%的比例留给本区县的初中毕业生,这比2014年都有大幅度提升,因此仅此一项就可以判断东城、西城、海淀中考从其他城区掐尖的名额会越来越少,同时也说明其他城区的学生要想考进这三个强区将会更困难,但最顶尖的孩子是谁也拦不住的,只不过名额明显缩减罢了,这个出区的名额将只有大牛孩才会享有。我们认为这一条说明,在幼升小的时候如果家长[微博]认可哪个区县的小学、初中和高中教育水平,在幼升小的时候就最好进入这个区县,基本上来说在哪个区县上小学,12年就很难离开这个区县了。由于目前全市小升初强力锁区已经十分明显了,那么,小升初、中考中途转换的难度、成本、代价都是很大很大的。

  2.要搞均衡教育,中考最大限度(不是禁止)“锁区”一定不可避免。

  每年小升初、中考,都有不少尖子生从其他区县流入东城、西城、海淀,由于历史的原因这三个区的教育教研实力本来就强,再加上其他区县尖子生的流入,就会变得更强,形成了一个所谓的良性循环。现在北京市各区县教育的差距到了什么程度呢,连续3年的数据显示,全北京市高考[微博]600分、650分学生的比例,东城、西城、海淀三区共占了85%~90%,其他13个区县仅占约10%。要搞均衡教育,如果各区县留不住本区县的优质生源基本还是空谈。所以,条件性“锁区”肯定是大势所趋。但目前有一个问题,小升初已明确不能跨区县(民办、私立校等除外),中考又通过“名额分配”的制度性措施强力限制跨区县,那就将导致部分有一定实力的家庭在幼升小时强力争夺进入东城、西城、海淀的机会,导致幼升小成为近乎跨区县的唯一条件。很多家长肯定不可能默默等待其他区县教育质量大幅度提升再做决断,这无疑对他们来讲是一种赌博更似一种煎熬,毕竟一个轮回的等待至少就是12年,恐怕没有几个家长会有这样的耐心!这确实需要每个家庭三思而后行啊!

  3.幼升小、小升初教育强区很多可裸考的学校、国际学校将炙手可热,展开激烈竞争。

  海淀是在幼升小、小升初揽取优质生源中最获益的区。海淀区优质民办、私立学校全市最优也最多。西城区、东城区相对吃亏。朝阳区则获得了仅次于海淀区的优势。2015年建华实验、海淀外国语、北外[微博]附校、北达资源、人分、师达、人大[微博]附早培、清华[微博]优才、理工附分、科迪以及海淀区仍潜在保留“坑班”的部分知名公立大牛校都将是全市孩子在幼升小、小升初争夺的焦点。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朝阳区可公开裸考的朝阳外国语、陈分实验、人大附中朝阳分校(不是人大附中朝阳学校),尤其是后两者用不了太多时间就有可能成为全市的大牛校。陈分实验必会成为朝阳区的大黑马,2015年这所学校将首招幼升小学生,共计四个班,全部直升本部初中。6年后陈分实验将不再接受小升初裸考,完全在幼升小时裸考,小升初所有生源都会来自本校的小学部。受教育改革的影响,西城区的育民小学、亚太实验、西城外国语、月坛中学、八素八少等,甚至私立汇才都会在原有裸考热点上再上一个新台阶;东城区109特招班、部分直升校特招、景山小五、二中小五、五中小五等也是抢夺优质生源的又一个阵地。另外,由于高中的国际班、各国际学校招生不受地域、户口限制,那些已经有一定口碑度的国际班、国际校将是又一个争夺热点,目前排在北京前几位的是:人大附中国际班、四中国际班、实验中学国际班、十一学校国际班、人大附中朝阳分校等。

  4.北京四中、人大附中在中考改革中呈弱化趋势。朝阳会跃进;丰台、石景山还需等待。

  这两所北京最顶尖的高中生源质量会出现一定下降,其中北京四中影响最大。因为北京四中是全北京市历年中考全市掐尖率排第一的学校,人大附中次之。除这两所学校外,东城、西城、海淀其他市重点高中生源影响相对不大,没改革之前这些市重点中学从外区县招收的顶尖生名额就不多,主要还是给了本区的初中毕业生。因此,中考改革对东城、西城、海淀在北京教育中的强势地位不会造成太大冲击。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未来朝阳区各个学段教育的数据会比现在要漂亮得多,它是最有快速进步可能的。丰台区、石景山区教育有先天缺陷,顶尖教育严重不足,要想有较大进步,还需多等待!

  5.远郊区县会有两个利好,但前景不容乐观。

  刚才我们分析了,城区中考跨区名额会特别明显地减少,但市教委已经多次重申,鼓励并会出台相关措施使教育强区的市重点中学增加在远郊区县的录取名额。与此相适应,从2015年开始清华大学[微博]、北京大学[微博]及其他一本院校高考录取的名额要向远郊区县倾斜,要改写这些远郊区县每年可能全区县甚至没有一个考生能考上清华、北大的历史。不过,我们仔细分析了历年的中考数据,其实东城、西城、海淀、朝阳等城区从远郊区县掐尖的中考生很少很少,对远郊区县优质生源群体并没有“伤筋动骨”,然而远郊区县高考成绩多年来却始终很不理想,教育质量与城区的差异远非中长期能赶得上来的,若不下大力气多管齐下,前景并不乐观。

  6.请家长务必知晓:别以户籍方式在初三中考时回户籍所在地参加中考。

  在文章开头处我们提到了这个问题,在这里稍微解释一下。受中考“名额分配”录取方式的影响,回户籍所在地参加中考的考生是不能享受到户籍地重点高中40%~50%名额分配权利的。如果你从教育弱区到户籍地所属的教育强区参加中考,你可能本来在弱区三年初中就和强区有差距,一回来中考又少了40%~50%的机会,这样就雪上加霜了,是很难考上理想的强区高中的,可能还不如留在原来的学籍所在区县反而能获得那个区40%~50%重点中学的机会。当然,还是那句话,如果你是大牛孩那么谁也挡不住你!

  7.再次注意:关注政府对学区房的限制措施,别轻易买房。

  这次一揽子的教改措施,从某种程度讲,把幼升小一下子推到了风口浪尖,它成为了争夺从幼升小到高考所有优质教育资源几乎唯一不受限的对象,而房子就是其中矛盾的风暴中心。这次教改能否争取更大的成功和成效,对教育强区热点学区房做出怎样合理的规定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大家要密切关注,不要不做任何“防御”地去买所谓学区房,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来源: 北京中高考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考政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