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浙江杭州各类高中招生新政

2015年02月04日15:0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讯 杭州市教育局公布了2015年市区各类高中招生新政,详细内容如下:

  今年,在大江东区与主城区一体化、萧山余杭与主城区高中学校招生一体化的背景下,杭州市区的中考[微博]新政在招生规模和录取方式上做了不少重要的调整。

  此外,从2017年起,中考的科目和分值也有所调整,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学科将按卷面得分的50%计入总分,中考满分分值升至600分。

  特长生、国际班等招生放到中考后在第一批招生前录取

  今年,中考新政的一大重大调整,是各类高中的招生录取方式有了两大显著变化:一是提前自主招生的招生类别减少为两类:保送生和中等职业学校提前自主招生;二是集中统一招生分为四个批次进行,增加提前批次的招生录取。

  在往年,中考前的自主招生有五类:保送生、中等职业学校提前自主招生、特长生、中外合作办学课程项目、部分学校特色班的招生等。今年,后三类的自主招生将放到中考后,在第一批招生录取前,先进行提前批次的招生。

  这就意味着,特长生、国际班学生等也要参加中考。至于怎么考,分数怎么算,市教育局也有明确的说法:“招生学校根据提前批招生的不同类别,以中考成绩所占权重不低于30%为基本要求,将升学成绩、术科(专业水平)测试成绩等按一定权重组成考核总分择优录取。”

  而且,对于提前批招生的这三个类别,考试只能选择某一所学校的某一类进行报考,只能填报一个志愿。填报志愿前,还要参加相关学校提前批招生术科(专业水平)测试。

  新增8所第一批招生学校

  今年秋季,市区将有3所高中新校园投入使用,其中2所是普通高中的新校园。一所是位于钱江新城扩容区的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另一所是位于江干区丁桥西单元(丁兰街道)的浙江大学[微博]附属中学丁兰校区。第3所学校,是杭州市江滨职业学校,今年秋季,学校将搬迁至位于滨江长河的新校区,招生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

  除此之外,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体制调整的有关要求,2015年起,大江东区域与主城区高中段学校将实施招生一体化,进一步扩大了招生规模。

  位于大江东区域的省二级重点普通高中萧山九中,2014年招生700人,今年该区域约1600名初中毕业生将参加主城区中考中招。

  也就是说,除原来的市区省重点普通高中学校外,今年计划招生的杭高钱江校区、浙大附中丁兰校区、萧山九中及萧山区余杭区面向市区招生的4所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学校,再加上省二级普通高中特色学校艮山中学,这8所学校都将纳入市区集中统一第一批招生。

  这样一来,招生规模将增加近2000人。为方便考生志愿填报,今年考生在第一批招生录取可填报的志愿将由原来的4个增加到5个。

  余杭、萧山区纳入主城区招生,这是不是意味着,今年中考的录取竞争会越加激烈?对于这个家长[微博]们可能会担心的问题,昨天,市教育局高中处处长孔永国也做了回应:“这个是对等的,大江东的学生可以报考市区,主城区的也可以报考余杭、萧山的重高,从报考人数和招生的比例来看,基本上还是维持往年的水平。”

  新增4所保送生招生学校保送比例不超过50%

  对于学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中考保送生政策,今年也有了新的变化:除市区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外,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杭七中和杭州绿城育华学校也将招收保送生,再加上新建的杭高钱江校区和浙大附中丁兰校区,今年新增4所学校招收保送生。

  至于保送生的规模有多大,孔永国表示,这4所学校(校区)招收保送生的计划及比例正在制定中,“比例肯定会有所上升,但比例不会超过50%。”

  外省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报考市区高中有新的要求

  昨天在发布会上,还有一项政策做了特别强调:从2016年起,外省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考市区高中的政策,又多了两项新的要求。

  根据市教育局规定,外省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考杭州市区各类高中,应是初一年级开学时就在杭州市区初中学校学习,并具有杭州市区初中阶段连续3年学习经历和学籍的应届毕业生,及符合市区当年报考条件的往届毕业生。

  从2016年起,除了要具有杭州市区初中阶段连续3年学习经历和学籍外,还要求父母双方或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在市区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此外,按照国家规定在近3年内至少参加1年社会保险。

  这就是说,如果孩子目前正在读初二,家长现在尽早去参加社保,还是来得及的。

  2017年,中考满分分值升至600分:科学分值降低,思品将计分

  为适应浙江省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从2017年起,市区初中毕业升学考试部分学科满分分值及计分方式将进行调整。

  其中,科学学科的满分分值由180分调整为160分,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学科的计分,由卷面得分不计入总分,调整为按卷面得分的50%计入总分。由此,中考科学的满分分值将由现在的570分调整为600分(含体育中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政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