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报名 非户籍初中应届生首破3万

2015年03月17日14:38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昨日广州中考[微博]报名开始,由信息时报与广州市招考办等单位合办的“阳光中考在线”高中报名专场咨询活动开始。记者了解到,今年初中应届毕业生有12万人,其中非广州户籍的外地学生首破3万人,这些考生绝大部分都在广州参加中考。从去年开始,非户籍考生的分数已比本地考生大幅飙高,可以预见今年中考他们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非户籍应届生比去年多2000人

  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介绍,今年广州中考考生人数大概12万人,跟去年相比大致持平。其中非户籍学生比去年多2000人,首次突破3万人大[微博]关。当然,这部分学生并非全部都在广州参加中考,所以他们报名后才知道非户籍考生的准确人数。

  记者了解到,去年非户籍考生的录取分数比本地考生要高很多,不少外地考生家长[微博]深感孩子要在广州上公办高中实在太难了!对此,林洽生说,一方面广州高中是有充足学位提供给学生的,非户籍考生除了公办高中之外,还可以报考民办高中以及中职学校;另一方面,从去年的情况来看比较平稳,非户籍考生并没有出现高分低录的情况。

  本地考生也不用因为非户籍考生的增多而担忧。为了平衡本地学生和来穗学生的升学权益,政策规定,公办普通高中招收具有广州初中3年学籍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不超过学校所在招生批次招生计划的8%。也就是说,若本地考生人数持平,录取机会是不变的。

  今年军人子女加分政策有调整

  今年中考政策与往年大体一致,主要是两方面的调整:一方面是报名报考一次性完成,不再分两个阶段。符合跨区、政策性借读、加分和照顾录取、扶贫、特长资格的考生,一定要在网上填报资格申请。

  值得提醒的是,考生填报完基本信息和资格申请后,必须对所填内容进行网上确认,否则将视为无效。

  另一方面是军人子女加分政策和照顾录取政策有一定调整。作战部队驻二类地区、三类地区、二类岛、第三类岛、西藏自治区以及在高风险、高危害岗位的军人的子女、或者有子女之后在这些地区或者岗位累计工作五年以上的军人子女,加20分;平时获得二等功或者战时获得三等功的军人子女加20分,因公牺牲或者残疾军人的子女,从原来的加10分调整为加20分。

  不少家长关心,黄埔和萝岗这两个区域若合并招生会如何调整?林洽生说,今年中考报名仍分别在两区进行,至于最后录取是否合并在一起,则视两区合并的具体进程再作决定。

  【报名咨询精华问答】

  市招考办:在学籍区升学不需办理跨区手续

  问:我的小孩学籍和户籍不在同一个区,如果选择学籍区的话,是不是不用办理跨区手续?

  答:是不用填的,按照学籍区升学,就不用办跨区了。借读生不可报外区区属普通高中。

  问:省内户口在黄埔读书,是否可以报考增城的高中,若报黄埔的高中呢?

  答:增城的只有民办高中的可以报,公办的不能报。黄埔的可报省市属12所公办高中、黄埔区的公办高中以及全市的民办高中。

  市教育局基教处:今年黄埔萝岗仍是分开报名

  问:黄埔萝岗仍是分开报名?

  答:目前还是分别在萝岗和黄埔报名。

  问:我是萝岗的,报考玉岩中学有限制吗?

  答:有外区比例限制。如果你以萝岗区考生的身份报考萝岗的学校,就没有15%的限制。

  体卫艺处:体育考试分为两批进行

  问:请问体育考试时间有规定吗?报了跳绳能不能自带器材?

  答:有,分为两批,第一批是在4月9日~17日,第二批是在4月21日~29日。可能每间学校都有不同的安排,你根据学校的安排来就行了。跳绳是考场准备的,不能自带器材,到时由学校统一组织。

  越秀:跨区不是择校

  问:我想申请跨区的话,是否需要择校费?

  答:现在没有择校,跨区不是择校。

  荔湾:越秀荔湾海珠同属一个招生区域

  问:我的户籍在越秀区,学籍在荔湾区,如果要报荔湾区的学校可以吗?

  答:这个是没有影响的,越秀、荔湾、海珠同属一个招生区域。

  海珠:老三区报考录取视为同一区

  问:我小孩是海珠户口和学籍,是不是也可以报越秀和荔湾的普通高中?

  答:是的,老三区视为同一个区。

  天河:加分的复员退伍军人是指学生本人

  问:我是复员退伍军人,小孩可以加分照顾录取吗?

  答:不可以。加分和照顾录取所指的复员退伍军人指的是小孩本人,不是小孩父母。

  白云:过渡期父母是否在广州 买社保不影响孩子报考

  问:父母要交够三年的医保社保孩子才能在广州参加中考吗?我们的医保社保一直都是在老家买的。

  答:今年是不需要的。但要注意的是,广州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这类考生的比例不超过8%。如果报考职业高中,就没有招生比例的限制。

  南沙:三镇学生可报考番禺南沙两区高中

  问:我是东涌的,想报番禺实验中学可以吗?

  答:可以报考。户籍或学籍在南沙的东涌、榄核镇和大岗镇的学生,如果选择按南沙区升学,也可以报考番禺区的区属高中,等同于本区考生。

  黄埔:非户籍农村纯二女女孩 不享受加分政策

  问:外地农业户籍独生子女学生能否享受加5分照顾录取?

  答:父母双方均属本市农业户口的独生子女及纯二女计生户的女孩,报考户籍所在地区高中方可享受,非广州户籍的不享受此政策。

  番禺:外地生报番禺学校有8%的限制

  问:小孩在番禺读书,是外市户籍,可以报增城的公办高中吗?民办的高中呢?

  答:增城的公办高中是不行的,只能报考番禺。如果初一到初三都在番禺读书,有3年完整学籍的,可以报番禺的学校和全市12所省市属学校。但是这些番禺学校是受8%的限制。民办高中全市都可以报。

  花都:三所学校不受8%限制

  问:花都区有三所学校,借读生报考也不受8%的限制吗?

  答:是的,区二中、花东中学、狮岭中学这三所是不受8%限制的。

  增城:市竞赛前六名可申请体育特长生

  问:我想咨询报考体育特长生的条件是怎样的?

  答:广州市教育局今年的文件还没有正式出台,但是参照去年的办法,参加广州市体育竞赛获得前六名的学生可以进行申请,或者是区级前三名,包括个人和集体都可以申报。

  从化:往届生到区招考办报名

  问:小孩户口在从化是往届生,如何报名参加中考?

  答:需带上身份证和户口的复印件,复印本人的页面,还有孩子的毕业证就可到所在区招考办报名。(记者梁健敏 韦英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报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