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报名3月16日开始 不分阶段一次搞定

2015年03月17日14:27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全程收听两个小时的在线咨询发现,如何跨区报考、如何申报特长生、借读生报考等依然是家长[微博]和考生们关注的焦点。答:普通借读生和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是不一样的,假如满足政策性借读生的条件可以申请,具体可在广州市招考网上查阅政策性借读生的相关条件。

  南方日报讯 (记者/毕嘉琪 实习生/张雯通讯员/穗考宣)3月16日是广州中考[微博]报名首日,广州市招考办举办了“阳光招考在线——2015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报名专场咨询活动”,邀请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及12区教育局中招工作负责人,在线向考生和家长解析今年广州的中招政策。

  记者全程收听两个小时的在线咨询发现,如何跨区报考、如何申报特长生、借读生报考等依然是家长和考生们关注的焦点。广州市招考办负责人提醒家长,只有考生的户籍和学籍不在同一区,考生又希望回到户籍区升学才选择跨区报考。由于不同区考生的报考范围有所不同,因此请家长和考生们谨慎填报。

  根据安排,2015年广州中考报名将于3月16日-20日进行,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中考报名一次完成,不再分阶段进行。考生先到报名点进行资格审核,领取考生号和初始密码,到指定摄像点照相后,凭考号和密码登录中招服务平台(http://zhongkao.gzzk.cn/),按照系统指引,依次完成基本信息填写和各类资格申报及选报体育考试项目等信息,核对无误后确认报名信息,交纳考试费用。其中申报相关资格的考生还须提供相应证明材料交报名点审核,方完成报名。

  值得注意的是,考生须在报名结束前完成网上确认,不进行自主确认的考生,其报名信息无效。

  ■热点问答

  填报规则

  核对无误再按确认

  过时不能修改

  问:孩子是初中应届毕业生,通知说16-18日网上报名,请问此次填报需不需要报中考志愿?

  答:不需要。此次报名只是在网上填报考生的基础信息,申报是否跨区,是否政策性照顾,是否申报特长生以及中考体育考试是否选择考、免考等。志愿填报将会在5月份进行,5月23日广州市招办还会召开志愿填报专场,欢迎届时咨询。

  问:电脑填报后,可以更改吗?

  答:18日前还可以修改信息,但建议一定要看清楚再按确认,更改手续比较麻烦。

  问:跟学校签了内部协议,是否就不能报其他学校?

  答:招考部门从来不认可学校的这些招生规则,我们全部按网上操作为准。

  跨区报考

  户籍学籍不在同一区

  可申请跨区报考

  问:孩子学籍在番禺,想回到户籍区天河参加中考,是否应申请跨区报考?

  答:学籍户籍不在同一个区,想回户籍所在区升学,要办理跨区生申报。具体由家长在网上进行填报,填报完要提交相关材料到就读学校和教育局进行审核。按您的情况是要学籍所在区番禺区教育局审核,考试也在番禺区进行,但申报跨区后,您孩子的报考范围是跟天河区的学籍生完全一样。

  问:孩子在海珠区读书,户口也是海珠区,如果想考越秀、荔湾的学校,算不算跨区?

  答:老三区同属一个区,海珠区的考生可以报考越秀、荔湾所有普通高中。另外,户籍和学籍在同一个区,不在办理跨区的范围内。

  借读生报考

  非户籍考生满足条件

  也可报公办高中

  问:孩子是借读生,是否能申请政策性照顾借读生?

  答:普通借读生和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是不一样的,假如满足政策性借读生的条件可以申请,具体可在广州市招考网上查阅政策性借读生的相关条件。

  问: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的报考范围是否跟普通生一样?

  答:是的。

  问:孩子没有广州户籍,但有连续三年海珠区初中学籍,是否能报考广州的公办高中?

  答:可以报考,报考范围与海珠区户籍学生一样。不同的是,公办普通高中招收具有三年连续学籍外地户籍学生的计划是8%,但民办学校的录取不看户籍,都可以填报。

  问:获得广州市三好学生,还有没有加分?

  答:没有,省市三好学生加分政策近年已取消。

  特长生

  须在报名时网上申报

  问:广州对报考艺术特长生有没有名额限制?

  答:具有招考艺术特长生的学校基本上不超过本校3%的招生比例,特长生考试分数、要求由招考学校自选批次线,如执信中学去年特长生的分数线为老三区第一批录取线。

  问:特长生考试是市里统一举行?

  答:是由报名学校统一时间进行专业测试,测试完后学校要将名单报给招考办,由教育局进行资格审核,并进行网络公示。这个程序在中考前必须完成。

  问:能否同时报两个学校的特长生?

  答:特长生摸底考允许考生报考几所学校,但特长生资格审核通过后,学生最后只能选报一所学校的特长生。资格审核名单一般会在5月底定下来。

  问:如何能知道哪个学校有招收特长生资格?

  答:近期教育局会发文列出具有特长生招生资格的学校、项目、名额信息。

  问:请问美术特长生资格出来没有?

  答:还没有,但可以参考去年的。建议考生先填申报特长生,因为申报可以取消,不申报就没有机会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报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