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考政治:分类练习掌握技巧

2015年04月02日14:4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贵阳十七中一级教师

  政治教研组长孙蔚

  “同学们应针对不同题型,加以练习,熟练掌握答题技巧。”孙老师建议。

  贵阳市中考[微博]中主要有五种题型,例如“请你参与”题目分为主观性试题与客观性试题,在回答主观性试题时,书中一般找不到现成的答案,它主要考察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参与性。在答此类题目时,同学们要注意三点:1、符合题意;2、观点正确(符合社会的主流价值观);3、言之有理。

  同时,同学们还应关注身边的大小事。大事,例如:人大[微博]政协会议的召开,“抗雪凝、保民生”、2007年感动中国人物等,并且要找到时事与教材相关内容的切合点。小事,例如:考试作弊情况,抄作业现象、乱花钱现象等。另外,本地的事件也不要放过,例如,“抗雪凝、保民生”中贵州省涌现出的英雄模范事迹,“绿丝带”活动等。

  关注时政热点强化应用能力 

  贵阳实验二中

  高级教师贾晓曦

  贾老师指出,时政热点是中考试题的重要材料来源,同学们要注意找好热点问题与教材知识点的结合点。所以平时要注意积累,通过报纸、杂志、电视、网络等途径了解时政热点。更重要的是还要学会选择,把对中考有意义的相关信息筛选出来。贾老师认为主要有三大筛选原则:

  一、当年社会生活中影响较大的、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二、涉及我国可持续发展与民生类的热点;

  三、国家大政方针紧密相连的问题。

  例如: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第十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其中的主要内容和重要举措,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发展型社会、民生问题(教育、医疗、住房等)、“三农”问题(农业、农村、农民)、科教兴国(2007、2008年农村、城市九年义务教育实现“两免一补”、绕月卫星)、京剧进入中小学[微博]课堂(试点)等时政热点问题应引起考生的注意。

  另外,政治科的主、客观试题大都是通过运用一定的新材料为背景或创设一定的情境。对此,考生应加强解题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审题能力。注重答题方法的培养,养成答题要点化、序号化、系统化的习惯。建议复习期间多做一些综合检测题训练。

来源:中考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