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听音乐会影响孩子写作业吗?

2015年04月01日15:01  大河报     收藏本文     

  “我们家孩子边写作业边听音乐,不知道这算不算坏习惯?”近日,在某微信平台上,一位妈妈发“求助”信息,以期获得答案。

  没想到的是,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不少家长[微博]都有此困惑,而对此行为,大家的说法不一。

  音乐,怎么会影响写作业?

  边写作业边听音乐,到底影响不影响写作业?

  遇到这个问题,别的爸妈顶多是不干预,而圆圆妈则是在家里主动放音乐。“当然都是非常轻柔的世界名曲。”

  为孩子创造音乐氛围,是圆圆妈一直在做的事,圆圆今年上小学二年级,只要孩子回到家,妈妈就开始放一些高雅优美的音乐,写作业时也没有刻意关掉。“音乐怎么会影响孩子写作业呢?”圆圆妈反问,不过,她表示,也有可能孩子上低年级,作业难度不大,所以音乐不影响其集中注意力。

  孩子上五年级的林西妈妈表示,女儿写作业喜欢听音乐。“不知道有没有影响,反正她作业做得也挺好。”她说。

  “我们家孩子有时会听,但近来少了。”言言爸爸说,他觉得“纯音乐”可以,但“带歌词”的会影响注意力。“我觉得孩子们这样做,是为了缓解压力,减少写作业的痛苦吧。”他说,所以他没有主动去阻止女儿听,当然,女儿也不是每次都听。

  “一心不能两用”是硬道理

  对这个问题,乐乐爸坚决反对:“我们家孩子刚开始时有,我感到会分心,就劝他戒掉了。”乐乐爸说,自己坚信老祖宗的那句话:“一心不能两用。”古人的“头悬梁,锥刺股”,不就是为了杜绝学习时受外界的影响?

  “只听说过边看闲书边听音乐的,还第一次听说听音乐写作业的。”家长郝浩说,尤其是小学阶段的作业,难度不大,不需要听音乐来缓解压力。自己孩子没听音乐作业写得也挺好,也没有压力。他表示,若是听音乐对学习或考试有帮助,那高考[微博]教室就不会贴“肃静”的标志了。

  不过,苹果妈妈表达了自己的“中立”观点:“自己的孩子自己最了解。”觉得适合就继续,觉得不适合就想办法让孩子改掉。

  学生:有音乐陪伴写作业不枯燥

  边写作业边听音乐,甚至听广播看电视的孩子,相对来说是少数,但他们也有自己的理由。

  想想:边听音乐边写作业,一点都不枯燥,而且也没有影响写作业。

  张文:妈妈不在时,我会打开电视写作业,不过妈妈说,这样写作业即便是写完了,也是在敷衍。

  梁嘉轩:边听音乐边写作业,作业写得很快。

  李涵韵:纯音乐让心情不急躁,而且享受音乐的过程,也可以改变学习的态度。

  老师:尽量不要有这样的习惯

  对这个“不知道算不算坏习惯”的习惯,老师们的整体意见是:最好不要有。

  “我上初中时,也曾有一段听着广播写作业,但我后来知道,那纯粹是为了赶快写完作业,写作业的目的并没有完全达到。”郑州市政通路小学老师刘永娟说,她并不支持边写作业边听音乐。

  郑师附小老师刘素萍说,在他们学校,每天下午有20分钟学生练字时间,校园广播系统播放音乐,让孩子们在练字的同时放松心情。“但写作业应该集中注意力去思考问题,播放音乐会分散精力,降低学习效率。”她说。

  刘老师建议,写作业感到疲劳或者烦躁时,可以听听喜欢的音乐或者歌曲,舒缓情绪,放松心情。

  郑州聚源路小学老师王晓红也笑称,自己这样做过。“有时是为了消除外面的杂音,有时是为了消除一个人在家的恐惧感。”她说,现在女儿也有这个“习惯”,而自己也没有太干涉她,“因为我知道这是阶段性的,顺其自然就好。”

  专家:适合某类孩子,不宜长期这样

  对于这个“习惯”,郑州市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周建勋表示,不能简单地说它是好习惯还是坏习惯。

  它比较适合某个类别的孩子,就是那种“思维容易跳跃,注意力不太集中”的孩子,放一些轻音乐,可以排除外界干扰,让心静下来。曾有过这样的实验,在办公区域里放一些清雅音乐,有利于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

  而对那些比较内向、敏感、音乐感受力强的孩子,他们会随着音乐的律动变得浮躁,写作业会受影响。但周建勋认为,即便是对那种“思维容易跳跃,注意力不太集中”类别的孩子,这种习惯也只能作为一个过渡期的训练方法,最终,还是要靠自己的意志力,在学习时集中注意力。

  孩子为什么会有“边写作业边听音乐的习惯”?对此,英国伦敦大学教育研究所的一项研究发现,有些孩子在电视开着的时候,或者收音机在播放音乐的时候,做作业效率更高。

  学生们反映说,背景音乐使他们更容易集中精力,这可能是因为背景音乐排除了其他干扰,或“立起了一道声墙,使得他们能够静下心来”。音乐还起着陪伴的作用,能够帮助学生克服做作业时的孤独感。

文章关键词: 写作业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