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办小学网上报名以实际居住地为准

2015年04月01日10:06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公办小学招生报名,今年首次在网上进行。如何操作?要填报哪些资料?昨天,该网上报名系统首次面向媒体亮相,公办小学网上报名将以“实际居住地”为依据,家长[微博]可在明天至4月11日这10天时间里,登录http://zs.gzeducm s.cn/进行试操作。正式报名时间将为5月5日至20日。    输入居住地系统自动检索对应学校

  具有广州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及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可登录该系统报名,但该系统不适用于随迁子女及择校生、普通借读生,这三类人员必须到现场报名。

  该网上报名系统操作较为便捷,家长只需按提示填写相关材料,系统即会自动判断要送达的学校而无需进行学校的选择,系统在网上报名提交完成、儿童最后确定就读学校、报名时间即将结束家长仍未提交报名信息的环节,都会自动发短信提醒家长。

  同时,为了方便家长报名,除了可以用网页版报名系统外,还可以用手机报名的微信端。家长可通过关注“广州数字教育城”,点击上面的“小学招生”,即可直接在手机上面完成入学报名操作。

  为错开网上报名高峰各区分时段报名

  网上报名最早于5月5日开始,到5月20日结束。为错开网上报名高峰,全市12个区将分成三组于不同时间开始网上报名工作,5月5日00:00,荔湾、天河、黄埔、南沙开始报名;5月7日00:00,越秀、花都、萝岗、增城开始网上报名;5月9日00:00,海珠、白云、番禺、从化开始网上报名。

  完成报名后,系统会马上提示家长哪个时间段到哪所学校现场审核资料,同时也会发出短信通知。5月23日到25日,根据预约时间段,家长把纸质资料送到指定学校进行现场审核,需要提醒的是,如网上报名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学校将在“广州市公办小学报名系统”中退回家长重新填写。

  6月30日后,家长可登录报名系统查询录取结果。

  今年只能到指定的一所学校提交资料

  在小学入学政策方面,“人户一致”和“就近入学”一向都是“硬指标”,但现实中,有不少适龄儿童的户口所在地跟实际居住地不符,那么这类人员如何填报呢?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表示,当人户不一致的时候,优先以“实际居住地”来填报。“但这并不是说实际住在哪就在哪所对口学校入读,因为到最后还要到学校现场审核资料,根据实际情况来安排入读学校。审核资料的学校未必是最终录取的学校。”

  南都记者了解到,以往有家长凭借多套房产资料到多所对应的学校报名,获得多所学校的报名资格,但启用网上报名系统后,户籍学生只能到指定的一所学校提交资料并进行现场审核。因此,今年选定“实际居住地”提交资料尤为重要。

  热点问答

  首次网上报名,不少家长将会遭遇一些现实的难题,如何去解决?昨天,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等相关负责人做出了解答。

  A 今年实行网上报名,学校的地段和招生政策还会张贴出来吗?

  4月15日前,各区招生政策会公布,各校地段也会张贴到校门口。

  B 如果有两套住房分别在两个区,按照以往现场报名的做法,家长可以在两个区房子对应的学校分别报名,现在网上报名后,是不是只能对应一所学校?

  那就要视乎家长的选择了,家长按实际居住地来填报,家长要选定其中一所房子作为实际居住地,一旦学校审核资料通过并录取后,不能再更改。

  C 有广州市户籍,在越秀区租住,能否按地段入学?

  家长要出具无房产证明,租住户也分两类,一是租住在房管部门提供的公租房里,家长提交有关证明材料,审核通过后,可以按地段生身份入学;另一类是租住在私人房屋的,提交无房证明等相关资料,审核通过后,可以由区内统筹安排入学。

  D 户籍在番禺,但实际居住地在越秀,能到哪里上学?

  网上的系统是以实际居住地默认学校的,到了现场审核阶段,家长需要提交相关资料,证明其实际在越秀居住的情况,再由区教育局进行个案处理。

  E 如果户口在报名期间无法办理,要在开学前才能办好手续,怎么给孩子报名?

  8月27日前有补录机会。

  南都讯 记者梁艳燕 林宏贤 实习生龙希 通讯员穗教宣

文章关键词: 小学网报实居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