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新增7校提前批独立招生(组图)

2015年04月14日10:34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报考省实、六中等特色高中将有多次录取机会。资料图片 今年报考省实、六中等特色高中将有多次录取机会。资料图片
今年报考省实、六中等特色高中将有多次录取机会。资料图片 今年报考省实、六中等特色高中将有多次录取机会。资料图片

  今年中考[微博],广州在提前批独立招生的特色课程班又增7所。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9所学校在提前批独立招生。    

  13日,广州市教育局公布了新一批的普通高中重点立项特色课程建设评审结果,从今年起,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广州市东圃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广州市第七中学、广州市第六中学等7校将可在提前批独立招生。

  “开展特色学校建设既有助于学校的优质发展,也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空间和发展机会。”多位特色学校校长都如此评价道。

  而对于越来越多特色课程班进入提前批独立招生后,是否会搅动中考招生格局的疑问,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回应,特色招生并无打破批次招生,进入特色课程班的学生人数相对全市6万高中生也只是少数,全市123所高中也仅有19所进入独立招生,“不会对中考格局产生影响。”

  南方日报记者 毕嘉琪 实习生 韦娟明 通讯员 穗教宣

  ■变化

  新增7个特色课程班

  独立招生每校最多招100人

  从广州市教育局昨日公布的名单中,记者看到,此番公布的七所学校来自于不同层次:既有省实、六中、七中等老牌名校;又有东圃中学、86中等“后起之秀”。

  记者了解到,今年新增的7所学校是从去年及前年20所重点立项学校当中通过PK产生,“他们赢在哪里呢?这些学校赢在文化自觉上。”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说,文化是学校办学的灵魂,学校必须依据文化的发展和需要,推动育人办学。

  以去年特色课程重点立项排名第一广州市86中学校为例,其“海润生命”课程就充满文化底蕴。该校校长胡革新介绍,学校附近有南海神庙、黄埔古港,海洋文化特色明显。在重点立项之后黄埔区下拨了1300万进行独立课程建设,如今学校门口和广场已按照海洋文化重新打造。更重要的是,该校还与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山大学[微博]海洋学院建立合作关系,特色课程班的孩子还可以到中科院科考船参观、借用高校图书馆和实验室资源等。“通过特色课程增强了文化自信,也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他说。

  据了解,新增的7所学校每所最多可在独立批招收100人设立2个班,而具体招生计划由学校各自决定。记者了解到,省实、四十七中、八十六中、七十五中、六中、七中独立批拟招100人,东圃中学将招收50人。值得关注的是,在去年独立批学校当中,基本上维持各自的招生规模,也有一些学校有所削减,如广州五中将从100人下降至50人。

  ■好处

  学校可提前“揽尖”

  学生有多次录取机会

  近两年,每年都有50多所普通高中踊跃投身特色课程的评审中,为何学校对于此项评审的热情如此高涨?记者了解到,普通高中评上特色学校后,在招生、课程建设乃至学生升学都有不少好处。

  首先在招生方面,通过重点立项特色课程建设评审的特色学校,均可在提前批独立招生。简单来说,这些特色课程班的录取将会在提前批学校录取前进行。以省实为例,以往省实招收广州市生源的志愿全部在中考提前批录取,今年有了格致课程班后,报考该班级且达到录取分数线的学生,将可在提前批录取前就被率先录走。而没有达到独立招生分数线的学生,也并不影响其在提前批的志愿录取。

  换而言之,这批特色课程班的出现对学生而言,是多了一次录取的机会;而对学校而言,则是可以提前“揽尖”。从往年的录取情况来看,进入独立招生的特色课程班的录取分数大多十分可观:如执信的元培班,去年分数线为749分,比该校提前批公费户籍生的分数高了34分;广雅中学博雅岭南班的分数则紧追其后,达746分。去年首次进入提前批独立招生的广铁一中铁英班更是取得“开门红”,冲上727分得高分,比省实、执信、广雅等校的提前批分数线还高出十几分。

  除了招生,各校还利用特色课程班建设的契机推出了一系列课改探索。如执信元培课程,其在高一适当压缩了国家课程的课时,如上学期政、历、地减少一节,下学期物、化、生减一节,利用减下来的三节课开展科研实践、高端讲座等特色课程。广雅的博雅课程则探索融合课程,将人文通识、科学研究、艺术与生活等模块知识进行跨学科整合,开设普修和专修课程。

  更为重要的是,高中在创建特色课程的过程中增强了与大学的合作互通。“在特色课程建设过程中,我们把大学跟中学的合作办学看成学校发展的增长点。”江东介绍,目前通过重点立项的84所学校都与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学生不仅可以走进大学的实验室、图书馆,还能跟着大学教授和研究生一同做科研。五中的张衡天文防震特色课程班还与中科院天文台合作。五中校长何树声介绍,每年云南天文台的教授都来校进行天文科普教育,学校师生更可到天文台进行体验学习。

  “在特色班建设初期,我们就希望让中学培养与大学的自主招生密切相连。”江东希望,通过这种课程合作,让更多学生获得高校递来的“橄榄枝”。

  ■焦点

  独立招生扩大会否影响总体招生?

  回应:“特色班招生量不多,不会影响总体录取”

  从公布的今年新增特色招生学校的名单上发现,天河区今年成了新一批特色学校“大户”,共有3所学校入列,加上去年的天河中学,天河区目前共有4校进入提前批独立招生。对此,也有学校坦言竞争压力不小。

  据了解,四十七中和天河中学是国家示范性高中,有15%的比例招收外区学生,但七十五中和东圃中学都只招收天河区内的学生,往年的录取分数线也差不多,所以在独立招生上估计也将势均力敌。东圃中学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天河区四校在提前批独立招生,且都是在区内招生,“对我们来说确实比较麻烦,还要研究对策才行。”

  不过,四十七中校长彭建平则有信心,他认为四十七中的生源跟其他三所学校不同,并且其特色课程的吸引力在于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相信可以吸引到区内比较好的学生报读。不过,他强调,独立招生也不见得就是掐尖,有些学校的特色课程能吸引到有兴趣的学生,但也未必就是尖子。

  事实上,此前也有人担心,随着越来越多特色学校进入独立招生行列,中考招生格局恐遭遇“洗牌”。江东表示,提前批前的独立招生,它只是对部分人的招生,对整个批次并没有影响。况且广州市有123所高中,进入独立招生的只有19所。“独立批的学校越来越多,只是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我认为并不会影响到他们填报志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广州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