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委:2015年中考全面取消超难试题

2015年04月28日07:47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今年中考[微博]全面取消超难试题

  更加侧重考查基础知识试题取材范围将更广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灵)今年中考降低考试难度,考试内容将如何变化备受关注。昨天记者从市教委获悉,今年中考各学科0.2难度系数的试题(系数越低,难度越大,0.2为最难)将全部取消,这意味着今后中考将不再设置只为高中选拔“尖子生”的难题、偏题和怪题。在中考命题上将侧重对学生知识积累的考查,虽然难度系数降低了,但试题的取材范围将更宽更广。

  95%的考生做不对

  据了解,在以往中考中,0.2难度系数的试题是一道让大部分普通校学生都“望题生畏”的试题,由于试题在设置上具有一定的拔高难度,约有95%的学生在这道题上拿不到分。如2014年北京中考数学最后一题就是一道难度系数为0.2的试题,这道题的总分值有8分,其中涉及到“有界函数”这一大学才会学习到的概念,在当年的中考中,很多考生都表示没有做出这道题。

  在选拔性考试的指挥棒下,各种各样的偏题、难题、怪题不断出现。但学生为了在中考中得到好成绩,不得不反复训练。有的学生只能求助于补习班,无形中也增加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家长[微博]的经济负担。

  “取消0.2难度系数考题对高中学习和高考[微博]并无影响,还可以减轻学生负担。”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调查显示,在2014年高考中,总分在650分以上的考生中,约有4%的考生在3年前的中考中做对了难度系数为0.2的试题,这说明95%以上的考生即使没有做对这样的题,仍不影响他们的高考成绩。

  侧重考查基础知识

  市教委表示,中考降低难度后,将突出考查学科基本方法和核心能力,注重试题素材与生产生活实践的紧密结合,注重考查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切实纠正超标考试命题倾向,引导义务教育阶段教学改革。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要设计开放性试题,不考对和错,而是考查理解的深和浅,让学生尽情思考。考查基础知识的扎实程度,考查9年基础知识的掌握能力,而不是做题的能力。难题本来是用来训练思维的,结果变成了只是做题,现在要转向、要考查思维和能力。

  ■专家建议

  教学策略应当调整

  北京教育考试院命题专家表示,剔除难度系数0.2以下难度过大的试题后,中考难度系数将降低至0.7至0.3之间。这样将使师生节省大量时间与精力,从而有条件强化基础知识学习。需要强调的是,0.2难度系数试题取消后,并不意味着简单的降低难度,命题将更加灵活,考生如果没有一定的知识积累,也不会轻易得分。

  “面对新政,教师要调整自己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策略。”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荆宝生认为,教师要依据课程标准的内容开展教学,适当拓宽学科知识面,引导学生关注学科知识与实际生活的联系,培养学生掌握学习方法,为学生继续学习建立基础。同时,对于学生感兴趣的知识和问题,要鼓励学生积极探究并提供方法指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