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八中校长谈中招:新体系素质班招90人

2015年05月19日15:1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十八中校长管杰北京十八中校长管杰

  《易经》乾卦云:“君子学以聚之,问以辩之,宽以居之,仁以行之”。指出君子必须具备的条件与修养,即学、问、宽、仁四项君德。君子要通过学习积累知识,质疑询问明辨是非,用宽厚的胸襟待人,用仁义的态度做事。

  学校将“聚学问辩,宽居行仁”作为十八中的校训,即“大家在聚一起,怀着包容、宽厚之心,分享各自有利资源求学问道。”

  “聚”和“宽”具有丰富的哲学内涵 ,“聚”和“宽”是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它不仅反映事物的分布状态和过程状态,而且其本身又是在运动中不断趋向平衡的过程,不仅能使事物产生超越自我的活力,又能使世界产生多样性。

  结合校训,我们提出了提出“聚·宽教育”的办学思想。

  首先,聚·宽教育包含着温暖、智慧、勇敢三个基本要素。三者分别指向培养人的德、才、行三个方面;即聚·宽教育是培养具有宽厚温暖的品德、明白聪慧的才智和果敢的行动能力的人的教育。聚·宽教育,就是培养温暖的心、智慧的脑、勇敢的行的人的教育。即培养的学生应对未来生活和工作而应具备的良好道德、创造美好生活的智慧之脑以及干事创业的勇敢行为能力。

  同时,“凝聚力量,宽带发展”也是聚·宽教育的重要内涵。“凝聚力量”是学校、集群发展的手段途径,因为“十八中”是“龙头”,无论在发展模式上,还是在角色定位上,都要积极带领、汇聚各方教育资源,为学校所用,共谋发展;“宽带发展”是集团、集群发展的目标愿景,也就是代表着“十八中”的发展会有飞快的速度和广阔的未来,在就像是网络信号传输的宽带一样,踏上快车道,迎接美好未来。作为方庄教育集群的龙头校,十八中不但要有长远目光,要团结带领集群成员共同发展。还要要具备宽厚博大,海乃百川之心,要注重包容、吸纳、充分有效利用各种优势资源,带动集群整体发展。

  聚·宽教育立意既是继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精神,表达修身治学的宽厚之德,又是立足十八中在教育集群中的角色地位,彰显凝聚、共享、开拓之道。

  2015年北京市第十八中学高中计划招生255人。

  其中:新体系素质班90人。

  1、这个班计划90个名额,丰台分配30个名额,还有60个名额是全市的其他区县里面。新体系素质班通过对普通学生音乐素养的培养着力打造具有较高的创造力,合作力、情感表达能力的学生。该班学生与中央音乐学院[微博]联合培养,毕业时经艺术素养测试合格,高考[微博]考入有外培计划的市属高校后,可申请转入该校外培计划。

  报考该班的学生文化课知识教育有一定的基础,要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录取完全是以中考[微博]成绩来作为录取标准的。这块要强调你要衡量自己的标准,能不能考入这个班。另外还要有一定的音乐艺术素养。如果说没有,完全凭着中考分进来,这三年会很难受。

  2、传统名额分配60人。

  3、统招普通班招生105人。

  一模成绩在丰台区600到700名左右录取到十八中几率较大。

  联系方式

  电话咨询:67638182

来源:教育面对面[微博]微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