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志愿开始填报 非广州户籍首破三万

2015年06月01日14:56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天,广州市中考招生咨询会在琶洲展馆举行。新快报记者夏世焱/摄昨天,广州市中考[微博]招生咨询会在琶洲展馆举行。新快报记者夏世焱/摄

  6万学生家长[微博]挤爆高中招生咨询会

  今年非广州户籍生首破三万,建议考生勿扎堆热门学校

  校长坐镇解答政策 外教出动“抢”学生

  现场

  昨日上午,广州气温一度高达35摄氏度,尽管闷热难耐,却丝毫没有影响考生和家长“摸门”咨询的热情。早上9时30分,记者到达咨询会现场时,安检入口已排成了几条数十米的长龙。

  每年为了吸引学生关注,学校在摆摊时各出奇招。有重点高中大打“亲民牌”,校长亲自坐镇,充当志愿填报顾问。一些国际高中则直接把外教拉入招生队伍,借助高颜值的优势,吸引了不少学生家长求合影。

  另外一边,中职、技工学校的摊位更是赚足眼球,有的学校来了场“玉雕”展,摆出珠宝专业学生得意之品,广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校更出动俊男美女模特,来个华丽的现场走秀。

  来自招办数据显示,今年中招现场咨询会共有167家参展单位,其中普通高中56所,民办高中16所,中职学校66所,还有29所教育机构,当天共吸引6.6万人次入场。而这其中不乏外地赶来的家长,如在肇庆工作的罗先生一家,为了给在穗读书的女儿物色好高中,年过七旬的爷爷奶奶都来赶场。

  特色招生学校最受关注 今年整体分数或略下滑

  分析

  中考志愿填报6月1日开始,昨日高中招生咨询会在琶洲上演。今年中考独立批特色招生学校扩容至19所,延续去年态势,特色招生咨询依然最“热”!而随着非户籍生人数再次攀升,今年非户籍生竞争更加白热化。广州市招办主任林洽生“把脉”非户籍生志愿填报要理性报考,尤其在非户籍生集中的区,尽量避免热门学校。值得一提,中考志愿填报将于6月5日下午3时结束,市招办提醒广大考生准时填报并确认,切勿错过时间。

  ■新快报记者 黄婷[微博]

  今年,广州提前批独立招生的特色班又增七所,为此现场专门设立了特色重点立项高中专区。记者看到,无论是首批进入的广雅“博雅班”、执信“元培班”,还是今年新增的省实“格致班”、七中“培道班”都颇受考生和家长欢迎。

  “今年有了在提前批独立招生的名额,学校的吸引力一下就提升了。”广州东圃中学副校长陈汝深介绍,作为今年首次进入提前批独立招生的特色学校之一,该校独立招收50人,计划补充个别质优生后编为两个特色班,每班30人。

  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表示,今年独立批招生学校共提供了1000多个学位,对整个招生的格局没有造成大的冲击,但估计个别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会有波动,不过对考生来说不必太纠结,只是多了一个选择机会而已,不影响其他批次的录取。

  有名校负责人分析,由于特色学校的再扩容,且目前进入特色招生的学校大部分为示范性高中,学校本身并不差,这就不排除部分学校,为了留尖鼓励本校初中生填报自己的特色班,“高分生分散了,因此整体分数可能会略下滑。”

  建议

  未过“高保线” 填报志愿忌冲

  今年中考考生总体减少5000个,可以说普通高中录取率会高于往年,但分散到各区来看,每个区都是几百人,比如荔湾大概减少200人,相比整个基数,实际上影响不是很大。林洽生建议预测分数没有过“高保线”的考生,谨慎填报,不要盲目去冲,如果预测分数过了“高保线”可以冲,但志愿一定要填好,要有一定能被录取的学校志愿。

  补录也是机会 非户籍生可留意

  去年取消择校的第一年,由于非户籍人数和招生计划等的不匹配,去年不少高分学生落榜。林洽生认为,今年非户籍生首次突破了三万,但补录的情况如何目前尚不清楚。由于补录时没有户籍限制,因而对于非户籍生来说补录又是一个机会,未被统一录取的考生不妨留意补录。但林洽生同时表示,由于每年补录计划不固定,考生不能完全押宝补录。

  此外针对今年非户籍生竞争加剧情况,林洽生建议学生不要去挤热门学校,不妨多选择各区非热门学校、偏远一点学校,提高录取率。

  选填外区志愿 有望入读好学校

  每一年区属示范性高中都有15%的比例招收外区考生,对于分数在零界线上的考生,林洽生建议不妨填报外区志愿,同样能将好学校“收入囊中”。事实上,根据数据统计,每年外区计划完成比例并不高,比如2014年仅有86中和玉岩中学完成外区计划。

  举例说明,提前批的最低控制线是645分,一名650分的天河区学生,想考区内示范性高中的话,难度比较大,但报考区外的学校则很有可能会被录取。 编辑:健龙

  1、相关

  ■技工院校今年73个订单班

  预计招收三千学生

  新快报讯昨日,技工院校近50个展位,吸引不少学生家长驻足观看。据广州市人社局技管处副处长夏晓冬介绍,今年全市技工院校计划招收3.7万人,其中超过一半的计划为高技工班,其坦言,相比其他学校,技工院校毕业生毕业就能拿到两张证,毕业证和职称证(高技工证或中级技工证)。

  从招生情况来看,目前市技工院校和大型企业合作的“招生即招工”的订单班(定向班)有144个,人数5203人,其中,中级班23个,961人;高级班121个,4242人。今年,市属技工院校拟招收73个订单班(定向班),招生人数3021人。

  “这类订单班,学生就业出路不用愁。”夏晓冬透露,市交通技师学院和宝马、东风本田合办的“钣金定向班”毕业生薪酬待遇在8000元以上,广州港技校和广州港集团合办的“大型机械操作司机定向班”的薪酬待遇高达万元。

  ■中职学校

  入读中职三年后有望直升美国大学

  新快报讯特色课程班受捧,各类国际班人气同样很旺。比如,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推出广州首个职业中学直通美国本科大学的国际项目——ATU国际课程班。

  据介绍,ATU本科国际课程班是该校和美国阿肯色理工大学合作开办,2013年首次招生,目前已有两届在读学生。其入读采用“3+4”模式,即在贸易职中完成三年学习,成绩合格,通过语言测试后,直接赴美完成4年本科学习。今年该班计划招收120名初三毕业生,其要求中考成绩达到学校分数线,且中考英语单科成绩90分以上。

  “该课程班实行小班化、美式的大学课堂教学。”贸易职业高级中学校长黄劲雄介绍,三年期间,阿肯色理工大学还将委派老师进行大学课程授课。从收费来看,除了基本学费外,学生的嵌入课程由美方收费,每学年4.5万元,而学生在美国阿肯色理工大学就读期间每年学费、生活费、国际保险费等总费用预计每年11万元。编辑:健龙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广州中考中考志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