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独立招生学校增至19所

2015年04月15日10:24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初三毕业生报考高中多了一个选择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资料照片)初三毕业生报考高中多了一个选择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资料照片)

  今年广州中考[微博]招生政策有变!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召开发布会,公布了今年广州普通高中重点课程立项学校进入中考独立招生学校的名单,包括省实、47中、6中等7所学校成功抢占了珍贵席位,这意味着今年提前批前独立招生学校增加到19所。

  7校晋身独立招生

  今年新晋的这7所独立招生的特色学校,包括广州市第47中、市第86中、东圃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市75中、7中和6中。它们涵盖了省市区属学校,包括了国家示范性高中和省一级学校。具体招生计划由学校各自决定。

  记者了解到,47中、86中、75中、省实、7中、6中的独立批拟招100人,而东圃中学将招收50人。去年独立招生的广雅、执信、广铁一中、广州二中等学校基本维持在100人的招生规模,但有一些学校对招生规模有所削减,如广州5中将从100人下降至50人。初步统计,今年中考独立招生的学生将达到2000人左右。对于同层次的学校,在生源上将面临不小的竞争。

  天河4校竞争激烈

  从今年新增特色招生学校的名单上看,此次天河区入选的有3所学校,分别是市47中、东圃中学和75中,加上去年已经独立招生的天河中学,今年天河区总共有4所学校获得了特色课程独立招生的资格。对此,有天河区学校坦言竞争压力不小。

  “对我们来说确实比较麻烦,因为我们都是区内招生,要研究对策才行。”东圃中学有关负责人说。据介绍,47中和天河中学是国家示范性高中,有15%的比例招收外区学生,但75中和东圃中学都只招收天河区内的学生,往年的录取分数线也差不多,所以在独立招生上估计也将势均力敌。

  不过,47中校长彭建平则有信心,他认为47中的生源跟其他3所学校不同,并且其特色课程的吸引力在于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相信可以吸引区内比较好的学生报读。不过,他认为,独立招生也不见得就是完全的“掐尖”,有些学校的特色课程能吸引有兴趣的学生,但未必就是尖子。   

  焦点问答

  1问:独立招生扩大会否影响总体招生?

  答:量不大,对总体招生冲击不大

  广州中考提前批前独立招生,从最开始的5所学校,逐步增加到今年的19所学校,会不会影响广州市普通高中总体招生?

  对此,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表示,独立招生并没有打破批次的招生,进入特色课程班的学生人数相对全市6万高中生只是少数,全市123所高中也仅有19所学校进入独立招生,“我认为不会对中考格局产生很大影响。”

  2、问:特色课程能否与招生脱钩?

  答:不行,挂钩对学生和学校都有好处

  此前,有业内人士质疑,推出特色课程独立招生,这是学校换一种形式的“掐尖”。特色课程的推进能否不跟招生挂钩?

  “不行。”江东如是回答。他认为,广州中考招生体系已经存在十多年,没有活力对学校办学是不利的,但如果破坏了招生的批次,影响就太大了。“招生是学校的核心内容,而特色课程招生实际上是给学生多了选择的机会,能展现他们积极主动的一面,这样对学生和学校都有好处。”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璇  通讯员 穗教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广州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