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独立招生校增至19所 总规模约2千人

2015年04月14日12:47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独立招生总规模约2000人,市教育局官员认为对全市中考[微博]总体招生冲击不大

  记者 陈晓璇 通讯员 穗教宣

  今年广州中考招生政策有变!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召开发布会,公布了今年广州普通高中重点课程立项学校进入中考独立招生学校的名单,包括省实、47中、6中等7所学校成功抢占了珍贵席位,这意味着今年提前批前独立招生学校增加到19所。

  7校晋身独立招生

  今年新晋的这7所独立招生的特色学校,包括广州市第47中、市第86中、东圃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市75中、7中和6中。它们涵盖了省市区属学校,包括了国家示范性高中和省一级学校。具体招生计划由学校各自决定。

  记者了解到,47中、86中、75中、省实、7中、6中的独立批拟招100人,而东圃中学将招收50人。去年独立招生的广雅、执信、广铁一中、广州二中等学校基本维持在100人的招生规模,但有一些学校对招生规模有所削减,如广州5中将从100人下降至50人。初步统计,今年中考独立招生的学生将达到2000人左右。对于同层次的学校,在生源上将面临不小的竞争。

  天河4校竞争激烈

  从今年新增特色招生学校的名单上看,此次天河区入选的有3所学校,分别是市47中、东圃中学和75中,加上去年已经独立招生的天河中学,今年天河区总共有4所学校获得了特色课程独立招生的资格。对此,有天河区学校坦言竞争压力不小。

  “对我们来说确实比较麻烦,因为我们都是区内招生,要研究对策才行。”东圃中学有关负责人说。据介绍,47中和天河中学是国家示范性高中,有15%的比例招收外区学生,但75中和东圃中学都只招收天河区内的学生,往年的录取分数线也差不多,所以在独立招生上估计也将势均力敌。

  不过,47中校长彭建平则有信心,他认为47中的生源跟其他3所学校不同,并且其特色课程的吸引力在于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相信可以吸引区内比较好的学生报读。不过,他认为,独立招生也不见得就是完全的“掐尖”,有些学校的特色课程能吸引有兴趣的学生,但未必就是尖子。

  经验之谈

  特色学校均跟大学合作

  目前,广州市已经有12所特色学校正在推进特色课程建设,到底跟传统课程有什么不一样?执信中学校长何勇介绍,执信元培班的学生在高一压缩了国家课程的课时,如上学期政治、历史、地理减少一节,下学期物理、化学、生物减少一节,利用减下来的3节课开展科研实践、高端讲座等特色课程。

  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也介绍,广雅的博雅课程探索融合课程,将人文通识、科学研究、艺术与生活等模块知识进行跨学科整合,开设普修和专修课程。

  更为重要的是,高中在创建特色课程的过程中增强了与大学的合作互通。“在特色课程建设过程中,我们把大学跟中学的合作办学看成学校发展的增长点。”江东介绍,目前通过重点立项的84所学校都与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学生不仅可以走进大学的实验室、图书馆,还能跟着大学教授和研究生一同做科研。

  江东说,希望通过这种课程合作,让中学与大学的自主招生密切相连,让更多学生获得高校递来的“橄榄枝”。

  链接

  去年12所特色课程 学校录取分数(户籍生分数线)

  广雅中学(“博雅”班) 746分

  执信中学(“元培”班) 749分

  二中 (“应元”班) 746分

  广大附中(“国防”班) 722分

  广铁一中(“铁英”班) 727分

  真光中学(香梅女班) 693分

  三中 (明德雅韵) 707分

  五中 (“张衡”班) 698分

  南武中学(古风蓝韵) 698分

  天河中学(珠江书院) 704分

  象贤中学(贤文化课程) 695分

  荔城中学(荔风儒韵) 494分

  2015年新增特色招生学校

  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 生命激扬 卓尔不凡

  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 海润生命

  广州市东圃中学 东圃自主教育

  广东实验中学 格致课程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 责行天下——火凤凰计划

  广州市第七中学 培道

  广州市第六中学 黄埔风编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招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