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报志愿“冲高”还是“求稳”?

2015年05月29日16:49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下周一就是广州中考[微博]志愿填报日,随着《2015年广州市高中阶段招生报考指南》近日下发,不少初三家长[微博]和考生都在为报志愿作着“最后的纠结”。28日,广州市招考办举办“阳光招考在线—2015年广州市高中阶段招生学校专场咨询会”,邀来华师附中、省实、执信、广雅等42所普通高中的招生负责人上线,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

  笔者全程收听了2个小时的电话咨询发现,多所名校的热线接听是一个接一个,特色班独立招生、提前批分数线变化、重点班如何编班、如何申请宿位等更成为考生和家长的焦点问题。值得关注的是,笔者28日获悉,广大附中今年校本部高中停招,今年招的606名高中新生统一到大学城校区上课,全住宿,实行封闭式管理。学校负责人表示,大学城校区环境条件较好,比较受学生欢迎,一直以来分数线都高于本部,分差十几分。今年预计分数线会在720分左右。

  此外,由于今年广州中考提前批独立招生学校增加到19所,许多成绩处于中上游的学生在“冲高”和“求稳”上陷入两难,有学校招办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送“金句”:“考生要做导弹不要做炮弹,导弹是打准一点,炮弹就散落各处,报志愿先要对孩子有个精确定位。”

  南方日报记者 毕嘉琪 通讯员 穗考宣

  华附

  若想考华附,建议不填独立招生特色班

  问:今年独立批很多学校,报了其他学校的特色班被录了就考不进华附,但不报又怕不稳,怎么选择?

  答:考生和家长要理性看待这些独立招生的特色班,这些特色班不是代表学校总体水平,而是代表某一方面的特色,华附总体实力是很强的,所以今年没有特别开办独立招生的特色班。如果学生坚定报考华附的话,建议不要填报独立批。

  问:华附今年提前批的分数线预测在多少分?

  答:估计在730—740分左右。

  问:孩子的模拟考的分数大概在730分左右,想冲一冲华附,如何填志愿比较稳?

  答:如果估计考生中考分数在730分左右,可以第一志愿报华附,第二志愿报省实自筹经费班,或者报一个提前批招不满的学校保底求稳。

  问:往年考进华附的哪些初中生源比较多?

  答:往年华附招生最大头是育才实验,都能考进100个左右,很厉害。广州外国语学校也比较多。

  问:孩子就读华附新世界学校,初三几次大考都在760分左右,但不是本地户籍,今年外地户籍增加3000多,按照8%的比例华附几年只招21个外地生,压力很大。

  答:华附去年招收非广州户籍学生的分数线是739分,今年即便因为人数多而上涨也应该不会高过760分的,考生可以大胆报考。

  问:华附重点班和平行班差别大吗?

  答:华附没有分重点班,只是分独立招生不同的品种,如大学先修班、创新班、奥赛特长班等,所以就没有所谓的重点班,华附招收的生源都很不错,师资是均衡分配的,教以上几个班的教师也教其他班。

  省实

  重点班按中考成绩和竞赛成绩择优录取

  问:今年说报考省实有三次机会,怎么理解?

  答:今年想报考省实的学生,提前批独立招生志愿可填“格致班”,接下来提前批第一志愿填省实,第二志愿填省实自筹经费,这样就有三次录取机会,独立招生志愿不影响提前批志愿,这样填是最保险的。

  问:省实“格致班”招生人数为何从100人减少到46人呢?

  答:因为刚接到教育局通知才定下来,“格致班”今年在广州独立招收46人。

  问:“格致班”的分数线是多少呢?

  答:“格致班”的分数线要看报考学生的成绩来定,具体分数要考完了才知道,现在暂时无法预测。但由于招生人数减少了,竞争会更激烈了,分数可能会拉高一点。

  问:除了“格致班”,省实还有没有其他重点班?

  答:省实还有省、市创新班,针对广州考生有4个重点班,学生入校后会根据中考成绩择优录取,获得响应竞赛奖项的也可以进这个重点班。

  问:如果是自筹经费班录取的,分数又比较高,能否进重点班?

  答:还是要看学生的分数,重点班是按中考分数排名编班的,考进省实分数高的学生都有机会进重点班。

  问:往年省实广州重点班一般中考要多少分?

  答:一般要740分以上,每年也不一样,这跟试卷难度有关系,没有一个固定的分数,是按照每年中考考上省实的学生排位决定的。

  问:招生指南写省实自筹经费班宿位为零,是没有宿位吗?

  答:省实宿位是充足的,为零的意思就是报考的时候无须填报住宿,可以进校后再申请住宿。

  执信

  预计今年元培班分数会下降

  问:报考执信如何填志愿比较稳妥?

  答:独立批有个执信元培班,分不够也不会影响提前批录取,提前批还能填执信,万一考不上还可以填报其他学校保底。

  问:执信去年提前批的分数线是715分,今年预计会多少分?

  答:今年还很难确切预测,根据近几年的录取情况预估,大概在715—720分之间。但还要看试卷的难度和报考的学生情况。

  问:执信独立招生的元培班,去年是749分,今年这个分数会浮动吗?

  答:今年全市多了很多独立批特色班,很多有初中部的高中,学生可能会填回本校的特色班。所以今年元培班的分数可能会降低。

  问:执信重点班怎么分班?

  答:元培班在提前批独立招生录了多少就多少,其他没有填报的学生是进不去的。获得全国初中数学、物理竞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可以直接进重点班,其他同学是按中考成绩除去加分和体育成绩,即只看中考文化课成绩排名来编入重点班,进校后不再考试分班。

  问:孩子家住增城,请问执信的宿位有多少?

  答:执信近年招生832人,床位只有400个。考进执信后是按照学生住宿的远近来争取宿位。建议录取时不要填住宿,进来后报到时专门可以递交住宿申请表。

  广雅

  重点班除了看中考成绩还要看入校考成绩

  问:怎么预测学生能否进广雅?

  答:建议看初三历次考试的排位,不要光看分数,很多学校模拟题会出得比较难,所以分数没有太大参考价值。

  问:进广雅重点班有什么途径?

  答:独立批报广雅,通过独立批进岭南班;第二种途径进不了岭南班,通过提前批考进广雅的学生,学校会在7月10日左右安排一次选拔测试,可以通过选拔测试进入重点班。

  问:安排测试的意思是不是中考不作为参考?

  答:不是的,学校会根据中考成绩,除掉岭南班100名考生外,中考成绩排在考入广雅的前300名学生才有资格进行实验班的选拔考试。实验班每年都会根据学生的成绩进行动态调整。

  问:广雅今年的分数线会不会有很大变化?

  答:广雅近五年的录取分数线都很稳定,在715分左右。今年估计可能比往年略低一点,因为独立批学校增多,报考的学生会摊薄,所以预计今年分数线应该不会往上涨,预计会在710—715分左右。

  问:今年广州中考总人数少了,是不是考上名校的机会就多了?

  答:今年总人数少了,总体来说读高中的机会大一点,但广州有十多万考生,今年只减少了2000多人,比例也不是太多。但可以预见的是,户籍生考上好学校的机会是增多了,竞争没有往年那么激烈。

  问:读广雅要不要上晚自修?

  答:住宿生是需要晚自修的,走读生可以选择申请或不申请晚自修。晚自修分两段,第一段从晚上7点到8点半,第二段到晚上9时50分结束,学校宿舍会在10点关灯。我们提倡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二中

  预计提前批公费线在715分—720分之间

  问:孩子在海珠读书,想考二中萝岗区高中部,算不算跨区报考?

  答:二中是市属学校,面向全市招生,从广州任何一个区考都不算外区生。区属学校才有区域的限制。

  问:二中的分数线会不会有“大小年”?

  答:分数线现在很难预测,但我们预计二中今年分数会回归中线,今年可能在710—715分之间。前两年刚开设应元班,关注度比较高。二中今年总体招生计划有832个,招18个班,包括应元班3个班以及两个实验班。

  问:宏志班在不在应元班之列?

  答:不在,宏志班是针对招收家庭困难学生,有40个计划。宏志班是在独立批,去年分数线在710分。应元班去年公费线是746分,借读生分数线是748分。

  问:考生如果考进二中高中,那学籍是属于越秀区还是萝岗区?

  答:属于萝岗区,二中初中才在越秀区。

  广铁一中

  两个校区的“铁英班”均为独立编班

  问:看报考指南,广铁一中去年末位考生最大志愿号是四,这个怎么理解?

  答:应该是一些过了高分保护线比较多的高分考生冲华附等校落榜了,就录到了广铁一中,所以出现这个最大志愿号。建议想报考铁一的话还是填报第一志愿。

  问:孩子是白云广雅学生,一模排名26名,730分。二模731分,预计在年级50-60名,这个成绩填报铁英班机会大吗?

  答:去年铁英班的分数线是727分,模拟考都能考到730多分应该机会很大,一般模拟考的难度比中考要大。

  问:除了铁英班,铁一还有其他重点班吗?

  答:除铁英班外还有两个重点班,铁一去年重点班的分数大概在715分,两个重点班编班是按照中考成绩排名编班的。到了高二会根据文理分科和高一考试排名来重新分班的。

  问:铁一本部的铁英班招70人,亚运城招30人,都是独立编班吗?

  答:铁英班都是独立编班,两个校区老师是统一调配,老中青教师结合。

  广大附中

  往年第一志愿就已录满

  问:第一志愿报广附,第二志愿报铁一稳吗?

  答:第二志愿报铁一恐怕是录不上的,铁一的分数线跟广附每年都差不多的,建议第一志愿想冲广附的话,第二志愿报个分数稍低的学校保底。

  问:孩子初三多次大考的分数都在740分左右,如果把广附填在第二志愿录得上吗?

  答:广附的分数线是高过高分保护线的,也就是说,录取分数对高分保护的作用不大。广附往年一般第一志愿就录满了,就不会再录第二志愿了,建议想考广附的学生填报第一志愿。

  七中

  上高保线的尖子生第二第三志愿仍有机会录取

  问:想第一志愿报考二中,第二志愿报七中,想问是否上了高分保护线都有机会录到?

  答:七中近年提前批分数线都在高保线之下一点,所以上了高保线的学生第二第三志愿填七中,都有可能被录上。

  问:预估今年的分数会高过高保线?

  答:去年七中提前批分数线是695分,比高保线低三分,今年预估也是比较稳定,可能也是在高保线以下。

  问:七中重点班怎么分?

  答:按中考成绩从高到低来排,有两个重点班。一年后按文理分班和高一成绩重新调整,现在高考[微博]方案还不是太明确,但是会按照新的高考政策来重新调整分班政策。

  真光

  住宿要求需在填报志愿时申请

  问:学生住在花都,报考真光是否一定要填报志愿时住宿一栏填“是”?

  答:真光今年招生906个计划,学校有600多个宿位,基本能满足有住宿意愿的学生需求。但因为今年的报考情况还不确定,如果学生一定要住宿,建议还是要在填报志愿时住宿一栏填“是”,录取后就百分百能住宿,如果不填,进校后申请就要按照情况考虑,不过确实住得远的学生都会批准住宿的。

  问:真光的重本率大概是多少?

  答:实验班的重本率是100%,重点班是80%。全校重本率平均在30%左右。

  问:提前批第一志愿填真光才能进重点班吗?

  答:重点班是按“志愿+成绩”录取,重点班要先满足提前批第一志愿学生,随后再看中考成绩排名。去年真光提前批分数线是683分,第一批分数线641分,今年提前批增加了50个计划,提前批分数线有可能会下降,但还是要看今年报考的学生情况。

  十六中

  去年外区考生未录满

  问:学生在天河区就读,有15%的名额现实,外区报读十六中会不会难度很大?

  答:去年十六中提前批公费线是682分,外区生分数线是683分。近三年学校作了一个统计,面向外区招生计划都在90个左右,但去年只录到了61个,外区生没有录满。所以外区学生可以大胆报考。

  问:十六中重点班中考要多少分?

  答:大概中考708分—710分左右。

  问:十六中宿位如何安排?

  答:高一120个宿位,高二比高一多,高三比高二多,十六中宿位是向高年级倾斜的,到了高三申请住宿大部分是可以满足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填报志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