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优质高中50%招生计划须分配到薄弱初中

2015年06月02日16:08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华商报讯(记者邢雪雪)“今年,我们将编制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划分招生范围,监管优质高中50%以上计划分配到薄弱初中,要求各公办普通高中一律取消‘择校生’招生。”5月28日,渭南市教育局副局长陈继刚介绍。

  渭南高级中学经开区渭南中学面向全市招生

  据悉,按照省教育厅要求,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管理,建立和完善招生管理机制,渭南市教育局将编制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确定招生范围,规范特长生和保送生的招生录取工作。

  “渭南高级中学、经开区渭南中学面向全市招生。其他公办普通高中面向本县市区、本学区招生,不得超计划、跨县市区招生。公办普通高中一律取消‘择校生’招生。”陈继刚称,具有艺术体育特长生招生资格的学校所招的特长生和民办普通高中可面向全市招生。

  另外,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省级标准化普通高中,或者是各县市区至少确定一所优质普通高中学校,要将不低于50%的统一招生计划定向分配到所在区域内的薄弱初中学校,分配情况提前向社会公示。而定向招生对象仅限初中阶段一直在中考[微博]报名学校就读的具有渭南市户籍的应届毕业生。

  渭南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渭南高级中学50%的定向招生计划实行指标到县、校,由各县市区确定辖区内三分之一的薄弱初中,并将指标分配到校。”另外,各县市区要将定向招生学校、及招生学校的指标分配情况上报市教育局,经审核后向社会公示。

  严格编制招生计划城区学校55人/班

  今年中考招生计划分为统招计划,定向计划,特长生和保送生计划,这些均包括在学校的总计划内,普通高中以学校为单位单列计划。“我们要求各县市区在编制招生计划时,按照6:4的普职招生比例,按照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以城区学校55人/班,农村学校50人/班,逐校确定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建议数,并向社会公示。”陈继刚称,要求普通高中一律取消“择校生”,也是倡导学生、家长[微博]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模式,目的在于促进教育公平。

  体艺特长生纳入普高统招

  优秀初中毕业生可保送

  据了解,为规范特长生和保送生的招生录取,体艺特长生招生计划将纳入普通高中学校统一招生计划,比例要控制在5%以内,且学校招收特长生办法须经渭南市教育局审批。学校不得随意扩大特长生招生规模,变更招生方式。

  今年,对于综合素质和学业考试优秀的初中毕业生实行保送生制度,保送生比例不得超过毕业生总数的1%。取得保送生资格的学生信息将在所就读初中进行公示,接受各界监督。同时,严禁县市区和学校以保送生名义,阻止学生参加中考和提前违规招生。

  “另外,我们还要保障特殊群体子女入学权益。”陈继刚介绍,凡在渭南市初中学校参加2015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的随迁子女和军人子女享受报考市内普通高中的同等权利。

  公开公示招生各环节严禁以借读等名义高收费

  为确保高中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市、县教育局将向社会公开公示高中招生方案、招生计划等,任何普通高中不得到初中进行招生宣传,民办学校的招生简章及招生广告,必须经审批机关批准后才能实施。

  “任何学校禁止用借读、试读、跟班随读等名义变相高标准收费招生,严禁学校进行有偿生源买卖等行为,对违规乱招生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陈继刚称,市教育局将健全监督机制,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在招生期间公布咨询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曝光招生中的违规事件处理,实施招生“阳光工程。”

  另外,今年渭南将实施分批次统一时间网上报名,统一时间网上集中录取的办法,随后,市教育局将作出具体安排。在中考成绩公布环节,也将实现网上查询成绩,同时公布各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渭南特长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