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必读:中考临近 调整心态是关键

2015年06月05日10:58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眼下,除了高老,中考[微博]也是很多家长[微博]们关注的话题。6月13日,中考就将开始了,笔者走访了临安市实验初级中学和周边的两所初中,从学校、家长与学生三方面了解备战中考的详细情况。受访者透露,学生面临中考压力加大,但家长和老师对学生抱有信心,并给予了充分的关爱。随着考期临近,学生在备战中考的过程中,调整好心态是关键。

  学校:应合理安排日常学习生活

  中考的脚步近了,那么,学校是如何安排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的呢?

  临安市实验初级中学,数学系的余明老师接受了笔者的采访。

  谈起实验中学的初三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的安排情况,余老师说:“在作息时间上,学校严格规定学生6点30分起床,晚上21点20分熄灯休息,这充分保障了学生的睡眠时间。另外,学校为了保障学生的就餐营养,午餐和晚餐的标准一般是一荤两素。”

  余老师说:“面临中考,对于学生来说,我认为积极的心态是最重要的。学生只有好调整自己的心态,沉着冷静地在考场上答题,中考才能发挥出优秀的水平。”

  家长:保障孩子营养,但防止营养过度

  笔者在临安锦城镇第三中学门口见到了初三学生家长方红女士。

  谈起自己对自己孩子的中考的期望和平时在生活上对自己孩子的关心情况,方女士说:“其实现在的家长都比较开明,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全面发展,而并不是一味地追求高分。面临中考,作为一名家长,我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安心中考,能考出一个优异的成绩,健康快乐地成长。我平时主要是在衣食住行上关心孩子。孩子每天上学放学,我都亲自开车接送。”

  对于在家给自己的孩子食用营养品的情况,方女士说:“身体始终是革命的本钱。孩子每天面临这么大的学习压力,营养品十分重要。一般我会给自己的孩子食用蜂皇浆以及金维他之类的营养品。这些营养品可以让孩子精力充沛,对于孩子学习成绩额提高有辅助的功效。”

  临近中考,保障学生饮食安全和营养是重要的。一些家长认为,孩子平时在学校太辛苦,在家就应该多给孩子补一补,平常还给孩子食用大量的营养品。

  笔者在此提醒各位家长,临近中考,在给孩子食用营养品的时候,要防止孩子营养过度。另外,在饮食上应以清淡的食物为主,多食用一些新鲜的瓜果蔬菜,为孩子身心愉悦,调整心态备战中考做好充分的准备。

  学生:面临双重压力,积极调整心态

  初三学生陈凡说:“因为毕竟马上要参加中考了,所以平时我们的作业还是很多的。我们一般每天都有3到4张试卷要完成。学校为了学生在中考时考出一个好的成绩,对我们管理较为严格。说实话,在学校里,我们的压力还是蛮大的,但老师们都非常关心我们。平时我们碰到一些不会做的难题,我们一般会采取小组讨论的形式。如果小组讨论没有效果,我们会向老师们请教,老师们都会很耐心地解答我们的疑惑。”

  说起父母,张毅同学说:“爸爸妈妈都非常关心我。我每次回家饭菜都很丰盛,家里的气氛都蛮温馨的。”

  学生面临中考,积极调整心态是关键。学校在日常学习生活上要为学生细心考虑,为学生适当减轻压力。父母在衣食住行上要为学生细心规划,保障学生营养的同时不可让学生营养过度。面临学校和父母的期望,学生一定要抱着平常心,积极参加中考,发挥出自己优秀的水平。

  为了让市民及家长更好地了解中考的流程,合理做好孩子的备考工作,笔者也联系的市教育局,通过下面的小链接,让考生及家长提前做好备考事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心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