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作文写“广州风格”外籍考生称难

2015年06月15日14:04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广州中考[微博]昨日正式开始。上午考试结束后,不少步出考场的考生纷纷向家长[微博]、老师“报喜”,“语文、物理总体难度中等,没有偏题怪题,做起来比较顺手!”延续往年以常规题为主的命题风格,多位专家分析今年的语文卷称,“全卷平稳,难度适中,亮在作文”;而物理亦“考笑”了一众考生,更有“学霸”大放豪言称“全卷扣不到5分”。

  语文命题“很广州”,关注数字时代

  有分析认为,今年中考语文卷的命题风格和知识点考察总体和往年无太多变化,如前面几道选择题,分别考查常用字读音、字形的辨析以及词语的辨析与运用、语病和语句连贯等,“主要考查常见知识点,题型中规中矩,难度不大。”一位考生向记者表示,“第一部分8道题目都是考查常见知识点,题型比较简单,我很快就做完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语文考题比较注重对学生观点表达能力的考查。比如第一大题第六小题,要求考生跟帖评论网友对于某明星受聘为某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教授现象的看法。

  对此,卓越教育[微博]考试研究院初中团队语文老师傅思华表示,本题考查形式跟去年的有所不同,该题目主要考察考生的语言表达及概括能力,“要求学生平时多关注社会热点,并对社会现象或社会热点问题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此外,今年语文阅读理解篇章着眼于互联网时代,并结合多段不同材料,让考生分析数字时代,阅读方式的变化。

  今年语文考试的作文题则颇有新意,要求结合阅读理解题中《地铁客的风格》这篇文章,以“广州风格”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物理考点常见,但试题灵活度更强

  “物理总体不难”、“计算量不算太大”、“时间相对充足”,在东圃中学考点,考生们兴高采烈地表示,物理卷的难度没有出现“大小年”,题目较为常规。

  卓越教育考试研究院初中团队物理老师刘伟强分析称,今年广州中考物理试题难度与去年相仿,全卷以容易和中等难度的题为主,“从命题趋势与内容来看,2015年命题仍坚持平稳、渐进、创新的总基调。”他同时认为,今年的物理卷沿袭了历年中考题型,力求无偏题、怪题,体现了一个“稳”字。

  明师教育中考研[微博]究院物理科老师刘凯分析认为,从2013年到2014年中考的难度下降,全市物理平均分升高的趋势比较明显。他也认为今年物理卷的整体难度和2014年相当,但试题的灵活性更强了,“比如与往年不同,今年解析题总分达24分,但是解析题中还增设了填空和作图小题,这对考生的应变能力和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考点在近年的中考中连续出现,比如2、4、8、21题;而有些考点呈交替出现规律,比如6、7、12、20题。对此,专家建议备考时重点加强对常见题型的掌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广州中考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