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广东广州中考作文点评

2015年06月18日10:5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扣题、切合广州实际、有人文思考

  判卷老师可以给高分

  

  点评人:《地铁客的风格》原作者、著名女作家 毕淑敏

  我的第一感觉是很高兴,因为命题老师觉得我写过的这篇文章有一定的价值,能让广州广大中学生来谈自己的看法。挺高兴的,这个话题挺值得我们去关注的。

  第二点是我有点紧张,因为这个作文题分值也挺高的,怕出现偏题、怪题,考生们会不会为难?但我想了一下,地铁大家基本都坐过,算不上偏和怪,因此我觉得命题老师还是挺接地气的,大家都了解这个事儿,希望广州的中学生不会觉得这是个很偏的题目,能够谈出自己的看法。

  第三点我觉得文中我去过的这些城市,发现坐地铁的时候,大家的风格是不一样的,这里面可能具有特殊的地理情况的不同,也有人口密集情况的不同,文化和公众素养的基本状况差异也在里面。于是当时让我有一点好奇,然后就把这些东西写成了文章。

  这个题目,对考生的日常观察力和对这个城市的热爱会有所关联。同时也要引申一点,有没有人文素质,有没有对城市的氛围进行思考,我很期待,相信广州的考生们能把这个文章完成得好,我们也能就此了解一些广东、广州的风貌。如果有更多的思考,可以对地铁提出建议,我们的乘客会变得更有素质,更懂文明,这是广州作为大城市一个很大的方面。

  我觉得这个题目挺有意思。要写好的话,我的一己之见就是,要有广州的特色,因为要扣题;要有自己的观察,不是泛泛地议论,因为要切合广州的实际;要有一定的人文思考在里面,关心这个世界,热爱广州,也从自己做起。如果这些方面都谈到了,那判卷的老师就给高分吧,哈哈……

来源:学科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