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中考 家长应该怎么“给力”考生(图)

2015年06月19日15:3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临近中考 家长应该怎么“给力”考生临近中考[微博] 家长[微博]应该怎么“给力”考生

  张智青 横岗中学   

  在离中考最后几天的复习时间里,初三的孩子们都处在一个非常紧张忙碌的备战状态中,这时不仅学生紧张,家长比孩子们更着急,而又感觉自己很无力,不知从何帮起,那么,中考生家长如何才能帮助孩子以最佳的状态复习迎考呢?

  在我看来,先要关注小孩情绪,树立正确的得失观。孩子的学习任务重、压力大,情绪难免波动,作为家长一定要学会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当好孩子的心理老师。创造良好环境,多陪伴孩子学习。晚上家长要尽量早回家,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应酬,抽出时间多陪陪孩子,做些可口的饭菜,合理膳食,保证营养、睡眠,调节好小孩的“生物钟”,家长可以提醒孩子考前两周就不要挑灯夜战了,恢复正常的作息时间,形成早睡早起、中午午睡的习惯,保证上、下午头脑清晰,精神焕发,情绪上产生跃跃欲试的临考状态,到了中考时就会有良好的思维状态,有利于中考时正常发挥。

  让孩子进行适度的文体活动,避免激烈运动。也许有些人认为,临考前只要锻炼脑子就行了,特别是一些比较勤奋的小孩,每天伏案读书,埋头苦干,缺乏应有的体育锻炼,造成身体虚弱。往年总有个别小孩未进考场,先上病床,甚至在考试场上出现头晕影响考试,实在叫人惋惜。因此,提醒小孩在紧张复习之余,从事一些自己喜欢且强度适宜、轻松平缓的文体活动,如打羽毛球、乒乓球、跳绳、听听音乐、散散步等。

  帮助小孩科学地评价自己,对考试充满信心。在中考前的冲刺阶段,孩子可能会紧张焦虑,或因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丧失信心,家长需适时给孩子鼓励,和孩子交流。多总结一些小孩的优点,多分析小孩的优势。看到前途是光明的,书是有读的。思想上一定要克服一个“怕”字。同时给自己选定一个恰当的、实事求是的目标。不要盲目地定一个根本不可能达到的目标。填报志愿时每个小孩都从高到低填了几个志愿,有自己的最高目标和一个最低目标(即凭自己的实力完全可以达到的目标)。当模拟考成绩不理想、心灰意冷时,想想自己的最低目标,给自己重新找回信心;当出现骄傲自满、沾沾自喜、有所放松时,想想自己的最高目标,警醒、鞭策自己。

  整理:坪山通记者 梅云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