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分析:2015北京中考语文写作试题

2015年06月24日14:4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写作命题由“情境写作”与“大作文”两部分组成,每一板块都有两个题目供学生选择。题目的“二选一”为考生提供了更为宽泛的选择空间,更易于点燃学生的写作热情,让不同类型的学生更好地展示个性化的写作才华。

  “情境写作”打破去年只设一题的限制,将考生日常的“开放式学习”与考试评价形成良好的对接。“名著阅读”与“走进博物馆”都属于学生开放性学习的内容,将“介绍名著阅读经验”与“分享参观博物馆的收获”设为写作情境,意在引导学生完成真实的语言交流任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读书方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读书经验;每个人在参观博物馆时都有个性化的感悟与体会:这些生活中真实存在的情境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话可说,在此基础上考查学生语言表达的逻辑性与表现力。

  大作文的写作提供了2个题目,不同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喜好做出个性化的选择。第一个题目为“对话”,引导学生关注个体独特的生命经历,关注身周生活。学生的生活经历与切身体验,是作文创作的源泉,只有直面熟悉的生活,才能赢得心灵的成长。作文的提示语注重写作过程的引导,“记录精彩的对话过程,描述对话产生的美好结果,阐述你对对话的认识”提示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可驾驭的表达方式呈现自己对生活的感悟与思考。第二个题目承袭去年命题特色,突出创造性思维的考查。题目以现代文阅读板块中《超级智能住宅》为依托,请学生续写结尾,在丰富的想象中呈现自己对超级住宅的思考,对科技发展与人类博弈的思考。科幻小说的文本阅读打开了学生想象的思路,为学生驰骋想象、展示写作个性搭建了极佳的平台。

  四个写作命题情境的创设贴近学生生活,契合语文学科的人文性特点,命题形式的调整更好地体现了写作测试的选拔、导向功能。

(北京市朝阳外国语学校   高级教师  张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