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中考28日结束 考生普遍反映题不难

2015年06月29日13:54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为时两天的中考[微博]昨日结束了,学生们普遍反映题目比较简单,综合素质考试的题目也比较贴近生活。家长[微博]们在考场外谈起孩子,都觉得娃们辛苦了,考试结束一定要好好放松。

  学生

  题目总体不难 综合素质考生活常识

  昨日上午10时30分,中考英语考试结束。在西航一中考点,学生纷纷表示其他考试科目都比较简单,只有英语有点难。经发学校一考生说,英语主要是阅读题难,很多生词需要猜意思,她看了好几遍才看懂,而旁边的考生说她是年级英语第一名,平时英语成绩很好。

  “我感觉考的和平时不太一样。”58中一位考生说,英语完成句子和平时内容不太一样,有一句让翻译“看起来很帅”,她一时蒙住了,后来才想起来其实挺简单,就是“looks handsome”。下午6时30分,中考最后一门综合素质考试结束,西安育才中学考点的考生们走出校门。

  “题目很简单,没有不会的。”西安市第98中学的于海萍说,综合素质考试题目不难,考的主要是素质水平、道德和生活常识,她平时从来没有专门复习过综合素质考试,觉得没必要。

  “题目虽不难,但必须有相关实践才会作答。”长安大学附属中学的杨泽锐说,考题中有一道是让描述如何养护树苗,分值还不低,他觉得这道题必须有过种树经验才会作答,幸亏他以前植过树,他的答案是松土和浇水,且要早晚浇水,不能浇太多。

  家长

  孩子辛苦了 中考结束送束花

  中考结束铃响起后,育才中学考点的一位家长说:“终于胜利了!”

  当师大附中考生周翰辰走出考场时,妈妈手捧鲜花送给儿子,并和儿子拍照留念,周翰辰也表现得轻松愉快。

  “孩子平时很辛苦,不管考得怎么样我都觉得很满意,希望他人生的路越走越好。”周翰辰的妈妈说。

  周翰辰说,收到妈妈的花感觉特别高兴。平时学习很辛苦,经常要熬到凌晨12点或1点,终于考完了,要好好休息一下。

  “别说文化课,就是中考体育都下了工夫了。”长安大学附属中学的一位家长说,儿子中考体育考试前天天训练,有时候练得腿疼,她看着特别心疼,考完试一定要让孩子好好放松。

  不少家长都表示,孩子完成了一次大考,考完试一定要让孩子好好放松一下。

  教育部门 首次将识谱题纳入综合素质考试

  今年是西安市中考加入综合素质考试的第三年。昨日,综合素质考试命题负责人、西安市教科所副所长贾玲解析了试题。

  贾玲说,综合素质考试从多个方面引导学生重视综合素质,首先是立德树人,如第一题的“家国情怀”引导孩子将理想和民族及国家发展相结合,其次还有诚信考察、身边见义勇为中学生的考察,都是为了让学生在阅读题目的同时立德树人,获得正能量。其次是树立法制观念和公民意识,如让学生制定《手机使用管理公约》,就是结合以前出现过的学校没收手机、砸毁学生手机的现象,让学生学会自我约束,学会懂法用法。

  考试题目还体现了西安教育特色,地方课程《中小学素质教育文化读本》中的内容也纳入了考试题。

  考试题目贴近生活,关注热点,涉及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如题目包含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一带一路”、消防演练中灭火器的使用,就是引导学生更好地关注生活,在生活中学习。

  考试题目还引导学生关注时代热点,勿忘国耻,体现教育性。如考题设置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五线谱和简谱,让学生答出歌曲名称。这也是三年来首次将识谱题纳入考试,一方面是为了考查学生的音乐学习,同时检验学校音乐教育。

  贾玲说,今年综合素质考试题目的最大亮点是最后一题,由于今年“互联网+”非常热,于是他们将此设为题目,让学生发挥想象和创新能力,设计出“互联网+”后面的相关领域或内容,并畅想“互联网+”时代的生活。这道题就是为了引导学生更好地培养创新意识、具有创新能力。

  贾玲表示,三年的综合素质考试已经看到了一些变化,很多家长不再单纯给孩子报文化课补习班,更多家长会在假期让孩子学习做饭、洗衣等家务活,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西安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