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中考体育考试增3大球 考生反映比去年难

2015年04月09日16:1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日,西安市中考[微博]体育考试开考,今年中考体育考试由于新增三大球等项目而备受关注,有考生发挥得很不错,也有考生觉得比起去年难一些。据了解,考试将持续到4月30日。

  考生

  三大球 女生大多选排球

  昨日上午,西安市中考体育考试66中考点,来自未央区北城学校的50多名考生正在考试。

  考场分为室内和室外,为保证考场纪律任何人不得进入考场,操场被包围起来。在考场外可以看到,足球、篮球、引体向上等项目在室外进行,其他项目在体育馆进行。选择篮球的考生主要进行三步上篮,选择足球的则踢球绕障碍。中午12时许,上午考试基本结束。“我觉得还可以,分数都比较高,排球垫球成绩为40秒39个,距满分只差一个。”北城学校考生雷宇航说,她每天早操20分钟晨跑、下午课间做10分钟蹲起运动,体育课练习排球,平时体育成绩不错。她觉得,新增三大球对于加强锻炼、提高技能来说都是好事。

  考生杨青是第二年参加中考体育考试,她说班上的女生大多数选择排球,只有一名女生选择了篮球,大家都觉得排球更简单,而男生选择足球、篮球的比较多。虽然杨青排球垫球成绩达到满分,但她还是觉得今年的考试比去年难。

  采访中,也有男生考了排球,满分为40秒45个,该考生只垫了20多个。“不喜欢运动,平时练得也少。”该考生不好意思地说。

  成绩

  电子计数 考生觉得准确透明

  中考体育项目由仪器自动测量、考生考试成绩自动采集并当场打印、考试成绩自动上传西安市教育考试中心服务器,考生统一考试过程全程录像监控。

  “很准确很透明。”考生们说,除了三大球为人工计数外,其他项目均为电子计数,立定跳远和前掷实心球均为红外线计算距离。考试时除了电子计数仪器外,还有监考老师和督察员一起计数,保证结果无误。

  西安市教育局要求,各考点内任何个人无权对考生成绩和数据进行私自更改,如遇特殊情况,需报考点市级监督员,由西安市教育考试中心统一进行备案登记处理。

  西安市教育考试中心举报电话:029-87806801。

  家长[微博]

  孩子用矿泉水瓶当障碍练足球

  “孩子平时不爱运动,总喜欢宅在家玩电脑。”家长尚女士说,将运动类项目加入中考体育考试后,学校会开辟专门时间让学生练习,学生为了考试也会加强锻炼。

  范先生的儿子考试选择了足球。除了在学校练习外,每天回家后还会在小区练习,每次都拿矿泉水瓶当障碍,练习运球过障碍。

  张先生是一位考生的叔叔,也是位体育老师。他认为三大球不适合所有学生,比如对于身体素质好但不擅长此类运动的学生就显得不太公平。

  专家

  活动类项目利于终身体育

  陕西师范大学[微博]体育学院教师王超说,初次将三大球列入考试,考生还比较陌生,考生说难很正常。

  王超说,将三大球等活动类项目加入考试,对学生的终身体育锻炼是有好处的,因为活动类项目比起单纯的跑跳更有乐趣,容易成为终身热爱的运动。

  王超说,除了我省,福建等省份已将考试项目增加至11项,东北还增添了跳绳。

  提醒

  还没考的考生要保持平常心

  “保持平常心,保护好身体不受伤。”王超提醒准备考试的学生不要太过担忧,保持平时的训练节奏。王超说,体育锻炼对于学生性格、人格的发展完善都有好处,学生的体育锻炼如果能够常态化,必将促进学生发展,对于体育考试也会更加适应。

  都考些啥

  1.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必考项目)

  2.立定跳远,50米跑(学生二选一)

  3.单杠引体向上(男)、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前掷实心球;(学生二选一)

  4.篮球技能、排球技能、足球技能;(学生三选一)

  如何算分

  中考体育考试由平时考核和统一考试组成,满分为50分。其中,平时考核满分为15分,统一考试满分为35分。

  考试结果以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呈现,原始分计入中考总成绩。

  部分项目测试方法:仰卧起坐肘部碰到双膝才算数

  单杠引体向上(男):受试者跳起双手正握杠,两手与肩同宽成直臂悬垂。静止后,两臂同时用力引体(身体不能有附加动作),上拉到下颏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1次。两次引体向上的间隔时间超过10秒终止测试。

  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受试者坐起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肘关节未达到双膝者不计该次数,借用肘部撑垫或臀部起落的力量起坐时,该次不计数。

  排球:测试者将球向上抛起,双臂将球垫至墙面垫球有效区时开始计时,连续对墙垫球(未垫入有效区的球不予计数)。每人可测试2次,以最好成绩记分。受测者不得踩踏或超过标志线。测试时球落地,受测者自行将球捡起,继续垫球(计时不停止)。

  足球:受测者听到提示语音后,从起点线后开始用脚运球(左右脚不限),依次S形绕过标志物,受测者和球同步通过终点红外测试杆完成测试。每人可测试2次,以最好成绩记分。出现漏绕标志物或球出规定测试区域,应返回原处(犯规处)继续运球(此时不停表)。受测者和球须同步通过终点红外测试杆,如受测者过而球没过,此次测试犯规,需重新测试(重测只限一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体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