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生必读:进入高中学习习惯需改变

2015年06月29日14:16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中考[微博]落下帷幕,不少初中生即将跨进高中的大门,开启人生又一个新的阶段。中考生该如何顺利度过后中考时代,开启新的旅程呢?一起听听业内人士的建议。

  高中知识结构难度增大 对学生思维能力有更高要求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博]附中副校长周接夏说,与初中相比,高中学习的主要变化有四个方面:一、科目知识容量加大,内容量大增;二、需单纯记忆的东西相对减少,需理解记忆的知识增多。对学生的阅读、理解、整合、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要求迅速提升,因而综合难度加大;三、思想方法灵活多变,对学生个体学习的态度、能力、习惯、要求不断提高。四、作业量增多,任务量加大,学生必须经过一定量的练习、巩固,才能理解知识,掌握方法,提升能力,提高效率。

  西安市第十中学教研室副主任尹钰认为,升入高中后,对学生的抽象概括思维能力、逻辑推理思维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自学能力等都有更高要求。实践中发现,沿用初中的学习经验来攻读高中课程,是大多数高一学生的学习误区。

  周接夏建议,考生首先要开好头,尽早进入状态,不能将暑期长假的放松延续到高一阶段,不能让宝贵的时间悄悄溜走。其次,要早重视,思想要重视并且要落实到行动上。再次,养成并强化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学会提前预习、作业天天完、问题天天清。

  尹钰同时建议,高中学科几乎涉及了本学科的全部基础知识,而且均形成了各学科独特的系统和体系并相互影响。同学们应注意把各科知识与其系统和体系联系起来,将分散的知识连贯起来,将容易混淆的知识理解透彻、融会贯通,才有利于深入学习。

  学习是自己和自己的竞争 成长需要超越自己

  进入高中后,学生学习生活和心态上都会发生哪些变化呢?

  尹钰说,进入高中,一些同学对环境先是陌生和新奇,然后还会发生焦虑,由于在认知、情感和个性等方面尚不成熟,缺乏与人交往的经验和交际技巧,可能会出现产生矛盾焦虑、烦躁不安、苦闷、孤独的心理。所以,在对新环境中将出现的各种现象和问题,要有足够的认识和心理准备。

  周接夏说,不少学生中考过后,认为大事已过,可以歇一歇缓缓劲,回到没有压力的学习状态中,这一点很不可取;还有部分中考成绩优秀的学生,中考后“坐等”高考[微博],这种心态也需要注意。学习态度、兴趣、习惯、能力、努力程度等都会决定高中几年的成绩。部分中考成绩不够理想的学生或原来成绩还不错学生,在高中校园发现优秀者云集的时候,开始自卑甚至出现较大压力,这个时候都需要摆正心态,踏踏实实从头开始。

  西安经发中学教研室主任邓宽尚提醒,新进入高中的学生,在心理上正处于脱离父母的心理断乳期,心理和行为上表现出强烈的自主性和自我意识,当从过去依赖性的家庭生活突然转变成独立性的集体生活时,缺乏经验和能力。这就需要家长[微博]提前有意识的培养孩子这方面的能力。

  过度休闲不可取 劳逸结合开阔视野很重要

  中考后,学生容易出现以下两种情绪:一种是过度松懈,不触摸书包;另一种是发奋学习,苦读高中的教材和知识,不关注其他。这两种做法都不可取。

  周接夏建议,假期除了休息以外,学生可以适当地外出旅游、学习家务、参加一些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这样有助开阔眼界,锻炼能力,提高素养;利用假期,集中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籍,扩充阅读量,或强化自己原有的兴趣爱好,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为今后的人生之路打好良好的人文基础;选择一种锻炼方式并坚持下去,使之成为一种习惯,将会受益终身。

  邓宽尚建议,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尝试以下书单:林语堂《苏东坡传》、罗曼·罗兰《巨人[微博]三传》、林贤治《人间鲁迅》等,小说有余华《许三观卖血记》、《活着》,萧红《呼兰河传》,沈从文《边城》,钱钟书《围城》,张爱玲《倾城之恋》、《金锁记》,路遥《平凡的世界》,罗曼·罗兰《约翰·克利斯朵夫》,川端康成《依豆的舞女》、《雪国》等。

  尹钰建议,同学们在巩固初中所学知识的基础上,可适当预习高中课程,提早适应即将到来的高中学习生活。开学前一周是最佳调整期,要在作息时间、生活习惯、学习强度、心理状态等方面做好调整,以最佳状态迈入新的征程。

  华商报记者 彭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生学习习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