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多料学霸”:几乎都未上补习班

2015年07月04日09:56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广州中考[微博]2日放榜,与往年一样,今年中考继续“雪藏”状元。记者追访发现,尽管今年750分以上的高分生比去年增加了八成,但象牙塔尖的考生分数依然维持在总分780分左右。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广州中考的高分生不再是民办初中“独占鳌头”,公办初中里冒出了众多尖子。公办初中里,除了传统“劲旅”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外国语学校、广州41中等新秀吸引眼球,而首年产出初中毕业生的天河外国语学校,中考平均分更达730.3分。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近几年中考高分生大多数是“多料学霸”:他们不仅成绩成绩傲人,还是校内外活动的积极分子;他们当中,有屡破纪录的体育健儿,有获奖无数的艺术能人,有身兼多职的学生干部;还有的会炒股、会编程,还演过电视剧……

  受访的十多位高分考生,几乎都表示没有上过补习班。“提高课堂效率,做好学习计划,善于总结分析,保持良好心态”是这群“小学霸”们共同的成功秘笈。

  广州外国语学校许源睿(781分):

  利用课间完成抄抄写写,打饭时可以背背单词

  781分!当广外学子许源睿查到自己的分数时,她有点懵,甚至想是不是出错了,并将名字和学号核对了两遍,才敢相信。事实上,这个爱笑的女孩在今年四月已考上华师附中的大学先修班。做计划,把零碎的时间利用起来——这是许源睿的高分秘笈。

  从小学起,许源睿就极少上补习班,因为想要学习第二外语法语,三年前许源睿来到英语见长的广州外国语学校。最初,她的英语并不拔尖,但对语言学科有着浓厚兴趣。看国外新闻,听英语广播,点燃了她学外语的动力。

  在学校,许源睿有着多种身份:广播站英语播音员、学习委员、宿舍长,但这都没有影响她的成绩。班主任杨老师说,初中三年,许源睿的成绩没有落下班上前十,“做事有计划,遇事心态好”是老师对她的评价。

  在许源睿眼中,学习最重要的不仅要有计划,还要善于总结,把学科知识点串起来形成一个大框架,同时利用零散的时间,比如利用课间完成抄抄写写,在饭堂打饭等的时间可以背背单词。

  许源睿坦言,自己并不抗拒别人喊她“学霸”,因为她认为,“学霸”并非死读书。学习之余,她爱看课外书,爱看《哈利波特》,也爱追电视剧。她还大笑着自黑自己是笑点低的“奇葩”。而这正是她所期盼的学习状态:“心里有底,快乐学习。”

  广州市第四十一中学何盈盈(781分):写下每天学习计划,完成后打钩

  广州第41中的何盈盈总分考到781分,语文高达144分。她表示有点意外,原本估计自己可能考到765分左右,没想到能有那么高。然而她身边的朋友并不意外,甚至笑称“本来以为她会考800分”,因为她早已是大家公认的“学霸”。

  在初中三年期间的五次重要考试中,她曾获得3次全区第一,以及2次全区前十。校长陈兆兴也对她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她已经超越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达到了最高境界——自我教育了。”

  取得高分,何盈盈认为秘诀在于“注重学习方法”。她会用本子写下每天的学习计划,并在完成后打钩。而且,她的学习自主性很强,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后,自己还会主动找事做。

  在语文方面,何盈盈的心得是多积累素材,把生活中的美好都记录下来。她说自己喜好吃辣,有一次老板往她的白粥里添了一些辣椒,她便把这件事情记录下来。在中考的作文中,她以这件事为例,证明广州这座城市就像白粥一样,能够包容各种各样的味道。

  不仅在学习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何盈盈的音乐才华也十分突出。如今,她的钢琴考到业余最高的十级,是学校合唱团的钢琴伴奏。即使在紧张的备考期间,她仍坚持每天晚上弹琴半小时。除此以外,她还独立创作了3首歌。在毕业典礼上,她还演唱了与朋友一起创作的歌曲《时间和告别和你和我》。

  说到理想高中,何盈盈报考了广东实验中学。“这个暑假,我打算预习高一的内容。”中考刚结束,她的新计划又开始逐步展开。

  广东实验中学胡航(778分):课上提高效率,按老师的步伐走

  考了778分的省实学生胡航也称自己是“超常发挥”。他自己的预估分数是750分左右,没想到老师的来电,送来了如此大的惊喜。

  不仅如此,他的英语还考了150分满分,成了全市单科第一。胡航透露,自己的英语优势是在小学阶段确立的。“那时我妈妈觉得要有多条路可走,就让我学英语。”虽是基于父母的意愿,但接触英语后,胡航就“一发而不可收”。

  胡航每天做大量的英语阅读理解,曾一口气做了十多本阅读练习,还得过广州小学英语竞赛一等奖。他说,从这些阅读题里,自己得到的不只是英语知识和做题技巧,还学会了许多国外文化。如今,他还研究起德国二战的历史,假期正准备自学德语。

  说到学习经验,胡航说自己基本是按照老师的步伐走。他发现,身边一些同学放着学校作业不做,反而优先去做补习课作业,“这是本末倒置”。胡航认为,要学好功课,有两大重点:一是课上要提高效率,二是一定要有好的睡眠来养足精神,平时他都是在晚上10点钟准时睡觉。

  胡航最自豪的是凭毅力将自己从“体育差生”提升为“满分选手”。他说,从小自己的体育成绩就比较差,初一时考1000米居然跑了五分钟。升初二的暑假,他特地找来一位教练学习跑步方法,掌握方法后他便几乎每天放学都坚持在操场跑十圈,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他不仅1000米项目收获满分,中考体育总分也是满分。

  “认准了就坚持做好。”在班主任的眼里,胡航就是这么一位好学生。任学委期间,两年来监督同学准时交作业,一天都没拉下。他还承担“劳委”的活,为班级做了相当多的后勤工作。因此,胡航还获得感动省实十大人物的荣誉称号。

  省实龙凤胎“学霸”门悦(752分)、门睿(755分):跟着学校进度走,做完作业自己补

  在广东实验中学的高分生中,有一对特别的双胞胎,他们性格、兴趣迥异,连长相都不太相像,但有一样相同:都是同龄人眼中的“学霸”——今年中考,姐姐门悦考了752分,弟弟门睿则考了755分。

  “龙凤胎是异卵的,怎么会像呢?”带着耳机的门睿酷酷地说。“我俩本质上是一样的,但表现出来不一样:例如我喜欢吐槽,不喜欢就直说;但这个人不喜欢的东西一般不会直说。”还没等门悦回答,门睿又抢过话头。“我肯定没你话多啊!”姐姐不服气,朝弟弟翻了个白眼,逗乐了身旁的老师和同学。

  在家里,俩人从小就经常因为一些小事拌嘴,就连吃饭夹肉都会计较公平。两姐弟从不以姐姐弟弟相称,“这个人”“那个人”成了默契的昵称。“爸妈没有偏心谁,但会管他多一点,因为我会自觉学习,因为他不自觉,老玩电脑。”门悦忍不住爆料,没想到门睿竟笑哈哈地点头承认。

  从小到大,姐弟俩有着不同的发展轨迹:姐姐不喜欢音乐,却是运动场上的健儿,小学时跳远曾破区纪录;弟弟是学校的管乐队成员,学过钢琴,萨克斯考过十级,还喜欢玩B-box(口技)。平日,弟弟喜欢玩电脑游戏,姐姐则爱看电影、看纪录片。

  学习上,两姐弟自称是“各学各的,但不是竞争关系”;姐姐文科较好,弟弟理科较好,俩人唯一的共同点是不喜欢上补习班。“我们都是跟着学校进度走,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再自己补,保证课堂效率最重要。”俩人异口同声地说。

  虽然爱拌嘴打闹,但两姐弟还是在言语中对彼此呵护有加。门睿坦言,“老姐”平时成绩比他好,这回中考考得好是自己“走运了”。更“幸运”的是,在中考前门睿已被省实南山班提前录取,这对“学霸”姐弟将继续在省实高中切磋追赶。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毕嘉琪 实习生 何力 通讯员 张关荣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状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