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的教训:写给2016年中考生家长

2015年08月04日15:2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天津中考[微博]录取结果已经公布,但因为填报志愿等问题,一些中考生成了“死档”,面临无学可上窘境。为了避免下一届的中考家长[微博]重蹈覆辙,2015天津中考家长以身说教,将其各自的报考教训汇总。

  家长帮用户“anxin333333”:

  我孩子很幸运,高于分数线0.65分被第五志愿校录取。

  当时是想冲第二志愿保第三志愿的,第四志愿与第三志愿平行,第五志愿兜底,咨询时三、四志愿校都说100%能录取,也有签名留联系方式,并承诺什么什么班。

  填报志愿时班主任老师让加一个高一档的志愿,然后把八个志愿填满,避免死档,听老师的话补了一个高一档次的第一志愿,又斟酌了三个梯次的学校,八个志愿全部填满,老师确认收表。老师是不是很负责呀?点赞!!!

  啰里啰嗦写了这么多,不知下届中考生家长能否看明白?目的是给下届中考生家长做个参考。

  最近论坛里好多滑档、死档的讨论,替滑档、死档的孩子惋惜、心痛,祈盼教育部门能给这些孩子一个满意的答复。同时希望下届的中考生家长汲取教训。

  中考录取的原则是成绩优先,只要你根据孩子的成绩结合往年各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拉开档次选出八个校风好的、离家近的、孩子心仪的学校,保证不会有什么滑档、死档一说。

  家长还要明白,签约、必须填第一志愿什么的,都是学校招生的噱头,说白了就是抢生源,只要你成绩大于等于你填报志愿就会被录取,录取学校根本不管也不知道你第几志愿填报的它,归根到底就是拿成绩说话。

  家长帮用户“graceyoyo”:

  报志愿4步曲:

  1.首先要尽可能弄清楚招生规则、各学校招生人数,指标生人数,特长生人数等等;

  2.参考去年分数线、学校有效招生人数和孩子的位次,选定要去咨询的准目标学校,并特别关注这个学校网上相关的咨询帖

  3.去准目标学校咨询的目的,不应该是获取承诺(少数实验班签约除外),而是尽可能获得参考数据(高于孩子分数的留校学生大概有多少人,咨询过的分数、人数大概是什么情况);可以和不同的老师聊聊获取多角度的信息,观察现场咨询的人数多少;其他人咨询时,多多留意和倾听

  3、最后,根据以上数据,计算孩子位次可冲可保的学校,并一定预留托底校(是否满意,及是否托得住,取决于孩子的名次了;例如分数可冲保市5所的,20、4中一定托的住;分数可冲保20、4中的,42、海河、二南开一定托得住;当然越往后,学校的满意度越降低,只能保证有高中或职专上了。)

  家长帮用户“清幽de月光”:

  我们今年填了四个志愿,以低于第一志愿6分被第二志愿校录取,对我们来说,还比较满意。但想想都害怕如果再填一次志愿,我一定会把八个志愿都填满。冲,保,托,一个都不能少。所以下一届家长们不要盲目签约报学校,因为如果报的学校你没进的话签约也没有用!下一届的家长们一定要谨慎谨慎再谨慎!

来源:家长帮社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生家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