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总结女儿初中三年在普通班的点滴(图)

2015年09月07日13:3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偶然在网上看到一个帖子,父亲记录了女儿初中三年平行班的点点滴滴,很有指导意义。让我们知道了孩子三年的初中生活,家长[微博]该扮演什么角色。给孩子信心,摸清孩子心理好重要。引用过来与大家交流学习。

父亲总结女儿初中三年在普通班的点滴父亲总结女儿初中三年在普通班的点滴

  最近忽然有种冲动,想把女儿初中三年平行班经历晒一下,为家长更全面了解初中生活提供一个真实的案例。想到哪说到哪,内容绝对真实。其中包含的经验和道理,请各位家长朋友点拨评析。

  女儿上的是名幼儿园、名小学,9年里快活得要死,没上任何陪优班,只在练跆拳道,而且成绩不俗。那时我们笃信素质教育必定成功,孩子即将过上和欧美孩子一样的幸福生活。孩子也对初中生活充满期待。

  小升初,掐尖子掐不到她头上,和大多数家长一样,找关系呗!征求女儿意见,咬死要进L中,我问为什么,答曰:“L中作业少!”——从哪儿听来的?小学生中也有口碑流传?

  还让孩子参加了外校初中的考试,考了好象只50分,本意是让她体验一下,警醒一下,但她心情一点未受影响,因为她认得的一个同学比她低。到初中再说吧,我当时想得就这么简单。

  初一:一地鸡毛

  入学前搞了一次分班考试,但学校对班级等级讳莫如深,多方打听,才知道女儿所在班级是“平行班”。也没太在意,平行班就平行班吧,反正是进了名校,

  “瘦死骆驼比马大”。

  不久,开家长会,我彻底傻眼了……

  我女儿考了年级400名,这倒是有思想准备,但她居然是班上第一名!我的天,这是个什么班哪!

  而且几名主科老师的讲话,我没有听到期待中的诚实的现状分析、明确的绩效目标、有效的教学计划,没有听出期待中的专业感和自信,连气质和谈吐都让我怀疑他们是不是兼并其他学校时带过来的老师(请原谅有点刻薄,但确实是真实感受)。开完会,心里拔凉拔凉的……

  精神一下子紧张起来,全身机能一下子调动起来——不要紧!谁也不靠,就凭我一人之力,拿下初中这点东西还是没问题的。回家后,对孩子分析了一番严峻形势,制订了冲进300名的第一步目标。先从英语抓起,我分析,几门主科中,英语是用用功就明显涨分的,一门上去了,孩子有信心了,其他就好办了。孩子在我的督促下,成绩开始缓慢上升。

  但孩子情绪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一上初中,突然表现出摆脱家长、抵触老师的情绪。好象整个年级都这样,比如班上孩子打架,老师一来,打架双方和旁观者都一下子都装作若无其事;还听说初一的孩子就开始有抽烟、谈恋爱的。

  情况完全脱离我的想象,我也开始变得焦虑和不安,发展到几乎天天都要训她几句。孩子松惯了,我觉得给她订的计划已经是最低限度了,她还是觉得受不了。她看我的眼神和说话的语气也越来越不对劲,后来发展到干脆不说话,只是怒视着我。

  期中考[微博]试,进步了一点点,班内掉到第三名。这加剧了我的焦虑,回去给孩子来了一顿声色俱厉的训话,孩子突然委屈地说:“我觉得我都快崩溃了!”我当时脑袋一蒙,还没缓过神来,老婆冲上来声嘶力竭地喊道:“再不许你管孩子!不要名高!不要大学!我只要孩子好好活着!”

  经历了整夜的失眠,我决定“放手”,虽然心中充满了失望、无奈、不安与不甘。

  女儿在跆拳道方面倒是获得不少快乐和信心,接连获得省、全国比赛的前三名。学习英语的劲头也挺大,英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暂时有一门课可以撑住。这些也曾给全家带来过零星的快乐。

  但是孩子的学习状态越来越差:上课不听讲看小说或漫画,有空就用手机收发短信聊QQ,先前是每天能做完作业第二天一早给别人抄,后来逐渐变成抄别人作业……成绩一掉再掉,掉到了年级530名,但在班上仍排老三,不过这时班上第一名已经冲到年级200多名了。

  我一天天强忍着煎熬,盼着孩子“醒气”的那一天早点到来。

  终于在学期末的一天,

  她流着眼泪对我说:“爸爸,我还是要你管!”

  我浑身血往上涌:“你确定?”

  她点点头,

  我说:“不用怕,爸爸会帮你追上XXX(班上第一名)。”

  她边抽泣边摇头:“那已经不可能了!”

  我拍拍她的头:“你觉得你能吃苦吗?”

  “我能!”

  “那不结了。”我心里长出了一口气。

  初一就这么结束了,放暑假那天,在校门口遇到班主任,她告诉我她要退休了,然后说:“我一直看好你女儿,她是支‘潜力股’。”

  初二:峰回路转

  说实在话,女儿掉到这个位置,再能上到什么地方,我心里也没底。从学校往年情况看,进到150名内才能上资格生,进到300内才能上三限生,而且各科还得平衡。一年下来,孩子所在的班变成了年级最差的班(也许一开始就最差),年级每次考试都是按上次成绩排序进考场(每考场约33人),女儿有一次说,她班上一个同学在第九考场,一名快班学生看到他,竟然嚷道:

  “老子混得好栽啊,居然和‘放牛班’的坐一个考场。”

  我已经开始调整自己的心理,做好最坏的打算。

  初二的第一场家长会,重新燃起了我的希望,全部的老师都换了。

  班主任D老师首先发言,他介绍了自己带班的理念,分析了班级的现状,阐述了学生该做些什么,老师该做些什么,家长该做些什么,语言简洁而精准,语气和目光坚定而自信。英语S老师开口就告诉大家:“我最擅长的,就是带平行班,我带的班,出过年级英语第一名!”数学X老师语重心长地说:“这个班上的小孩,很聪明,很可爱,现在最重要的,是不要放弃,不要对孩子失去信心!”

  还有语文、物理、化学老师……所有的老师,都符合我心目中对名校老师的期待!

  开完会,我在校门口站了好一会儿,连抽了3支烟——我太激动了:我的孩子有救了,百分之百的有救了!

  我自认是应试教育的第一代“合格产品”,既然女儿回心转意,就不愁没办法,立即制订了“两手抓”的学习计划,一抓英语,帮孩子找一个信心的支点,方法很简单,每课跟读10遍,这时孩子就有信心开口了,再自己读10遍,小孩记忆力好,读完20遍,课文、单词都记住了;二抓“跛腿”科目数学,提升总成绩。英语背熟课文,做好作业,轻松可以拿到95分左右,再做做陪优题,就可以拿到105分左右,想上110分需要大量泛读,培养语感,暂不作要求;数学跟着老师走,做好同步题,一般可考85分左右,把重难点手册做了,可考95分左右,再做些陪优题,可冲105分,110分以上是牛娃们的事,放弃。

  换了老师后,班风有很大改善,课堂秩序变好了(相对以前),班级总体成绩明显提高,老师都非常优秀和敬业,只一个学期,全班就上升到平行班前茅,英语成绩平行班第一!甩掉了“放牛班”的帽子。班上有两个孩子从年级700名、600名上升到200名内。

  女儿在新老师,特别是班主任(政治老师)、英语老师、数学老师的关注和教导下,周练、月考、期中考、期末考,一次比一次好,几十分上百分地提升,到初二下学期期中,考了年级196名,有史以来第一次杀进前200名。英语稳定在105分以上,数学从70分左右摸高至105分左右。我开始提前制订暑期计划,剑指名高!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初三经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