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改革向高考看齐 学考可提供两次以上机会

2015年09月25日11:17  半岛都市报     收藏本文     

  半岛都市报9月24日讯(记者 魏海洋) 在日前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微博]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的联组会议上,省教育厅厅长左敏透露了我省中考[微博]以及高考[微博]等多方面的改革动向。其中,高中录取方式的改革引人注目,高中录取将由过去的中考形式变为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录取模式,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也将实行多次考试。

  左敏在会议上透露,山东的确定了“3+1”教育综合改革的整体思路,这个“3”,就是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高等教育重点改革。这个“1”,就是深化高等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其中关于高中录取方式的内容值得注意。左敏透露,高中录取方式以前以中考方式进行,现在改革措施是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这两条结合起来的录取模式。这也就是说,初中生毕业后怎样升入高中不光要看一次考试取得的成绩,还要看其综合素质评价。

  根据青岛的改革方向,青岛将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招生录取模式。逐步扩大高中招生自主权,鼓励高中根据自身办学需要和办学特色制定录取方案。而在高中录取的综合素质评价方面,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青岛将依托山东省基础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以学生思想品德、身心健康、学业水平、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突出表现等为主要内容,建立健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档案。将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高中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左敏在会议上透露,在高中录取方式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可以给学生提供两次以上的考试机会,成绩不再以分数来表达,而是以等级来表达。而且按最好的考试成绩来录取,这样可以减少学生的学业负担,也可以减少这种竞争的局面。按照这个要求,青岛的中考也将随之变样,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不再以分数表达,而是以等级表达。但将以何种形式表达,是否为完全等级制形式,目前青岛还没有相关具体政策。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可以给学生提供两次以上的机会,这是个好事,对于学生来说提供了更多机会。”岛城一所初中校长告诉记者,中考实行多次考试曾在去年实行过,地理、生物学科曾经可以多次考试,但实行了分数制加等级制后多次考试取消了。他表示,如何实行多次考试,是部分学科实行多次考试,还是全部学科实行多次考试,还要看具体政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