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2016广州中考英语改革不设三年过渡期?

2015年09月23日12:2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广州市招生办9月14日发布通知称:从2016年起,将中考[微博]英语口语考试和听力考试合并,实行英语听说考试。“听说考试”共三大题,包括模仿朗读、信息获取、信息转述及询问,满分40分,考试时长约为20分钟。

  中考英语改革的信息一经发布,家长[微博]群里就炸开锅了,个个神经超级紧张。为什么?因为原来听说总分50分,最后按15分满分折算计入英语科总分,而现在,听说考试满分40分,将百分百计入英语总分。

  如果说英语中考计分有变,长期预备的考生和家长心里无所谓,那还是可以理解的。但体育和政治呢?

  有家长网上发帖说:“昨晚班群发了一张体育新标准,女生800米满分从3分30秒一下子提升到3分6秒,原来的满分现在只能得80分。本来功课就紧,还要花精力和时间在体育训练上面,能不能学一下指标到校,设定三年过渡期?这样的搞法,苦了学生,肥了机构,心酸了家长。中考考体育我们赞成,毕竟也不想让孩子们成为书呆子,但是这样未征求社会意见就大幅提高标准,真的合适吗?”

  对此,我的意见是:中考改革应该提前3年,当年政策当年执行太草率!众所周知,中考差一分排名差了几百号人,学校、家长、学生都会为了要拿满分加强训练,之前一直在按旧标准练习。官方如果突然提高标准,而且就剩下几个月的时间,势必加大运动量,这样做有何意义呢?能增强学生体质吗?反而会造成孩子身体的损伤!会造成考生和家庭的整体性抑郁!

  为什么标准提高不能从初一就开始通知,给同学充分的时间准备呢?一下子提高那么多,难道人人都是苏炳添?

  作为曾经的广州市异地中考公众咨询委员会委员,我呼吁:任何一个涉及学生利益的政策的实施都应该有一个过渡期,让家长和孩子适应。2016年中考的同学,吃了指标到校的螃蟹,紧接着高中又要吃文理不分科的螃蟹,他们的确螃蟹吃得比较多了。

来源:中考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广州中考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