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自考应先打好基础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17:07   《北京考试报》

  10月自考成绩出来了,阿军收到不少考生的报喜短信,终于毕业了,阿军由衷地为他们高兴。但也有几位考友问阿军,还有一科未过,能先申报毕业论文吗?

  阿军能理解大家的苦衷,在阿军接触的考生中,大多数人担心毕业时间拉长,影响明年报考研究生考试。但根据相关规定,申报毕业论文的前提是要各科成绩都合格。因此,阿军希望这些考生不要失望,继续努力,尽快把最后一科考完,再按要求申报论文。

  有一位考生甚至跟阿军说,能不能求老师把分数改一下,阿军当即给予了否定答案。阿军认为,学自考就要踏踏实实,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阿军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小男孩在草地上发现了一个蛹,他把蛹带回家,想看看蛹是如何化为蝴蝶的。几天后,蛹上出现了一个小裂缝,里面的蝴蝶挣扎着,身体似乎被卡住了,一直出不来。小男孩看着于心不忍,他拿着剪刀把蛹剪开帮助蝴蝶脱蛹而出。小男孩以为几个小时后,蝴蝶翅膀就能自动舒展,可他的希望落空了,那只蝴蝶拖着臃肿的身子与干瘪的翅膀,爬行一生,永远无法展翅高飞。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是“欲速而不达”,蝴蝶只有经过痛苦的破蛹才能自由飞翔。自考生某一科成绩未过,说明这科的内容还未能很好掌握,只有踏实复习,顺利完成每一科课程,毕业才能水到渠成。有了这个坚实基础,日后考研、就业也会显得更加从容。

  自考道路看似漫长,只要踏实走过每一步,等回首时,你才发现你其实已走得很远,收获很多。(阿 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