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自考办领导答:合格证书有效期限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16:54   新浪教育
辽宁自考办领导答:合格证书有效期限问题(图)
辽宁自考办领导王新民主任

  张德君:近年来,自学考试的考生转考的数量在不断增加,考生在原所在地参加自学考试,因工作等原因需转到其他省市继续参加自学考试的这种情况,我们称之为转考。转考一般分为几种,一种是省内转考,是考生在省内一个城市转到另一个城市。具体办法是省内转考和办理考试的考生,需本人带身份证和各科单科证书,在每年12月初到原考地的市县办理转出手续。

  具体时间,请考生注意辽宁招生考试网站,在自学考试的栏目里边,有一个考籍管理的项目,或者是在辽宁升学考试杂志自考版,我们将提前向考生公布办理转入手续的时间。至于外地考生转入辽宁参加考试,至少要参加辽宁在专科五门以上本科四门以上的考试才能在辽宁取得证书,否则辽宁不予接受。第二,各地招考办会交给考生一份考籍转移通知单,这个是考生转考的依据和证明,考生一定要注意保管,并在到转入省市招考办办理手续时使用。转考的考生在我省报名时间是每年6月25日或12月25日。转出考生办完转出手续后约两个月时间到转入市自考办查询,并按转入省的有关规定办理转入手续继续参加考试。在这里我再一次提醒广大的考生网友朋友们,在办理转考手续的时候一定不要错过时间,带齐证件,一面影响本人的毕业和考试。

  主持人:下面还有一位网友想问,关于自考的合格证书有效期限的问题,请问这一规定现在还有吗?如果取消了是何时取消的,以后还有有效期一说吗?

  张德君:好的,这个问题很多考生非常关心。这个是国家考委统一规定,有效期是八年我们省从2004年已经开始执行这一规定,目前我们省的做法是从2004年开始计算,因为在这之前,我省没有应用国家考务考籍管理系统,考生没有考试年限的记载。从2004年我们省开始使用国家考务系统之后,从准考证上已经区别出考生报考的年限。我们2004年上半年开始记载考生的考试时间,比如说一名老考生,在2004年或者是之前参加考试了,而且已经取得了合格成绩,我们的记载方法也是从2004年上半年开始计算。

  也就是说,所有的自考生从2004年之前合格的,都从2004年上半年开始计算,8年有效期也就是到2012年为止。如果说2008年参加考试的考生,那么也是依此类推,往后推八年有效期。至于这项规定是否取消,我们要等到国家考委有相关的文件之后我们会执行的。

  主持人:下面有位网友想问夏处长一个问题,现在我们就差一到两门的科目没有通过考试,但因为课程安排的问题,可能因此推迟了毕业一到两年的时间,现在如何解决这类问题?

  夏青:这个问题很好,这个问题是所有自考生都很关注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在安排考试课程的时候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为了给广大自考生提供更多的考试机会,在安排课程的时候,我们一般都掌握两个原则。一,就每一门课程在每一年里面至少安排一次考试,就是每一门课程在每一年考试中至少给考生一次考试机会。第二,由于专业课程比较多,比如说本科专业一般有十多门考试课程,但是每一年考试时间是固定的一年两次,每次最多可以考四科。这就会出现在同一单位时间里面有几门课程安排在一起重叠的现象,这个是很难避免。所以对于这个问题,希望广大考生朋友在安排学习计算的时候,按照我们提前公布的考试安排,根据我们提前公布的时间安排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学习科目,争取在短时间内学完专业课程当中规定的所有课程。

  主持人:谢谢夏处长回答,下面还有网友想问夏处长问题。我是1999年开始参加计算机信息管理专科自学考试的考生,因为种种原因现在还没有毕业,我通过了当时的政治经济学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两门课的公共政治课。在08年公共政治课调整中,我还需要考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这个专业曾经在2001年调整到考试的计划里当时的政策,想问夏处长应该怎么解决?

  按照国家调整公共政治课的政策,从2008年10月开始,国家对过去的公共政治课进行了调整。文件规定:凡通过“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邓小平理论概论”、“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3门课程中2门以上的,不再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考试;只通过“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邓小平理论概论”2门课程中一门的考生,须参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考试;只通过“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课程的考生,须参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课程的考试。按照你这种情况,你不需要再加考其他的政治课了。

  主持人:谢谢夏处长。有位网友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方式和时间是什么?

  佟福英:你好,考试的考点分布在辽宁省的各个大学中,各学校不接受外校考生报名,报名时间为考试前三个月,考试的时间为每年的6月和12月。

  主持人:继续关注网友问题。网友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的报名条件是什么?应该怎样报名?

  佟福英:一年考两次。上机考试从笔试当天下午,上机考试期限为五天,由考点根据考生数量和设备情况具体安排,考生不受年龄、职业、学历等背景的限制,任何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实际能力选相应级别的科目,考试一次只能考一个科目,考生可以不参加考前培训,直接报名参加考试。

  主持人:也就是说,咱们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没有任何学历要求是吗?

  佟福英:是的。

  主持人:网友说我想报考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考试,但有报考的资格要求吗?报考的学历考试有条件限制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自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