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来人故事:无怨无悔我的自考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11:44   自考365.COM
过来人故事:无怨无悔我的自考路(图)
自考人物:高利军

  人生的新起点

  2005年,我只身来到上海,开始我人生的新一个起点——工作。上班了才知道,工作并不是那么容易和开心的,没有上学时的欢乐,我已无回头路。现在想想,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不后悔我的选择。正因为我选择了留下,才让我更加知道了生活的酸甜苦辣与春暖花开。

  从小,我就是一个乖孩子,乖乖的上学,乖乖的放学,成绩平平,相貌平平,甚至连家庭背景也平平。可是平凡的我,却有大梦想。我并没有像许多80后一样体验到大学的滋味,而是上了一所普通的学校。这里不是很重视学习,但注重学生各方面的提高。在这里我开始活跃起来,学校里很多校部,我莫名其妙的参加了宣传部,这时才开始发现我自己其实一直存在另一面。在这里,我如鱼得水,过得很开心,我感觉我像是发挥了潜能,甚至想大学也不过如此吧!转眼三年就过去了,这三年也许是我学生生涯最开心最难忘的三年。

  工作以后,我才发现我的见识是多么的浅薄。在人才济济的上海,我的小小文凭根本算不上什么。好在我遇到了一位好领导,我在一个公司的销售部做助理,每天做很杂的事情,基本上什么事都做,从领办公用品到接待经销商,从做合同到费用报销。但我学到了很多,我的领导也教了我很多,对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来说,工作上的帮助与支持是令我感激一辈子的。两年以后,我跳到一家外企,也是与营销有关的工作,但是更专业一些,开始接触到报价等等。在外企会经常用到英文,但我的水平差得太远,同事们都流利的写英文邮件,流利的与老外交谈,我唯有在一旁一知半解的猜测内容。

  了解自考,决定自考

  我开始重新拾起丢了多年的英语,朋友向我提起自考,我在网上查了很多关于自考的信息,觉得很适合我,就毅然报考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我没有太多时间参加培训班,都是自己在家看书。还好有网络,我在自考365上报考了辅导课程,每天晚上听课听到11点多,一觉醒来看到床头的书就又开始背。我知道学习英语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学好的。同时我也认识了一些跟我一样对英语感兴趣的同学,我组织了英语角,每周讨论一个话题,这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口语。到目前为止,我的英语有了很大的进步。

  真正让我感到困难的是《综合英语(二)》这门课程,所谓综合英语,涵盖了语法、阅读、写作等方方面面的知识,不像其他的课程只是对单项能力做考核。第一次去考这个科目时,只考了30多分。成绩出来后,我进行了仔细分析,发现很多题都有深层考点,比如一道选择题,隐含了很多语法知识。学了这么多年的英语,并且在中国的教育机制下,我的英语语法掌握的还可以。对于训练阅读及写作,首先就要提高词汇量。以前背单词时,看到一个背一个,没有什么技巧和规律,所以总也记不住,记住了很快就是忘记。后来我买了一本英语字根的书,先背字根,再背单词,这样的学习方法对我的词汇量有了很大的帮助。一些单词即使不认识,也可以通过字根的意思来“猜”出来。另外,这个专业中有单科是专门考阅读和写作的,我重点学习这两门课程,等考过了这两门课程后,我的阅读和写作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再去考《综合英语(二)》时,就顺利通过了。

  所以我想说,合理的安排考试科目也是很重要的,在决定报考之前一定要分析每门科目的侧重点,衡量自身的能力,知彼知已,方能顺利通过考试,提高自已的水平。当公司一位老外对我说,你的英语很好时,我真的高兴的想要跳起来。两年的时间,我通过了8门课程。不算多但我很满足,因为我的英语能力真的提高了很多。英语不像其他的科目,背会了就可以去考试,学习英语就是一个积累的过程,需要慢慢的理解。

  人生因自考而更美好

  人们都说,上天是公平的,他在给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会为你开启另一扇门。学习的途径有很多,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方式。我相信,我的自考路不会止于此,英语只是一个工具而不是终级目标,我的目标是学习更多,拥有更多。从08年自考学习到现在,我又通过自学取得了网页设计中级证书及以计算机操作员证书。我得到的不仅仅是这些证书,还有我自身能力的提高以及社会竞争力。

  自考可以磨砺一个人的意志,每当我想放弃时,只要想到以前的努力和我已经得到的, 我就会再一次劲头十足!现在我每天都会抽出至少一个小时的时间来看英文小说及英文报纸,看到的生词越来越少,我知道我在进步。有时和公司的老外们聊一聊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及风俗习惯,在不知不觉中我也充实了许多。从以前的不敢开口,到现在的敢说敢问。在一定程度上,是学习的进步以及在学习过程中的积累让我更加自信了。

  我相信,只要是通过自己努力所得来的,才是自己内心深处最想要的。在你用英语和各种不同肤色的人打交道的时候,你才会发现,全球就是一个大家庭,没有国界,没有障碍。

  我的人生我做主!

  祝各位同学顺利的通过考试,得到自己应得到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