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系腊八粥:好喝的秘密是耐心和守候

2017年01月13日11:27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新的一年在雾霾缭绕中开始了!

  对我和我的家人来讲,这个岁末年初是一个很“刺激”的经历,它或许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让我们念念不忘,它甚至可能会改变了我们的价值观——

  12月19日,圣诞假期的女儿回国,适逢北方大霾。国际航班顺利到达浦东国际机场,飞济南的航班却取消了。时间已是深夜,到达航空公司安排的住处,凌晨三点了。彻夜不眠,第二天航班仍无法保证,只好搭高铁回家——感谢还有高铁。一个年轻的小女孩,独自经历这样“坎坷”的旅程,还是第一次。你可以说是一种历练,可是对母亲而言却是无法言喻的焦灼。

  然而事情并没有结束。

  1月2日,女儿返程,再逢北方大霾!航空公司拒开延误证明,联程机票便无法在上海办理登机手续,因为当天航空条件尚可。值机结束了,行李托运了,将要搭乘的航班还有十几分钟就落地了,“神奇”的一幕发生了,几乎就在瞬间,一团黑雾笼罩了机场,能见度不足20米!原本经停的航班直接飞走了!航班取消!最后一班高铁也早就开走了!好吧,改签到上海。3号乘第一班高铁,去赶中午一点半的航班,当天唯一的一班!高铁延误!再次改签,惊见改签处上千人排队。原来相同的“遭遇”如此之多!我们或许还算幸运。滞留上海一天,是女儿喜欢的城市,虽然误了新学期开学,倒也蛮开心。

  我的心里却五味杂陈。

  原本只知道雾霾给身体健康带来危害,如今又明白雾霾其实已经影响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雾霾否定了一切!努力、奋斗、上进……抑或明争暗斗、你争我抢……当呼吸都要战战兢兢的时候,这些还有什么意义?

  曾经十分不理解这人出国、那家移民,如今却庆幸给了女儿一个选择的机会。只是再也说不出“学成回国、全家团圆、报效国家”的类似的话了。

  治霾还在等什么?雾霾在很多国家已经成为历史,为什么我们既没有吸取教训,也没有借鉴经验?忽然明白历史学科为什么在基础教育中越来越边缘化,因为这门学科不仅没有了“选拨”的学科功能,也丧失了“读史明智”的人文功能——实在是学来无用!

  ……

  被雾霾折磨的刺激经历,让我心情沮丧。

  所幸,“过了腊八就是年”!粥,总要喝一碗。甜美、粘糯的碳水化合物,美味又容易消化,充满了正能量,给人带来治愈系的美好感受——“年”来了。

  腊八吃粥的习俗由来已经,此处不赘述。

  腊八粥的做法,十分简单——首先选好料。或许可以用高压锅,然而真正出香出粘,那还是得大柴火灶。城市生活不允许柴火灶,农村的朋友们也省了吧,一来麻烦,二来不环保。折个中——燃气灶、炖汤锅,用耐心和守候,熬一锅美味健康的治愈系腊八粥。

  至于选料嘛,无非就是各种米,各种豆,各种坚果、干果甚至鲜果,只要喜欢,均无不可。

  我建议——放点糯米,口感更粘稠;多点儿红豆花生,颜色更美丽;枸杞葡萄干之流要最后放,才有形又有色;白米糯米为主,其余少量多样,粥才能成为“粥”而不至于走了型。

  腊八粥

  材料:

  大米、糯米、糙米、紫米、红米、麦仁、耐煮燕麦片,小米,玉米碴;

  薏米,赤豆、红豆、黄豆、黑豆,绿豆;

  大枣、桂圆、核桃仁、栗子仁、花生、莲子、葡萄干、枸杞子

  ……

  做法:

  没有做法,放在一起煮就行,煮到粘稠即可。

  但是,各种材料成熟有先后,简单处理一下,分批分次下锅,注意火候和搅拌,更能保证营养和味道。

  1、所有米豆和莲子、花生等提前洗净浸泡,先洗净再浸泡,熬粥时将泡米的水一同入锅,可减少营养流失;

  2、无需浸泡的大枣、核桃、桂圆、栗子仁、葡萄干、枸杞子等提前备好洗净;

  3、锅中坐水,别忘了一同加入泡米的水;

  4、大火烧至水沸腾时,加入所有浸泡过的米豆,抄底轻轻搅拌防止黏锅底;

  5、大火煮开;(如果晚上熬早上喝,煮到这一步持续沸腾5、6分钟就可以了关火盖盖焖上一夜了。)

  6、煮至大部分米豆开花时,用蛋抽顺同一方向搅打片刻,可帮助出粘;

  7、讲究的可以打打浮沫;

  8、加入除枸杞子以外的所有其他配料,包括大枣、核桃仁、栗子仁、桂圆、葡萄干、燕麦片等,继续煮至粘稠;

  9、最后加入枸杞子;

  10、关火后,盖盖焖一会儿,就更好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治愈系腊八粥芹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