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音:培养自信可以从“试错”开始

2017年01月19日10:29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音符“忧伤奇异果”留言说:

  “青音姐,临近年底公司里有很多的评奖,在一次无记名投票评选‘优秀员工’的活动中,我做了弊。把票投给了一个并不怎么样的人,只是因为她提前给我发了个小红包,让我一定把票投给她。我就照做了。

  这件事之后我难过了很久,我发现自己竟然是一个如此见利忘义的小人,我竟然做了违背自己良心的事,让一个勤恳努力的同事落选了。

  我自责了一个多星期了,我对自己好失望啊!我一直都是从来不让父母和周围人担心的乖乖女,我怎么干了这样的事呢!”

  01

  奇异果你好,我听到的首先是你的自恋,你放大了自己的“不够正直”对整个投票结果的影响了。

  除非是给你发红包的那位同事,和你原本想选择的“年度优秀”的同事只差了一票,否则那位评上的有可能是因为你,但那位没评上的或许还是他自己努力的不够,跟你关系并不大!

  不过我想你之所以会把这样的心事说给我听,其实就是在等着一个人对你说“啊,这事儿跟你没关系,你别太自责”对吧?

  这就好比是一个人打碎了花瓶,其实ta并不是在为花瓶难过,ta难过的是自己因为打碎花瓶所承受的心理压力。

  作为一个成年人,是应该要为自己的不正直付出一些心理代价的。哪怕只是一阵子,也会让你在下一次又因为利益而去做违心的事情时,能够回想起这次的内心交战的折磨,而稍稍迟疑。

  02

  在我看来,“正直”是一种很高的道德追求,但同时它也和心理上的足够的自信有关。正直意味着无所畏惧,不怕强权、不惧势利、坚持公平正义,这些“胆量”都需要有与之相匹配的自信才行得通。

  所以说“人正不怕影子斜”的前提是有着足够强大的内心。

  说真话、信守承诺、坚守规则、不违背道德良心,这些其实都需要一个对自我肯定的人才真正做得到!

  其实这也就是为什么在我们以人情关系为特色的中国,诚实守信的品质,相比较西方的契约社会,比较稀缺的原因之一——

  有太多的人活在对自己日复一日的不断否定里,没有自信,哪里来的正直呢?整天做键盘侠对他人口诛笔伐,那恰恰是一种不自信的、没胆量的表现。

  自信到底是什么呢?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纳撒尼尔·布兰登认为:“自信首先是一种经验,就是发现自己能面对日常生活的挑战,对自己有能够进行独立思考、自主学习、自由选择、适应变化、面对挑剔不满等的能力深信不疑,并且始终坚信自己能活得成功和幸福!”

  我来做一个通俗的解释,就是——自信指的是相信自己能对他人带来积极的正面影响,相信自己能和更好的自己相遇!

  这种信赖自己的感觉,就是自信。那么你呢?

  03  

  为什么有些人仿佛生来自信,而有些人则正相反,一辈子都在寻求他人的认可和肯定呢?

  首先,这当然是和自己的父母有关,每个人的自我价值感的源头都是原生家庭的父母。

  1967年,曾有心理学者完成过一个题为“自信的前提”的研究,指出父母对孩子的良好评价,对于孩子建立稳固的自信非常重要——只有那些被父母全然接纳和喜爱着的孩子,才会有自信。

  那这是不是就意味着,一个人的自信完全有赖于原生家庭呢?

  当然不是!

  有一些被父母疼爱的孩子在成年后也还是一样的不具有自信,因为他们从来没给过自己犯错并且改正的机会,所以ta并没有看到自己对自己的人生有多少掌控的能力。

  他们的安全感完全建立在必须要去做符合主流评价的所谓“正确”的事,但那仿佛都并不是来自ta的心。

  所以他们不敢冒险,不敢尝试,不敢做任何的自我探索,那些一辈子都在过着“正确但不快乐”的日子的人比比皆是。所以,试错是多么重要啊!

  04

  奇异果,我从你的留言中看得出来,你一边有着强烈的道德洁癖,一边却忍不住去做了突破道德底线的事。

  这就好比在心理学上,会把有洁癖的人解释为是“喜欢脏”一样。

  你的这次犯错,你就把它当作一次你自己的小小的人性历险吧,是一次对自我发起的探索。每个人的人性中都有恶的部分,你也不例外,看到它并且接受它的存在。

  相比这次投票,我更关心的不是投票的结果,而是你经过了这一次的自责之后,在你这个乖乖女终于做了一个“错”事之后,是否从此开始学着信赖你自己,认为自己可靠,并且可以被自己依靠,而不再需要他人的认同和认可才值得拥有更好的生活。

  只有这样,你才会敢于在下一次做出一个“自信”且“正直”的选择!一起加油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自信试错心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