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你有116天的时间甩开别人

2017年01月13日11:45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温柔学姐:没有比漫无目的地徘徊更令人无法忍受的了。——《奥德赛》

  ▲  ▲  ▲

  邻居家有个哥哥,比我大三岁,年纪轻轻就踏入社会寻找自己的人生。

  我一直很羡慕他,每次过年回家都会听他讲外面的故事。那些故事,或离奇、或有趣,都是充满正能量的奋斗史。

  他曾说起过一种很努力的人生,每天利用早起和下班之后的时间学习。日复一日,肯定会与别人拉开差距。

  如此勤奋上进的青年,邻里街坊都对他赞不绝口,偶尔还会有媒人找他提亲。

  我觉得他的前途一片光明。

  然而,并没有。

  去年年中,偶然得知他辞了工作,回家调养的消息。

  我很是不解,为什么他那么阳光、那么努力,却突然就半途而废了呢?

  从母亲那里了解到,他得了抑郁症,身体也十分虚弱。现在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心劲儿,做起事儿来也没什么力气。

  得知我去了北京工作,他千叮咛万嘱咐,让我一定注意休息,千万别着急。

  因为他自己就是急于求成,每天上紧发条、早出晚归,却空不出时间照顾自己。再加上工作没有明显的结果,心情就变得很糟,身体也渐渐垮了。

  不得不说,来到北京之后,我才切身感受到身边包裹着的压力,也突然明白了为什么他会那么拼。

  只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生活,我发现自己不再羡慕他曾经的奋斗方式了,因为那不适合我。

  每天下班之后,我要赶一个小时的地铁回家,有时还要做饭、洗碗、收拾屋子,偶尔给家里去一通电话、与远方的朋友聊一聊各自的事儿,睡前泡个脚,练一套瑜伽,忙东忙西之后,时间已经不早了。

  第二天还要早起挤地铁,自然是不能晚睡的。但是,无论有多忙,依旧要保持稳定地学习输入。

  鲁迅说: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

  我却觉得时间不需要挤,只需要合理安排。

  英国有句谚语:

  Elephant in the room。(房间里的大象)

  意思是房间里明明存在着一头大象,人们却视而不见。

  那么,我们的生活中有没有这样的大象呢?

  很多人应该都有这样的感觉:

  工作日一天比一天过得慢,到了周末,时间就飞速地流逝。

  事实上,周末的时间比我们想象中要多。

  按照双休的标准,加上法定节假日,再减去重合的部分和补班的时间。经过计算,2017 年每个人理论上都拥有 116 天的完整时间。

  大家应该都有所体会,不受干扰的整块时间与零零散散的碎片时间相比,学习效率天差地别。

  如果能够在整块时间里专注于学习,你的劲头会越来越大,学习成效会越来越明显。

  我们都在倡导利用 “碎片时间” 学习,可是明明我们拥有更好的一把钥匙,拥有更优质的整块学习时间,为什么就是有人看不见呢?

  这不就是时间维度中的 “大象” 吗?

  “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 这是很多职场新人拿来调侃自己的话。这句略显夸张的话却真实地反映出他们内心的焦虑与不安。

  我们都还年轻,仍在路上前行。别让自己活在他人的话里,更不要活在他人的眼里,要知道你的命运,只握在自己手里。

  你需要努力,但请不要着急。

  时间管理上,有个著名的“四象限理论”,说的是我们每天面临的事儿都只有四种:

  紧急又重要的

  紧急但不重要的

  重要但不紧急的

  不重要也不紧急的

  只有合理安排好这四种不同的事儿,你的人生才会美好。

  事实上,我们通常很容易忽略掉重要但不紧急的事儿,而恰巧这些事儿对我们未来的人生都有重大的影响。

  我见过很多人利用周末的时间,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就,如果你有兴趣,不妨也试试看。

  ❶ 开拓视野

  这是一个脑力劳动的时代,我们的视野限制了大脑的想法,而想法又会反过来影响我们身边的一切。

  你可以利用周末完整地读一本书,因为经典的书籍都包含着大量的思想与精华,读一本好书就是与高尚的人谈话。

  也可以去临近的城市参加各种活动,看看画展、欣赏美景、感受人文。丰富的生活会滋养你的灵魂,开阔你的眼界,帮助你更好地思考。

  ❷ 锻炼身体

  越是聪明的大脑,就越需要一个健康的身躯。因为不管你做什么,好身体永远都是基础。

  平时没有时间锻炼,周末恰好是最佳的时间,可以去跑步、去打球、去参加比赛,或者仅仅是做一做健身操。这些对于身体来说,都是很重要的。

  除了运动之外,周末也是很好的营养补充时间。如果平时吃饭只是随便凑合,那么周末就很有必要对自己好一些了。去超市买一些新鲜的蔬菜,自己下厨,不但能补充营养,还能体验生活。

  ❸ 学习技能

  我们都了解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却总是抽不出时间去系统地学习。而周末的完整时间,恰好就是学习技能的黄金时段。

  可以学习英语、可以学习办公软件、可以学习演讲、可以学习写作、可以学习唱歌、还可以学习编程。

  其实,我们可以学的东西很多,任何你感兴趣的事情都可以利用周末学到。

  需要注意的是:

  千万别高估自己的能力,找到一件自己喜欢的事儿,努力坚持下去就好。

  我们早已开始奔跑,起点因人而异,拐点各有不同,终点也充满了无限的未知与可能。

  我们的目标从来就不是与某个人拉开差距,而是与过去的自己拉开距离。

  当你觉得累了,不妨把周末过得有趣一些吧。

  毕竟,这是你自己的人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人生生活新生大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