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好吃刺不多的酱香鳜鱼

2017年01月19日11:30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逢年过节怎么少的了一道鱼作为主菜呢?鱼的选择也是多种多样,鳜鱼是很多主妇首选之一,因为鳜鱼音同“贵”,一直是节日餐桌上的常客。鳜鱼的做法多种多样,葱油、红烧、炖等都是不错的。这主要和自己的口味来调配的。过年了做一次酸辣口味的鳜鱼,调节一下口味,红艳艳的色彩也能增添喜庆,吃不了辣味的,可以减少一些郫县豆瓣酱的分量。配料中的有冬笋、火腿、荸荠、香菇四种食材,有荤有素,口味多样,还可以搭配豌豆、山药等,将这些食材放入鱼肚中,让彼此的香味充分的融合,不但不油腻,还会让味道更具层次感。鳜鱼搭配多种食材寓意来年富贵满堂。

  很多人喜欢吃鱼,但是又怕鱼刺,十有八九的人都有被鱼刺卡住的经历。不过鳜鱼的鱼刺很少,肉质细嫩,极易消化,适合爱鱼之人。《本草纲目》记载:“娠鱼肉、味甘平,无毒,可补虚劳,健脾胃,益气力。尤其对儿童、老年人以及体弱、脾胃消化功能不佳的人来说更加适合。

  富贵满堂——酱香鳜鱼

  准备的材料:鳜鱼1条,冬笋100克,干香菇50克,金华火腿50克,荸荠50克,蛋清1只, 调味料:盐3克、料酒15ML、酱油5ML、白砂糖5克、郫县豆瓣酱30克、白醋5克,水淀粉10克。

  制作过程:

  1、鳜鱼洗净,去除鳞片和鳃,鱼肚处切一小口。

  2、鱼身两面斜切一刀,将鳜鱼放入盆中,浇上2汤匙的料酒腌制10分钟左右去除鱼腥味。

  3、冬笋剥去笋壳,荸荠刮皮,与香菇、火腿切成小丁,

  4、分成等量的两份,其中一份装碗中备用,另一份放入盘中加入蛋清、盐搅拌均匀做成馅料,

  5、从鱼肚上的小口处调入鱼肚中。

  6、炒锅里加油,烧至7成热时,放入鳜鱼炸至两面金黄,将鱼捞出沥干油备用。

  7、锅里留1汤匙油,中火加热至5成热时,加入郫县豆瓣酱,加入葱段、姜片、白糖、料酒、酱油1000ML高汤烧开后,调入2克的盐,

  8、放入炸好的鱼、香菇丁、火腿丁、冬笋丁、荸荠丁,调小火烧15分钟至入味,

  9、烧鱼的原汁调入白醋,水淀粉勾芡,浇在鱼身上,撒上香菜装饰。

  温馨提示:

  1、鳜鱼的背背鳍和臀鳍有尖刺,上有毒腺组织在加工的时候要特别的注意。

  2、去除鱼腥味,用黄酒腌制10分钟或者在牛奶中泡一会,不但能去腥而且还能让鱼滋味鲜美。

  3、出去嘴里的鱼腥味,可以嚼上三五片茶叶,立刻口气清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鳜鱼酱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