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或热死上千人 留学英国需要带电扇去吗?

2018年08月07日12:02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气温超过28度,英国人会大批死亡!今年夏天真是惨不忍睹。不过,英国的天气常态还是丝丝入扣的“凉”,而不是冷。十五年了,我概括的英国天气的特点,到现在仍是最经典的诠释,那就是……

 

  最近两个月,似乎整个北半球都像着了火似的。北京、东京、首尔、伦敦、巴黎、马德里……到处不是湿热,就是干热。

  北京37度、38度也就罢了,这里的夏天本来如此,所谓“新常态”是雨水更旺、湿度更大,与上海、南京的差别不大了。

  前一段时间,英格兰和威尔士大部出现了罕见的连续15天“高温”——仔细一看报道,“28度以上”!

  咱们中国人扛得住,不在话下。到英国可就不一样了,这次各方面的数据差别很大,英国《卫报》说“比常年多死了700人”!有留英中国学生说死了2000人!咱们取个中,有可能死了上千人!一方水土,一方人。

  2003年我到英国留学。正是格拉斯哥夏秋交替的季节,天高云淡,阳光灿烂。

  据说刚刚过去的夏天是苏格兰历史上最热的,原本阴郁、飘雨的天空,变得接天连月的响晴。街上赤膊者(男性)比比皆是,颇有些返璞归真的味道。女士们大多穿露背装,身材迷人的不多,雀斑倒不少,草地上躺着很多享受阳光的人。

  英国的夏天,20度左右的温度是正常的,连空调都省了,早晚还要添一件厚些的外衣才好。

  我曾向去英国读书的朋友建议过,真正需要穿夏装的时候并不多,平常日子,穿着单衣、单裤、短衣、短裙的,多半是去蹦迪的。

  不过,现在全球气候变化这么迅猛,看来也要做好带夏装的准备了。

  毕竟英国的居住空间里,一般是没有空调、电扇的,真遇到“热浪”可能会措手不及。

  我在想,用不用直邮或托运一个电风扇到英国住址……

  目前冬天的英国,感觉比我十五年前留学时下雪更多。

  不过总体而言,英国冬天的情况则经常被人曲解。

  北大西洋暖流途径英国,带来了温暖潮湿的海洋性气候,比欧亚内陆还是要暖和多了。3-4度的气温在中国国内来说应该是适合人类居住的,再加上常备的电暖气(有些家里还有壁炉),室内温暖如春,感觉在北京的家中一样,穿个薄毛衣足够了。

  要是经得起江南、华中和华南冬天的寒意,在英国简直是驾轻就熟。

  当然,英国阴郁的天空常常还是让人有些透心凉的感觉,这里下雨是常态。

  在格拉斯哥打伞似乎总让人进退两难:细细的飞屑弥漫开来,润泽枯草,油亮干枝,洗涤心绪,伞显然是多余了。

  一片乌云狂躁地涌过来,急不可耐地宣泄一阵苏格兰的千年牢骚——直抒胸臆,怒不可遏,十分钟内倾盆而出,此时不带伞着实不爽。格城的雨是有了名的,难怪当地人会在下雨时向你打趣地说一句:Welcome to Glasgow!(欢迎到格拉斯哥来)言外之意,别大惊小怪的。

  格拉斯哥号称“风都”,这里的风力发电在欧洲都是数一数二的,劲风堪比北京,更多了些肆无忌惮。所过之处人瑟缩,伞变形,雨狂舞,进了漩涡般身不由己,伞当然也顾不上了。

  我从国内带来的折叠伞很快就被吹坏了,而当地人用的多半是直拉型的伞,伞盖很大,伞柄又粗又长,这样才能对抗一阵。很多人干脆不用伞了,穿着防雨布料做的套头衫,一般情况下可以对付了。

  尽管极端天气增多,让我们会打破对英国气候的传统认识,但用“四季如秋”概括仍是当下最地道的诠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