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中下游30%学生需要真减负?

2018年03月08日10:11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现在正是全国两会召开的时间,全国人民都把教育聚焦在“减负”上。其实,“减负”早就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年年喊减负,好像年年都没减下来。

  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我们不妨从源头上来分析一下:一刀切的减负到底适不适合现在的小孩呢?

1,学有余力、好奇心非常旺盛:前10%的学生

  1,学有余力、好奇心非常旺盛:前10%的学生

  学习对于这样的学生而言,根本就不是负担,而是享受啊!你们有没有看过BIG BANG里的Shelon这样的神经质的科学家天才们,他们把科学当作了生活中最有趣的事情。

  这群学生不需要花很多精力,就能把各种知识都牢牢掌握,他们花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挑战下一个阶段的难度试题。学习对前10%的学生而言,就是升级打怪,他们是在挑战自我。

  正是这样的天才少年们,未来悄悄地改变世界。

  这样的小孩需要“减负”?显然不需要啊!Smart is new sexy,聪明真的是一件很性感的事情,当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一道题目的时候,这些学生就已经蹦出了答案。虽然这伤害了大部分学生们的心灵,但却丝毫不妨碍他们在人群当中闪闪发光。

  如果让这10%的学生实行强制减负,不觉得很残忍吗?人家明明觉得学习是乐趣,你却偏偏喊他们停下来,去踢毽子、去跳绳、去看电影……如果他们是书呆子,那就应该成为极限书呆子,毕竟让他们做自己才是更容易、更快乐的一件事。

  2,非天赋必须靠努力才能成功:前20%—50%的学生

  这是一类,我们通常所说的中上游的学生,在学习上,他们必须付出很多的努力,才能站稳自己的位置。他们往往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还学习了各种特长、多才多艺。

  这样的学生要不要减负?我觉得不能啊!一旦减负以后,他们很有可能就就掉到了中下游啊!一上一下出入就是双一流大学和普通二本之间的差距啊~

  靠努力就能上一上的成绩,不努力就下一下。努力型的学生,更加要明白“不进则退”的道理。因此,努力就变成了一件必需可持续的过程。

3,非天赋努力也不能再进步:50%—80%的学生

  3,非天赋努力也不能再进步:50%—80%的学生

  金字塔型的社会其实很残酷,掉到50%以后的人,基本上就是那些既不是天赋型的人,也不属于努力就会进步的人。这类学生究竟要不要“减负”呢?要!非常需要!

  这类学生无论再怎么努力,提高分数的可能性也在10分以内,那基本上学习就定位在中下游的层次。如果这些时间不用来学习,这些学生可以发展个人兴趣、尝试科创项目,说不定在另一个领域走到了前50%,那样的话,在另一个领域里,就必须全力以赴地努力、努力、努力,这样才能有可能二次突围。

  4,不爱学习也不努力的:20%的后进生

  如果一个人一事无成,自己也可以坦然接受,那也可以坦然地过一生。如果这样什么都不要的学生,那减负对他们来说,真的没有太大的意义。毕竟人家,不管你减不减负都一个样。

  不可否认的是,人群中真的有这些人,是无论怎么努力,学习都是学不进去的,从心底里非常厌恶学习这件事。

  如果自己都无所谓,没有任何人会拿你怎么样,只要你愿意承担这样的结果。

  现代社会已经不可能任何事情都同一个维度、同一个标准,多元选择才是这个世界的态度。其实,对于我们国家而言,学习本身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

  在北上广这样地区的学生虽然课业负担也重,但跟人口大省比起来,真的轻松不少,这也是事实。每一个人感受度都是从自身出发,毕竟我们没有办法跟别人来比较“体会”这件事。

  现在大家讨论集中的焦点,一方面是想要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另外一个方面又怕自己的孩子掉队了。其实,每一个家长都要真正从孩子自身的能力、水平和未来定位出发,合理选择适当的压力。

  虽然现在的社会竞争很激烈,但也没必要搞得神经兮兮,毕竟过好每一天才是更重要的事情。况且,现在除了升学、还有出国深造这样的多途径路线。

  峰回路转,人生的成功,从来不是以学习成绩来定位的。毕竟,走上社会以后,就是全方面开放式选择,卖葱油饼的可以每月赚五万,做白领每天在办公室里做PPT的每个月只赚一万,倒卖小商品的可能已经管着上千万流水的公司……

  人生之路,从来不是只有一个标准答案。不减负的能成功,减负的也能成功,但成功的道路却是大相径庭,但求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本文系原创,如有合作:bobyxun@126.com

  本文同步新浪教育专栏、企鹅号、网易号、今日头条、搜狐号——“荀兜兜侃教育”

  作者简介:

  作为一枚摇摇摆摆、懵懵懂懂、疯疯癫癫的女民工,深耕教育领域八年,转型前每天码字写教育新闻,转型后每天依然码字写教育观察。如今坐标上海,放眼国际,关注全国。 最前沿的教育动态、最犀利的教育评论、最有趣的教育故事,尽在“荀兜兜侃教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小学生减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