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里的这些“潜规则”都是真的吗?

2018年08月08日15:48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有人说,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形形色色的人群,被同样的一些规则约束和捆绑在一起。而面对大学里很多“心照不宣”的“潜规则”,你又该如何自处?这些规则真的可信吗?今天就来给大家盘点一下大学里的那些“潜规则”是非对错,你们如何评判呢?

  没逃过课的大学,是不完整的大学?

  在大学流传这样一个说法:必修课选逃,选修课必逃。有些人对于这条“潜规则”深信不疑,于是慢慢走上了“逃课”这条不归路。

  但是,大学,逃课就真的完整了吗?其实,那些“然并无卵用”和“逃课即完整人生”等话,最初的出现只不过是和我们那打趣的“摔跤是爬雪山之旅一部分”一样,是用来自嘲或者为失败找借口的,后来却被我们可笑地奉为教义,使一时的糊涂变成了四年的麻木……

  “水课”真的水吗?

  “水课”是对一门课程进行判断后,觉得这一门课程没有价值或是价值很小,故称此课为“水课”。大学里,有一部分课被学生定义为“水课”。

  如果你不听课,那就拿出行动,在上课同样的时间,自己做事情,收益更多的内容。问题是,以大部分学生的自控和心智,只能做到前半部分,即上课不听课,然后就胡乱玩掉了,而做不到后半部分,即在这段时间做更多的事情。

  但是有些同学反而心安理得说这课水,但是最后找工作的时候发现,自己比这些课还要“水”。

  学习不重要,能力培养才是王道?

  有些人大学四年下来,总会感慨这么一句:“感觉白白浪费了四年时间,上大学并没有什么用,在这个重视能力的社会,如果我高中毕业就出去工作,说不定混得比现在还好呢!”

  而在刚进大学那会儿,总会有很多的“前辈”用各种方法暗示我们这样的大学“规则”:“学习真的一点都不重要,该逃的课还是得逃,没挂过科,还算上过大学?”

  于是,一些刚进入大学的学生会信以为真,便忙于参加各种社团、学生组织,荒废了学业,当坐在补考的教室里时,那种滋味,着实苦涩……

  “过来人”的经验靠谱吗?

  不要随意相信别人给的建议,包括学长学姐老师等等,他们不一定是正确的,就算他们说的是正确的也不一定是适合自己的。一定要学会独立思考与勇敢质疑。

  因为世界上最了解你的人只有你自己,“过来人”的经验也都以他们自身的条件做前提,学会有取舍的借鉴才是聪明之道。将信将疑,通过自己的感受和思考,大学最好的状态就是“一只脚在学校里,一只脚在学校外”,把这个阶段当做是从学生到步入社会的过渡阶段。

  学什么专业就要做什么工作?

  老是有人问:“你学了这个出来可以干啥啊?”其实大学重要的是获得的知识内容和能力,有了这本“秘籍”之后,工作之后相关内容都可以做了。

  其实大学里面学点基础学科还是很有用的,比如学思修、英语、中文、哲学等等。技能型的内容,真的不用着急,很快就能学会了。

  好多找不到工作的,其实也就是仅仅盯着自己行业里面那一点快干涸的水,因此忽视了整个海洋。思路不开阔,机会就很有限。

  证书要多多益善?

  有多少证书是废纸一张?今天在中国的重点大学里,几乎找不到不考证的大学生。大学生考的各种各样的资格证书,大体可以分成四类。

  一是语言方面的能力证书,如雅思、托福、四六级。

  二是计算机方面的能力证书,如计算机二级、程序员等。

  三是与商务活动有关的资格证书,如注册会计师(在大学能拿到这个证书的人是凤毛麟角啊)。

  四是政法方面的资格证书,以律师资格证书为典型。

  别让自己的大学时光在浑浑噩噩中过去,但是还是想说考证的事情还是量力而行。多栖发展总是精不过重点突破(前提是你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

  大学里的交际生活都靠“破费”?

  在大学,不“花钱”是不可能的,但是,如何做到花的每一笔钱都是有效“投资”?

  1。 买圈子,我们的身边总是不缺“牛人”,将来他们对你的帮助可能不可估量。只有“创造”和他们相处的机会,你们才可能有共同语言,他们也才更愿意接近你。当然这里的“投资”只是作为沟通开始的钥匙而已,真正的沟通还是要看你走不走心。

  2。 买技术,比如买书,买性能更好的笔记本等等。只要你能把花出去的钱消化掉,那就是值得。去淘二手书有的时候也会有意外之喜。

  3。 买机会,有选择地报名参加各种培训、比赛。带来的经验知识的充盈以及对性格的塑造可是有钱也买不到的。当然,懂得“张弛有道”才是明智之举。

  考研真的没有什么用?

  读研真的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吗?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

  而后不后悔这个问题,并不是因为你是不是提高了核心竞争力,而是核心竞争力有没有给你带来益处。而这个益处在毕业后的几年直接体现的是工作职位的高低、薪酬多寡等等。

  所以大家都在用收益去判别,读个研究生是不是会后悔。但是,人生是一场需要耐力的马拉松,而不是一场只需要爆发力的短跑。读研是否会让你后悔,主要看你是否在读研期间虚度了青春,是否在马拉松里为自己积攒了能量。

  大学一定要谈一场恋爱才算完整?

  很多校园电影的大卖似乎都在向我们传达一个信号:“大学连恋爱都没有谈过?那真是荒废了。”

  诚然,电影里的单纯浪漫美好也都曾经让很多人羡慕,但是大学生活当然不是没有爱情就天都塌了,大学最美好的地方在于还有无数未知的可能性就在不远的未来等着。如果爱情也在你的可能性里,那也别等了。

  大学里的爱情教给我们更多的应该是如何和自己以外的世界打交道,如何从爱自己进化成爱别人,所以学会尊重和体谅是我们最应该学会的一点。

  大学里的这些“潜规则”你都经历过吗?你有哪些话想对即将踏入大学的学弟学妹们说?留言分享一下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