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大学生普通话标准程度排行榜

2018年09月27日13:37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虽然小姐姐是土生土长的四川人,但是自认为普通话还是勉强过!毕竟,上大学以后小姐姐用尽全身力气,在普通话考试中取得了二甲的好成绩……

  然鹅,寝室里的北方室友说着字正腔圆的普通话,经常取笑我的普通话!

  最近,小姐姐看到网络上一张关于全国普通话标准程度的排名:

  这张图炸出了许多朋友,尤其是小姐姐身边的东北朋友都说不服气,吓得说着川普的我完全不敢说话。

  今天,就来探讨一下全国各省大学生普通话标准程度,看看你家乡所在的省份又排第几。

  友情提示:坚决反对地域歧视,莫当真,无恶意,人生需要苦中作乐,中国人民的普通话都是最棒的!

  河北 北京 黑龙江 吉林

  普通话标准程度:★★★★★★

  河北:标普

  北京:儿化音

  东北:无敌的东北大碴子味

  在普通话面前,河北人认第二,北京人不敢认第一。

  大家一定都知道普通话是以北方官话为基础,以北京口音为标准音的。然而60多年前的全国普通话采集地却不是北京,而是来自河北承德的一座小县城——滦平。

  最严格定义的普通话“标准口音”是承德的发音。作为会说标普的河北人,说话hin有底气,取笑南方普通话来一点都不含糊。

  虽然普通话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但“北京语音”和北京话不是一回事,北京话有“儿化”“省字”的习惯,与普通话有一些距离。比如北京人会把“告诉(gàosu)”说成“gàosong”等。

  (1。西红柿炒鸡蛋 2。王府井 3。西直门 4。公主坟 5。石景山 6。马家铺 7。灯市口 8。中央电视台)

  至于东北话,小姐姐个人认为东北人讲普通话真的很带劲,很想跟着学!为什么会差于河北北京?大概就是因为东北话自带的大碴子味(方言太重)。

  “我脚着我普通话害行,可存正了,应该听不出我是东北银。”

  在全国大部分城市,普通话都是离北京越近的地方说得越好,东北则恰好相反,有人还因此总结出一个如何区分东北不同地区人的方法——

  如果一个人操着一口很浓烈的东北口音,那么他一定是辽宁人;

  如果一个人非说自己是东北人,可是没有一点东北口音,那么他一定是黑龙江人,剩下就是吉林人。

  内蒙 江苏 浙江 上海 安徽 天津

  普通话标准程度:★★★★★☆

  以上各个省份的普通话已经很棒棒了,或多或少略带方言,比第一档的还要差一丢丢。

  90年代后,江浙人往往以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为傲,而一口或“软糯”或“石骨铁硬”的吴语,说得再好也是上不了台面的。

  其中,相比于其他南方城市,上海年轻人的普通话一般能分得清前后鼻音、平翘舌之类的,甚至很多人都认为上海是普通话最标准的南方城市。

  山东 河南 辽宁 陕西 山西 宁夏 新疆 甘肃

  普通话标准程度:★★★★☆☆

  山东人的普通话,参考我们的代表人物:青岛小哥黄渤~

  陕西人说普通话标准程度只排到全国第3档?陕西人表示不服:

  @木愣蛋:一直觉得陕西普通话很标准啊

  @朕0319:我们可是秦始皇的后代,在古代可是官话,为啥不是最标准的

  四川 湖北 江西 重庆 云南 贵州

  普通话标准程度:★★★☆☆☆

  四川:“川普”

  划一下重点讲一下川普。四川普通话又名川普,还有一个很接地气的名字:椒盐普通话。

  四川人说不好普通话的原因除了n l 不分,还在于大部分没有平舌和翘舌之分:

  @一位四川老师:“不要让我讲普通话,让我讲普通话就是在挑衅我。”

  @我就是我:作为四川人的我来说,z、c、s,zhi、chi、shi,l、n是跨不过的沟壑。

  湖南 福建 西藏 青海

  普通话标准程度:★★☆☆☆☆

  湖南:塑料普通话,简称“塑普”。

  听到湖南同学以下自白,不要戳穿(前方高能预警):

  “我觉得我的葡腾发(普通话)完全ok,应该听不出我的弗兰(湖南)口音是不咯?跟央视举播(主播)滴口音是一样滴啵。”

  福建:胡建人怎么讲普通发

  全国人民都知道胡建人h、f不分,还有变扁的翘舌音、消失的后鼻音等诸多魔幻地瓜腔式普通话发音,令人听了一脸懵。

  大家可以来感受一下胡建人的口音:

  “室友问我们有没有看过《栅栏2》,我思考了一下,大概她说的是《战狼2》。

  想教室友普通话,当她吟诵了一句“古道西轰瘦马,断肠lén在天涯”之后,我就放弃了。

  如果你挑衅福建人说出“七饭”“机不机道!”福建人也可能恼羞沉怒,但还是会保持轰度地教育你:“七饭?四兹换,兹换,兹换吱道吗!”

  不忘自黑的厦门市图书馆才是最皮的,fafafafafafa(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广东 广西 海南

  普通话标准程度:★☆☆☆☆☆

  受方言口音影响,广东确实是标准普通话的黑洞,连带着广西海南都不能幸免。

  海南:椰子味普通话

  海南的普通话可以说是集全国缺点之大成,因为他们讲普轰话的时候嘞,是有点漏风漏风滴。

  他们不分“u、i”,不分“s、sh、x”,不分“c、ch、q、sh”,不分“z、zh、j、g”,不分“n、l”,不分“r、y”,还不分前后鼻音。

  海南普通话最经典的那句:你往前面急急走,就到了。试问谁没有听过!

  这就是典型的“z、zh、j、g”不分系列

  外地人:“跟我念绕口令,四是四,十是十,十四是十四,四十是四十”

  海南仔:“是是是,是是是,是是是是是,是是是是是”

  众所周知,广州人说的语言是粤语,所以普通话不标准的广东仔们说普通话的时候是zh ch sh和z c s混用的。“s”和“x”不分,比如说把“洗”念成“死”。

  民心所向,占据半壁的广普成为群众最想听最爱听的普通话类型。特殊调味的广普是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自广东的令人窒息的操作:

  广东室友对我说:“你先死,你死完了我再死。”吓得我出一身冷汗,后来才明白她是茂名人,想说的是:你先洗,你洗完了我再洗。

  不过有不少广东人不服气,直言香港人的普通话更不标准。

  其中的代表人物不得不提我们的张家辉、古天乐和蔡少芬了。

  张家辉:“大扎好,我西渣渣辉。探挽蓝月,介系里没有玩过的船新版本,挤需体验三番钟,里造会干我一样,爱象节款游戏。”

  古天乐:“大噶好,我系古天落。介款车有很榜的葱鸡力,我现在就想炸屎它。”

  蔡少芬:“本宫是乌拉乌拉拉氏,已馊。”

  在幅员辽阔的中国,口音互嘲早就成了家常便饭,他们有的n l 不分,一有的f h不分,可是丝毫不影响不同地方的我们建立起深厚的友谊,你说呢?

  你的普通话属于哪一档呢?来留言分享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普通话口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