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男孩 就应该尽早让他认清世界的本质

2018年09月26日13:04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今早送图图去幼儿园,看到早晨很多小班的新生在校门口拉着家长不放手,哭闹着不愿意去幼儿园。

  虽然已经开学三周了,但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又让这分离焦虑症反复了。想起两年前图图入学的种种故事,真的是有种长舒一口气的感觉。

  图图当年的分离焦虑真的闹了很久,从不上学到不睡午觉,反反复复了快一年。回头看看,幼儿园入学其实是孩子迈入社会的第一步。对于孩子,尤其是男孩,和世界的第一次冲撞也由此开始。

  十一长假即将到来,长假后的第一周小班入学问题,一定会是很多家长的担忧。这篇关于孩子不愿意上学的故事,是我在咱们公众号上的开篇之作。希望能分享给更多后来关注我们的新手妈妈,能让大家有所收获。

  最近两周,在我二胎产假的最后两周,图图哥哥的抗拒上学情绪达到了高潮,使得全家都困扰和烦躁。

  从最开始的早上起床有情绪,到后来的有条件上学,现在发展为直接坚决抗拒上幼儿园。

  仔细询问原因,主要是他不喜欢有管束的环境,他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玩玩具的时候不想被终止,不想睡午觉等等。

  他每天睡前都问我:“妈妈,为什么每个小朋友 3 岁都要上幼儿园?为什么我不喜欢上,你们却可以强迫我的生活呢?”

  我一直不把图图当做孩子,所以他的问题我都会用我的思考诚实回答他。

  我是这样回答他的:

  “通常,3 岁以上的小朋友通过家庭的照顾和教育,已经具备了基本的自理能力和表达能力,可以参与集体生活去体验学前教育了。

  当然,学前教育有很多种,有在家1对1的教育,或者小规模的1对多的集体教育,也有像你这样的公立幼儿园教育。

  作为父母,我们已经尽力为你提供了最好的环境(图图所在的幼儿园是深圳公认的前两名公立幼儿园),你最近不喜欢了,妈妈可以帮助你做些什么吗?”

  后来经过反复的盘问,和我侧面打听了老师们对他的评价,确实如他所说,现在的幼儿园活动无法激起他的兴趣,作为四岁的孩子,他的兴趣和心智都超过他的同龄人,但语言表达和团队意识是他的弱项。

  家里的外公外婆,身边的朋友都告诫我,是因为我一直以来给他的自由度太大,太释放他的本性,尊重他的选择。导致他很有自我意识,很在意自我的感受,很不懂得向周围环境妥协。

  确实,这么小孩子的一切表现都是父母的教育理念体现。大家的反馈不正是我一直希望的孩子在小时候的价值观底色吗?

  我一直坚信,在早期的教育中,要强化孩子的自我意识,先让孩子意识自我,追求内心,在这层底色上再去融入社会, 通过适应或者改变环境,来实现自我追求。

  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一直反对用“其他孩子都要上学,你无权选择自己的生活”等等这些理由去回应孩子,因为我自己都不认可。

  当然,孩子的教育理念无所谓对错,大都是父母人生经验的总结和矫正。

  那么问题来了,我的早期教育理念达成后,就进入到了融入环境,进入集体生活的阶段了,所以负面影响就显现了。

  我的孩子自我意识太强,他很在意自己的需求和想法,会尽力去实现。

  面对眼前的问题,很多家长朋友给了我建议,有一位幼儿园小朋友的妈妈的话让我印象深刻。

  她说:幼儿园教育本来就不适合每个孩子,甚至不适合大多数孩子,尤其是有个性的孩子,因为传统的教育太强调集体性,强调行动一致性,强调听话。

  你家图图的理由完全没有错,你不应该否定他的想法,而是应该帮助他想解决办法。

  办法有很多,如果我坚持保护孩子的自我意识,推迟他融入集体、培养社交技能的年龄,可以继续让他在家,专人陪伴和教育;也可以给他选择一个半天的私立园,同时加大他喜欢的数学思维、户外运动等课程。

  的确说的很有道理,但我更明白,对于环境的妥协和适应是孩子的必修课。

  在面对孩子教育的选择上,作为家长的我们,也许理应尽力保护和尊重孩子。

  但是保护和培养孩子,不是过度让他和外界的不适感隔离,他必须明白成长和自我实现是一场和世界冲撞的过程。

  不适感不会因为临时的隔离而日后消失,自我和社会的冲撞是你终生都会面对的命题。

  只有从点滴的小事开始学会处理,学会心理建设,学会在不可逃避环境中的自我妥协和自我保留,才能认清世界的本质。

  正如高晓松说的那句:“教育男孩,就是尽早让他认清世界本质。”

  所以,孩子,当你和社会的第一个冲撞到来时,妈妈不会因为你撕心裂肺的哭闹而带你逃避,更不会在这个问题没解决的时候通过换一个环境带你逃离。

  因为在你未来的人生中,妈妈没有能力,谁也没有能力总是给你创造一个为你量身定制的环境。

  为了帮助图图重新喜欢上幼儿园,我们想了很多方法,老师的经验更是帮助不少:

  1。了解孩子最不想上幼儿园的原因,哪怕是借口,帮助他消除。图图和我说有个小朋友总是无缘无故打他,虽然我们经过了解发现也有夸张成分,但是还是在老师帮助下通过课后一起玩耍,家长介入,撮合他俩成为好朋友。

  2。让孩子有荣誉感。我们不直接批评图图迟到旷课,而是更多正面表扬积极参与学校活动喜欢上学的孩子。老师也会配合我们对图图的每一次小进步给予表扬和鼓励。

  3。有条件的满足他几天不去幼儿园的想法。图图有几天情绪很强烈,我们就干脆让他在家,但是有两个条件:

  第一,在家也有规矩,并且要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看书、运动、游戏时间;

  第二,说好三天后必须去幼儿园。这个方法很奏效,他不再叛逆,而是在家玩了几天也会因为无趣自愿去上学。

  4。家长不要反复在家谈论不喜欢上学的事情。四岁的孩子性情不定,很多想法都是一时的,甚至是故意叛逆的。你越是强调,他越是叛逆。耐心的等着他的小叛逆过去也许是最好的处理方式。

画出图图心中的美好世界画出图图心中的美好世界

  罗振宇在2018的跨年演讲中说到:“有人总期望岁月静好,但真实世界正在大河奔流。”

  做母亲的我也想说:“父母总希望给孩子一个快乐童年,但成长就是和世界冲撞的过程,一定有不适,有挑战,才有收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幼儿园教育男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