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招十人只剩三人 高校里最尬的这群人

2018年09月30日17:39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盼望着,盼望着…

  国庆小长假终于等到你。

  不料,

  小微却被一条新闻震惊了!

  “某高校新招十名辅导员,

  一年后只剩三人。”

  请问这是什么节奏?

  今天,

  小微就和你唠唠

  大学辅导员为什么

  频频…离…职…~

  ↓↓↓请看网友得知此消息的反应:

  @坚果强:有事就找辅导员,辅导员有事找谁啊?怪不得要离职。

  @远夏sky:本以为辅导员是大学里最轻松的活儿,不用上课也没有课题研究,可是……

  @王者吃鸡者:平常总是抱怨看不见辅导员,现在好了,永远看不见,以后还是要多多关心一下。

  @¥¥钱多多:辅导员们不容易啊,之前班上一同学半夜生病,急忙赶到宿舍楼下陪同。

  @啊柯南:他们是人,不是神,需要社会公平对待。

  严格的管教换来的是学生们的抱怨,每天忙得昏天黑地却不一定得到学校的认可,一年又一年的过去工资却不见涨。这样的生存环境,哪个辅导员能安心工作?他们究竟是老师还是什么?

  高校里,身份最尬的“老师”

  在高校里,他们是“保姆”,牵挂学生的身心与生活;他们是“万金油”,帮助学生求解日常遭遇的方方面面难题;他们被叫作“老师”,但许多人无法登上讲台。身份“尴尬”,常常被误解的一个群体就是大学辅导员。

  此前,小微推送了一篇《辅导员,我叫你一声大学老师,你敢答应吗?》,就引起了很多大学老师的共鸣。

  24小时在线大管家

  在很多人看来,辅导员就像一个大管家,什么事都要亲力亲为。上课查迟到、早退,晚上查寝、排查夜不归宿,周末组织活动。更不必说还要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向和心理状态,手机24小时开机更是辅导员的“标配”。

  一周五晚11点,某高校的一名辅导员还在接听学生电话:“我们会按照学校文件公平公正地执行,绝不会出现走后门、拉关系的情况,请你一定放心。”这名辅导员苦笑着说,这段时间搞综合测评和贫困生认定,有些同学担心不公正,经常来问。

  不仅如此,开学期间迎新生、带军训、走访宿舍,每天要填十几份表格……不少高校的辅导员都调侃自己快成“表”姐了。

  学生们的“度娘”

  仅仅把时间给了学生也并不够,除了用时还要用心。

  中国有句古话“仓廪实而知礼节”。现在的大学生倒是不担心物质,反而考虑的是精神层面的思考:“我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在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会有哪些优势和劣势”……

  他们在自我审视的过程中会把自己的不足放大,情绪上很容易产生波动。学生们经常有很多“小确丧”,面对细腻敏感的新一代大学生,辅导员的沟通是需要一些技巧的。

  他们不光要记住学生的名字和容貌,关键还要熟悉他们的性格,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接受老师,自然而然老师也能通过交流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

  学生的问题太多,辅导员要解决的更多。因此,很多人说辅导员是像“度娘”一样的存在。

  不上课的教师,没待遇的干部

  都说辅导员的工作职责是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等。但现实,往往让人唏嘘,不经感叹一句辅导员真累!他们除本职工作外,还要挑起学校或院系的多副担子,党支部、团委、工会的任务都得出力。这都还不够,宿舍分配、收水电卡,就连清理寝室资产都离不开辅导员。

  部分高校辅导员既无法像任课教师那样评职称,也不能享受行政干部的职务待遇。要知道,通常是毕业生中最优秀的那一拨儿才会被选做辅导员,但是有些辅导员可能辛辛苦苦忙碌一年,到头来却还不如自己当白领的大学同学挣得多。

  24小时×365天的工作强度,显然辅导员们的工作压力很大,再加上种种不如意,这辅导员队伍流动性可不就大了吗!不少人干不了几年就离职或转岗。

  看到这里,你可能也觉得心酸了,不过小微想告诉大家辅导员的“春天”即将到来。

  教育部文件助推辅导员建设

  文件明确规定:保证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专职辅导员职称评聘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这些规定都值得我们去期待哦~~~

  一些地方和院校已实行或探索办法,为辅导员发展创造条件。复旦大学率先构建“双线晋升”发展路径,选任干部时优先考虑具有一线辅导员工作经历的人员;云南大学即将开展辅导员职称职级专项评审……

  搭建辅导员职业规划平台

  此前,武汉大学希望通过对辅导员职业发展道路的规划帮助其提升自信心,推动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促使辅导员成为学生的学业促进者、生活指导者、思想解惑者,还搭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辅导员培训平台。

  武汉大学的做法值得很多高校参考,增加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让辅导员工作走上专业化、职业化的道路,是他们最终走出职业尴尬的有效路径。

  坚持“三型三化”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

  长安大学为了给辅导员一个更好的“春天”,制定了“三型三化”来帮助辅导员提升职业能力,这能力高了,薪水自然也就高了。

  一、加强选配管理,不断优化辅导员队伍结构。每年派出工作组赴各地招聘宣传,规范选聘环节,重视心理、思政等专业选留,不断配齐配强辅导员队伍。让辅导员和1:400说ByeBye!

  二、注重培训培养,提升辅导员职业化水平。举办辅导员沙龙和学工论坛、开设辅导员网络培训课程、辅导员英语口语培训班、二级心理咨询师培训班等,着力提升辅导员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

  三、加强顶层设计,畅通辅导员发展渠道。落实辅导员“双线晋升”,要求设立专项资金,支持辅导员从事科学研究。对此,中央对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设立思政专项,每项支持1万元;积极鼓励和带动辅导员申报、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思政专项。

  最后的最后,我们都是朋友。小微要透露一个高校老师永葆青春心态的秘密!

  辅导员生活在象牙塔里,被绿植围绕,吸收着天然的负氧离子,肌肤好!

  远离尘世的喧嚣,沉浸在书香的气息里,气质随即UP!UP!UP!

  校园生活单纯,虽偶尔学生调皮,但也能给人生带来乐趣,心情好!

  这不老传说自然而然就不只是娱乐圈的专属,还有我们的大学辅导员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辅导员学生老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