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到英国留学 英语水平却没有多大进步?

2018年09月27日17:12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从留学生到英国顶级中学高级老师,用我的个人经验,分享给大家学英文的三个实用办法。

  不要抱怨自己怀才不遇,不要抱怨没有机会,

  重点是当机会来临时,你有没有能力去抓住。

  最近这一个月, 有很多家长找我咨询孩子在英国留学的问题。他们关注的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孩子到了英国留学已经一段时间,为何英语水平却没有多大进步?

  在英语这个问题上,我自问绝对够资格和实力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学习经历。我现在任教于英国最顶尖的2%中学,全英国大约有三千多所中学,而我任教的中学排名在头100以内,那么你可以想像得到我工作的环境水平有多高。整间学校只有我一位华人老师,而我每天工作都是全英语沟通。那么我是怎样做到的呢?

  环境决定了你的未来

  当我在2010年来英国的时候,虽然英语已有一定的基础,但绝对不足以在英国的职场立足。我的英语主要都是这七年来突飞猛进的成果。我认为第一个原因就是环境。你身处的环境,决定了你未来能够走得多远和多高。如果你之前已经到过英国的一些大学,你会发现中国人通常都会联群结队的生活和社交。很多留学生租房子的时候会和中国人一起住,吃饭会和中国人一起吃,上堂的时候也是跟中国人在一起。这本身其实没有问题,但问题是如果你想改善自己的英文, 这就不是一个好的办法。

  我刚来英国的时候正是刚刚相反,虽然我有很多内地朋友,但我不会花太多时间跟他们在一起玩。我会争取机会用不同的办法去混入外国人的圈子,接触多一些不同国家的人。

  例如可以参加大学不同的社团,利用运动的机会跟外国人一起打球,在慈善机构做义工也可以让你走进外国人的圈子。例如我当时便在British Heart Foundation这个慈善机构工作了一段时间。只有这样,你才能扩阔自己的社交圈子,令自己身处一个更加好的英文环境内。

  试想想,如果你在英国留学,但你的衣食住行都是跟中国人在一起,那么你跟在中国读大学有什么大分别呢?这么难得才有一个留学英国的机会,我认为应该用尽一切办法提升自己的能力和人脉。

  例如,我在六年前认识了我在英国最好的朋友,Jack。虽然毕业后大家各散东西,但我们仍然保持联络,他在我结婚的时候更当了我的伴郎呢!如果我七年前没有意识到环境的重要性,我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

  坚持,决定了你能够走多远

  我来了英国已经七年,有一件事情我是每天都会做,风雨不改地坚持了七年。而这件事情把我的英语提高到了另一个程度,就是每天吃晚饭的时候我都会用ipad打开BBC iPlayer看半小时的BBC新闻,一边吃饭一边看。

  我从一开始听得不太懂要看字幕,到现在完全听懂,要诀只有两个字:坚持。可能你已经听过这个办法,事实上很多留学生都知道这个办法,他们会觉得这是陈腔滥调没有新意,所以坚持每天这样做的人并不多。招数从来不需要多,有用的话一招就够了。

  市面上很多学英文的五花八门招数,甚至我看过一些价值几万块的教材来给小孩学英文。在我看来,这些东西还比不上看BBC新闻。

  看BBC新闻不单只可以锻炼你的听力,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让你融入英国的生活。如果你的孩子想留在英国发展的话,这绝对是增强竞争力的不二法门。每天看BBC新闻可以让你知道英国每天发生了什么政治经济大事,相比起看文章更省时间。

  更重要的是,当你和英国人谈话的时候,你完全不需要担心没有话题。每天看BBC新闻可以让你了解英国更多,这样对于networking是非常重要。例如我在学校活动中和其他老师谈话的时候,由于我对英国政治有一定的认识, 当他们谈到英国大选的时候,我便可以轻松地加入讨论。

  决心,决定了你能够走多深

  我的第三个建议,就是每周阅读Economist。

  Economist 创刊于1843年,已有过百年历史,是世界上其中一本对世界政治经济大事,各行各业都有精辟分析的杂志。如果你想在英国找工作的话,我强烈建议你一定要每周阅读。

  这样可以提高你的commercial awareness,对于在面试时assessment centre这个环节特别有帮助。成本大约是每个月40多磅,然后每周会有杂志寄到你家中。

  不要跟我说你没有时间,其实我觉得阅读Economist是可以节省您的时间,因为你不用花时间找其他文章来看,而其他文章的营养度肯定没有Economist高。

  如果你真的是有决心改善你的英文或在英国找工作,时间和每个月40多磅的成本肯定不是问题。一个有决心的人,是愿意投资在自己身上的。

  (更多互动交流,微信搜索:走进英国课堂 WXID:ctcleo_education)(更多互动交流,微信搜索:走进英国课堂 WXID:ctcleo_education)

  Leo 说

  昙花一现,蜉蝣朝生暮死,都有过最美的一瞬,

  人的一生相对于万物的永恒来说,却不过弹指一瞬,

  或许抽点时间来学习工作,抽点儿时间去思考,抽点儿时间去娱乐,抽点儿时间去读书。

  上天是公平的,每个人每天都只有24个小时。

  关键是你怎样去用这24个小时。

  看三篇垃圾文章还不如看一篇Economist世界顶级的分析文章。花半个小时玩手机游戏还不如花半个小时看BBC新闻。

  不要抱怨自己怀才不遇,不要抱怨没有机会,重点是当机会来临时,你有没有能力去抓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英国留学英语中国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